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美食無價

不曾寫過關於食物的文章,今天換個口味。

對於美食的判斷,我只有兩個看法:用心與原味。


平凡無滋無味的豆芽菜,我家妹妹一根也不吃,可是我想如果她能吃到小當家以豆芽菜做成的「鳳凰水晶」,大概對豆芽菜不會再挑嘴了。

卡通《中華一番》結尾兩集的故事十分吸引我。


小當家為了要揭發黑暗料理界的陰謀,和代表黑暗料理界的阿飛直接在皇帝面前競賽「中華百選御前料理對決」,必須在三小時之內煮出一百道菜給皇帝品嚐,由皇帝欽點誰是御前料理第一高手。

緊迫逼人的關鍵時刻,小當家還慢條斯理的摘著豆芽,做出「鳳凰水晶」,皇上才吃一口,驚豔不已,讚不絕口:

「哇!清爽淡泊、鮮美無比!」

接著食指大動,把小當家所烹調的一百道菜,一掃而光,然後倒地攤平四肢,嘴邊綻放幸福滿足的微笑。

能帶給人靈魂幸福滿足感的料理,才是最成功的食物料理。最後,當然是小當家贏了。

小當家贏的原因是什麼?贏在對烹調的用心與創意。

小當家觀察、體認到:皇帝因為長年吃多了重油、重口味、過度加工烹調的食物,造成身體巨大負擔,精神委靡,食欲不振,對任何美食都興趣缺缺。

小當家對症下藥,先煮了一碗藥膳粥給皇帝品嚐解毒開胃。

而平凡無奇的豆芽菜,經過小當家耐心的去頭掐尾去根鬚,完全發揮其「清爽怡人」的開胃食材特質,並以非常華麗的「鳳凰」造型擺置出來,閃爍生輝晶瑩剔透,在「色相」上,也非常能夠勾引人動筷子的欲望。

以豆芽烹調的「水晶鳳凰」,當然是卡通的虛構,但小當家烹調食物的那份用心與創意,正是所有天下美食之所以成為美食的主要因素。




大山無價
的味噌湯。

很平實平常的味僧湯,只因烹調時多了一份用心與搭配想像,喝起來滴滴是無盡的想念,好想再來一碗。

另外,我認為美食的條件之一是新鮮的原味。只有原味才是王道。

記得茄子曾經被網友選為十大最討厭的蔬菜,茄子真這麼不討喜?如果網友吃了《紅樓夢》的「茄鯗」,就不會說茄子是最討厭的蔬菜了。

《紅樓夢》裡有一段關於劉姥姥初入賈府吃茄子的精采描述:

……賈母笑道:「把茄鯗夾些餵他。」

鳳姐兒聽說,依言夾些茄鯗送入劉姥姥口中,因笑道:「你們天天吃茄子,也嘗嘗我們的茄子弄的可口不可口。」

劉姥姥笑道:「別哄我了,茄子跑出這個味兒來了,我們也不用種糧食,只種茄子了。」

衆人笑道:「真是茄子,我們再不哄你。」

劉姥姥詫異道:「真是茄子?我白吃了半日。姑奶奶再餵我些,這一口細嚼嚼。」

鳳姐兒果又夾了些放入他口內。

劉姥姥細嚼了半日,笑道:「雖有一點茄子香,只是還不像是茄子。告訴我是個什麽法子弄的,我也弄著吃去。」

鳳姐兒笑道:「這也不難。你把才下來的茄子把皮鑤了,只要淨肉,切成碎釘子,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肉脯子合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豆腐乾子,各色乾菓子,都切成釘兒,用雞湯煨乾了,拿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裏封嚴了,要吃時候兒,拿出來用炒的雞瓜子一拌就是了。

劉姥姥聽了,搖頭吐舌說道:「我的佛祖!倒得多少隻雞配他,怪道這個味兒!」
(摘錄自《紅樓夢》,三民書局,1973年,頁337-338)


我想說的是:

這樣精緻處理的茄子,固然美味,但茄子的原味在哪裡?吃的只是那些高檔的加工調味食物罷了。難怪劉姥姥這個自己種蔬果吃的道地鄉下人,舌頭也失靈了,吃不出茄子的味道。

其實,新鮮時令的茄子,只要切成一段一段的蒸熟或燙熟,用筷子劃開,沾上蒜蓉醬油,爽口清淡的原汁原味,非常涮嘴!




如意媽媽自製純手工地瓜芋圓。

開水煮熟之後,還沒加糖水,嘴饞隨手抓一塊在嘴裡細細咀嚼,食材本身的原味甘甜就在舌頭一圈圈綿密暈開來,幸福耶!

就是如此,對於美食,原味才是王道。因為原味也表示食材絕對新鮮,僅需藉著簡單的料理,就讓你齒頰留香,擁有無限幸福感。

2 則留言:

阿妹 提到...

食材新鮮的話
才能烹出美食
台灣是寶島
山珍海味享不完
在美國
縱使身懷一身好廚藝
煮出來的味道卻因材料冷凍過的關係
都走樣了

香姑 提到...

阿妹
嗯,台灣是美麗寶島,要惜福。
不知這美好還能維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