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政治健保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以來,最優先的施政政策:健保改革法案,終於過關。

歐巴馬說:

每隔一段時間會出現
你可以維護對自身與國家的崇高理想的機會,
你有機會為作過的承諾貢獻一己之力…

而現在就是你實踐承諾的時刻。
我們不是一定要贏,但我們非追求真理不可。我們不是一定要成功,但我們非盡力發出亮光不可。
以上引自:
克魯曼專欄/健保改革 美國魂戰勝恐懼


多麼有氣魄多麼有遠見呀!這絕對是偉大政治家的襟懷!


即使冒著支持度重挫廿個百分點,民調下滑的壓力,歐巴馬堅持做對的事,堅持做該做的事,向歷史負責,也要把美國帶入全民健保的時代。

不管歐巴馬未來作為如何,光是這樁對全民健保的堅持與努力奔走,未來必然有其歷史地位。

對照台灣國民黨政府,擁有立法院絕對多數投票立委,光搞一個健保費調漲,就要演出一個衛生署長辭職、行政院長慰留、總統慰留,欲拒還迎的把戲,真讓人沒力!

更甚者,健保費調漲的原則與時間點,最主要著眼點還是選票的考量,真不知置全民福祉於何地?

人家歐巴馬「寧可做一任好總統,不願做兩任平庸總統」,對照台灣的馬英九,占著馬桶不拉屎,不能「苦民所苦」有所建樹,心心念念的都只是2012的連任。

這種政客,都只是歷史上的一撮灰,一丁點分量都沒,一吹就散,無影無蹤。

──────

對於健保,其實我最想說的,只有:

不是都說「使用者者付費」,保費調漲的對象,為什麼不是追繳那些一年要看病、拿藥幾百次的那些人?

而台北市所欠的幾百億保費若能歸還,對哀嚎會破產的健保,不無小補吧?


聯合:健改過關/苦戰1世紀 歐巴馬自有歷史定位
中時:美國健保改革的前世與今生
BBC:美國醫改意味著什麼

2 則留言:

雍正王朝 提到...

雍正王朝邀請函

無字天書


欽此

香姑 提到...

雍正皇
無字天書,看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