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停電了……媽媽說故事


半夜醒來,發現屋子是黑的。

又停電了,台電到底怎麼了,被甲仙百年大震震壞了?

前晚也是停電,才九點多就停電,才剛要寫功課的美眉什麼事也不能做了,喊著:媽媽我要去睡覺了。

要去睡了?這麼早?

也好,才開學第二周,但我看她並不快樂,這兩周,為了她要不要去補習,母女倆熱戰、冷戰、熱戰、冷戰……,也真辛苦她了,停電,什麼事都不能做,早些休息也好,趁此紓壓。

媽媽,太早睡了我睡不著,……媽媽妳說故事給我聽……你好久都沒說故事給我聽了……。

真的好久了,好像國小四年級以後,睡前我就不曾再說故事給美眉聽了。好吧,就再來回味一點幼兒時期的睡前福利吧。

結果我也爬上床了,說了好長的卞和之玉(和氏璧)故事給美眉聽。

我一直很喜歡說這故事給學生聽,因為可以順便學到好幾個相關成詞語,如「刖足」、「毛遂自薦」、「膽識過人」、「齋戒沐浴」、「完璧歸趙」、「相忍為國」、「肉袒負荊」、「負荊請罪」、「刎頸之交」……等等。

感謝這個停電夜,停電的夜晚成了母女倆交心的時刻。

母女的冷戰熱戰也在今天算結束了,今天美眉終於自己決定了,還是自己好好讀書就罷了,她不想去補習。

美眉,自己的決定自己要負責。





7 則留言:

阿妹 提到...

台灣停電不打緊
美國冬天若停電會出人命的
像我們車庫沒空調
凍得像冰箱冷凍庫一樣
買來的生鮮
根本不必拿進去擺冰箱
放在車庫就可以了

看妳的這篇停電
讓我不禁懷念起小時候的颱風夜
停電摸黑聽老人家講古
很難忘的經歷啊

雍正皇帝 提到...

來了 來了 朕好久沒來啦 來香菇園逛逛

(雍正王朝17人小組 於四月一日成軍營業)

欽此

老狼 提到...

擔心美眉的課業是當然的,
相不相信或尊不尊重
美眉的決定又是另一回事。

我覺得的,這是段很難挨的過程。

能沈得住氣不多加干涉並不表示尊重。
孩子的思維方式在未臻成熟之前,
父母親除了包容還需要更多的耐心去導正。
大人要有加倍付出的心理準備。^___^

如何讓小孩子不知不覺的
在父母親的保護傘下(好像孫悟空和五指山)
如願完成學業、長大成人,
真的是在考驗大人的智慧。
親子關係最重要的「信任」,
我覺得也是在這段時間建立的。

不管美眉現在的決定成熟與否,
將來,當事與願違的時候,
「我不是早就跟妳說過了嗎?」
這類似的話,大人能不說就不說。
畢竟,
我們都有過決定失策的經驗,
肯定都能感受那份挫折和徬徨。
安慰和關心就是大人該付出的全部了,
其他都是非必要的計較了。

家家難念的經都不太一樣,
謹提供給香菇做參考。

香菇是好媽媽,美眉也是小乖。
祝福妳們嘿。

香姑 提到...

阿妹
冬天我這裡沒電是被窩幸福時光,
你美國那邊冬天沒電,
大概會產生許許多多「冰俑」,
然後,後人又要費煞猜疑,
到底這栩栩如生、壯觀美麗
的冰人俑是怎麼造出的
^___^


雍正皇
要好好處理朝政啊,
不要荒忽了 ^__^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我是叩頭蟲,叩-叩-叩,
跟你叩三個響頭,感恩再感恩,
感謝你如此深入開示。

「當事與願違的時候,
『我不是早就跟妳說過了嗎?』
這類似的話,
大人能不說就不說。」

這真重要,我會銘記於心的。

老實說,
教自己的小孩和教學生
還是有許多不同,
只有一個小孩,
有很多事都會是第一次碰到,
都要摸索請教,
但有件事我可確定是相同的:
國中時期的小孩半大不小,
還真難搞啊。衝突還真不少啊。
其實,不管對妹妹的教育有什麼要求,我內心最後最大的想法還是她能健康平安快樂的長大這點最重要,然後也能適應外界競爭壓力。

要做到這點,
在現在的世代還真難啊!唉~~~

我這學期有兩個晚上
要看國三學生晚自習,
老實說,
雖然鼓勵學生要認真讀書,
但看著他們如此長時間的
待在學校、在教室裡,
面對枯燥的教科書……
我心中實在有好多不忍,
但也只能陪著他們而已……
他們未來的世界更競爭更殘忍。

阿寬 提到...

從這裡連到張大魯那邊
正好看到他拍的恐怖人面蜘蛛
這提醒了我一個問題
香菇你們住在山區
應該也有這種東西吧?
因為之前去南投就看到過

香姑 提到...

阿寬
有山有樹又潮溼的地方是許多昆蟲的天堂,人面蜘蛛是一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