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冷到爆



這星期,我大概被凍到心臟快爆了。

星期一濕冷、星期二還是濕冷,星期三終於放晴,於是二十年來第一次(無意中又洩漏年紀秘密了 XD ),坐在學校泮宮花園吃午餐,給陽光曝晒。

經過的同事看到,都說我好悠哉,好享受,才怪!

這太陽是假的!這是學生說的,這詞形容得很真確!陽光真的一點都不暖。而微風襲來時,這是長城的風!這是我說的,寒風刺骨!

冬天去過長城的人都會同意我的說法,長城的風都是鑽到你骨頭裡的。古人造詞真是高明,我在長城對這詞深刻體驗到了。


當年冬天去長城,一到嶺上,一路陪著我們的全陪,馬上把自己包的只剩兩隻眼睛露在外面。有一個同行的阿伯也是台灣南部人,大概對中國北方的寒凜沒有任何概念,竟然都沒有準備帽子或圍巾,我看他凍得直打哆嗦,若老人家受寒了,可是了不得的事,趕緊拿了自己另外一條圍巾幫他包好。

唉~我說到哪兒去了><

雖然放晴,還是冷的讓人吱吱叫,星期四早上圖書館主任就拿著溫度計一路走進我們辦公室,就嚷著叫:「 ×~×~,真的只有四度耶,我們以為溫度計壞了,用別的方法試,它還是回到四度。」!

下班時我在說這事,美眉也開口了:真的只有四度啊,早上我們班教室的溫度計就只有四度啊。難怪,雖然有陽光,還是我一直覺得冷。

反正這個冬天,氣象播報員說是暖冬,又失準了。

這一季冬天,寒流一波一波的來,一次比一次冷,雨又下個不停,從去年十月到現在,東北角太陽嚴重怠工,上班日子沒超過十天!我家的除濕機沒有一天不上班的。

記得這一季冬天第一次寒流來時,我就半夜被凍醒了,明明睡前有設了定時電暖爐,已經睡了大半夜,竟然棉被是冰冷的,全身像冰棒,我就這樣被凍醒的。上班時跟老爹訴苦,晚上老爹趕緊幫我們換上傳統的十斤重棉被。

在山上就是要蓋這種手工打的棉被把自己像捲蛋捲那樣捲起來才舒服,原本是蓋不慣這種厚重被子的,總覺得壓得人透不過氣,可是前三、四年吧,山上竟然冷到二度,我被凍到頭皮發麻,實在凍怕了,第二年竟是自己趕緊去訂製這種保暖最有效的傳統手工被,如果說是其他電毯、羊毛毯,我不認為是好用的。

烘被機、電暖爐都有,可是如果有裝暖氣機就更好了,可是老爹就是硬的像石頭的人,他認為我們這裡是人間仙境,裝什麼冷氣!暖氣機更別說了><,真是無法溝通!

我在抱怨沒陽光時,他還會跟你說:不錯了,蒙古還零下45度呢!不知道我們這裡若變成零下45度會怎樣?

吼!怎樣?凍斃啊!心臟爆掉啊!你若說老爹不體貼也不是,天很冷時,他還會幫忙先用烘被機暖被呢。

老爹自己在山上長大,冬天冷慣了,我這外來的漂鳥,則是深受其害。

我還記得小乖美眉剛出生,從醫院抱回來,剛好又碰上寒流,頭兩天沒事,第三天半夜哇哇大哭,那時真的是照書養她,讓她自己睡嬰兒車,看她半夜如此哭嚎,真不知如何是好,老爹大概被她哭的沒轍,說:不然把她抱到被窩來,要哄她也比較方便。

哇,小乖一被抱到被窩裡,馬上不哭!原來小寶貝被凍壞了!從此以後我再也不讓她自己睡嬰兒車了,管她會不會依賴。

我也記得第一年來台北念書,也是水土不服,台北濕冷的冬天,對我來說,真是酷刑,整個冬天一直咳,咳咳咳,咳到痰裡都有血絲,兩隻腳後跟龜裂流血,那真是難忘的台北第一個冬天。哪想到我竟然會到比台北冷的東北角教書,還在這裡定下來!

