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出山


今天(2009/7/21)美少女阿祖「出山」,完完全全的台式傳統喪禮。我看大家大概都累趴了。

住在世外桃源,很多事,對我來說都很新鮮,因為很多事都是第一次才體驗到。

我其實經歷了幾個親人的喪禮,但美少女阿祖的喪禮,讓我第一次體驗到完整的傳統喪葬禮是怎麼一回事,我算開眼界了。


經過詢問長輩,可以照相,所以我拍了一些照片,改天鋪出,今天先寫文字。

美少女阿祖真的是個有福氣的阿祖,不但享年高壽,而且無痛無病,子孫又很孝順,幫她辦了一個極哀榮的喪禮,今天晚上看公公他們兄弟在結帳,花費在喪禮上的數目,也讓我咋舌。

阿祖整個的喪葬過程,我其實是好奇、好笑、無聊、悶……等等感覺都有,但就是少了相對的哀戚之情。

(看到這裡,別罵我無情,我只是誠實說出感覺而已。)

首先,公公他們幾個兄弟真的守喪一個月了,白天晚上輪流守靈守夜,孝思可佩啊,也十分辛苦,現在的上班族根本辦不到啊,誰有那種精神和時間啊!

再來,是逢七的道教功德會,每次這種功德會,我的感覺就是上面提到的:好奇、好笑、無聊、悶……等等感覺。

那些道教「獅公」(司公?)的演出,其實滿小丑化的,我很納悶的一點,明明是道教的功德會,可是每次做功德會,我都有聽到主持者唸「阿彌陀佛」的法號,真奇怪!

而且功德會都會唸很長的「勸世文」(我也不知如何稱呼這部份),我仔細去聽那些內容,其實到最後都是以呼喊、應和方式祈求往生者保佑後代子孫「享盡人間榮華富貴萬萬年」,生者子孫辦這些功德會,原來是對死者體面的孝心,但何嘗不是一種功利現實的互惠「賄賂」。XD

還有一種叫做「牽亡歌陣」,摧哭能力一流,雖然演出時間很短,不像道教功德會很冗長,但他們用很棒的音響演出整個過程,加上特技表演,真是吸引人目光,等於是慰勞喪家及左鄰右舍看特技表演。

而演出者更賺到很多外快,因為他們表演的是各種「瑜珈軟功」,倒彎著身體整顆頭悶到水裡,用嘴巴去「撈錢」,或展現更高強的瑜珈軟功,整個頭顱灣到椅子底下,用嘴吧把貼在椅背下面的紙鈔用嘴吧咬出來。

至於那些孝媳的哭功,真的就是配合演出,「司公」或「牽亡吹法螺師」叫她們哭就哭,說停就停,很像按鍵控制,所以我才說好笑。

今天靈車到墓地,已經有人把墓穴大致挖好,等著阿祖的靈柩,我第一次現場看到地理師指導如何定方位、幫忙挖墓穴的人如何把墓穴整理好,如何鋪草皮……,還有子孫如何繞新墳……等等。

午時,烈日當空,沒有樹木可遮蔭,大家在等待中,大概被烤得快熟了,但老爹告訴我那些挖墓穴的人都是村裡志願來幫忙的,鄉下人的人情和烈日下止渴的礦泉水一樣,是溫熱的。

至於「五子哭墓」的陣頭,好像沒有耶,只有簡單的吹法螺和三個女孩配合法螺、音樂節奏的響板唱和及簡單肢體搖擺動作。

整個守喪期間,其實最吸引我的,是那座很漂亮的豪華紙屋,加上賓士一輛,改天再鋪照片給大家看。


4 則留言:

raincat 提到...

這陣仗我阿祖出山時見識過...
是少了哀戚的味道,倒像阿祖熱鬧的搬家宴席,我們這些孫子們看到精彩處也忍不住笑.....那時還看到吞劍跳火圈哩...

30年過去了,這儀式還未失傳,可見台灣人對喪禮有其特別的想法

披頭王 提到...

有時候覺得這樣太形式了
但是傳統和信仰要尊重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04.html

阿妹 提到...

現代人要這般遵古禮的也愈來愈少了
我曾聽說
有些喪家為了快快讓守喪的日子早些結束
一天之內
就做頭七二七三七...
從早做七做到晚
把一個月該分段完成的法事一天就搞定
城鄉辦喪事
還是有別啊

香姑 提到...

raincat
「台灣人對喪禮有其特別的想法」,此語我深表贊同。

老一輩人對這事還真堅持呢,後代子孫也怕沒做好有後遺症,繁文縟節,耗時耗錢卻省不得,都不敢馬虎。


披頭王
民俗文化深入影響人心啊,誰都不能免俗的。


阿妹
我家大嫂的喪禮就是如此處理,現代人生活忙碌又沒場地,真的必須精簡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