對於在南部陽光燦爛天地長大的我,冬天實在非常想念南部的暖陽。南北溫差實在差很大,老人家說怎麼台灣南北才差不到四百公里,溫差竟然那麼大,就是差這麼大啊!每次看到台南、高雄的氣溫是20度左右,又有一個太陽標記,而東北角宜蘭、基隆則是下雨的,10度出頭的日子,我就特別想念台南。

陽光,陽光,我需要陽光!冰濕的冬天,我的意志力都被磨光了,只想窩在被窩裡。今年寒假我一定要回台南。

隨便說說就已經是老太婆的裹腳布,又長又臭,其實不是物語,只是被凍壞的我之碎碎念,趕緊結束吧。

早上才露臉的陽光,又躲起來了,又下雨了!可恨!><

13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太陽是假的
寒冷是真的
呆北城寒濕
斌偉若連莊
馬上就會冷

香姑 提到...

斌瑋若是連莊馬上冷,
馬冏連任進入冰河期?

我之於政治,
也是越來越冷。

香姑 提到...

我把標題改了,
免得引來不良訪客。

鴨鴨 提到...

寒假回台南
回台南
回台南^^


冷的時候
偶連求生意志都很薄弱
這幾天雪剛融
真的也好冷.....

gaxiong 提到...

近況還真被香菇大說中...忙!XD

又遇上這無能又令人傻眼的寒天假期決策,果有英金郝吳立一路從新流感疫苗、美牛、地制(帝製)法之風...
難道想選升格後台南市市長人選都有這些貨色嗎?金害...

冷濕氣候下,突然覺得散熱不好的電腦是上選...哈哈哈

雍正皇帝 提到...

雍正皇帝駕到...(氣勢不同凡響)

話說香菇小妹每次po文都近千字
朕可是一個字都不想寫(文筆太差幼稚園肄業)

冷嗎 習慣就好 冬天吃冰 夏天吃火鍋

欽此

香姑 提到...

鴨鴨
你也來了,呱~~呱~~呱~~,
真的「冷到爆」耶。
一想到英國下大雪導致交通幾近癱瘓,
我這裡還有十度,就不該抱怨了,
應該學習你的熱情。
不過我還是要回台南追隨太陽啦~~
新年要快樂喔!


小同鄉
天氣夠冷了,你還說冷笑話啊~~~
期末就是要忙的人仰馬翻啊,了解。
好消息是:我今天都忙完了XDD
可以好好逛網路了,
不過日語~~日語,又再呼喚我><
說到教育部「暑假補課三天」的決策,
大概一堆人e04個不停的,
而全國有六分之一國小應屆畢業生、
國中三分之一、高中三分之一都不用補課了,大概只有這些人最XDDD了
由小看大,諸事不順,英真好無力。


雍正皇
三更半夜不睡覺來吵人啦~~~
冷到天氣熱起來就習慣了,這,我知道~~~。
我就是文筆差,才寫一堆啦,
高手三言兩語就OK了。

阿妹 提到...

四度對我來說
是已經不必再戴手套的溫度了
很不可思議
對不

我現在發現

真的是適應力滿強的動物
難怪Grace唸的私立學校終年制服都是穿裙子
連零下的低溫也沒穿長褲上學
習慣了適應了
就好啦

香姑 提到...

阿妹
看了你的冰河,
就覺得我這裡四度是赤道區,
還能抱怨嗎。

lutetia 提到...

想到淡水唸書的日子,到現在還會怕。

還是屏東比較溫暖,只是溫差大。

香姑 提到...

Lutetia
屏東熱情的太陽,
去年畢旅領教了^^

oldmen 提到...

海邊毫無遮蔽,
刮的也是刺骨的寒風,
可是就沒山上那樣的低溫(顫)。

可以想像當年小小乖跟香菇果真窩在十斤重的被窩裡,
大概就不見了。
老爹還要掀棉被找人吧。哈哈哈!

阿南部這些天都是晒棉被的好天氣。
(說給香菇羨慕的)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嘿嘿嘿,不羨慕啦,
我這兩天都在台南曬太陽耶,
才回來^^

棉被再大,
鼻子也要浮出來呼吸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