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教官的腦袋


今天自由時報頭版有一條很有意思的新聞:

台南女中近2千學生 集體「脫褲」抗議


現在的學生真是不得了,手機成了學生對抗權威的利器,拍照、錄音收集證據,現在簡訊串連,力量更大,無遠弗屆。

教育改革,教官的腦袋也要改革。

被一元思想教育磨練出來的軍人,服從,是唯一至高無上鐵的定律。但世界轉動速度如此之快,除非你能順應運轉的速率與方向,否則會被甩出去的。



4 則留言:

阿妹 提到...

我家三代都是校友
對這些學妹們的胡鬧
有點不苟同
現在太過開放
鞋襪可以亂穿
還可以燙染髮
走出校門
和南大的大學生根本無從區分
一個一流女校
任意穿短褲進出校門
成何體統

香姑 提到...

阿妹
校園服儀解禁之後,
學生的服裝解放,
我還能接受,
倒是頭髮的問題,
我完全適應不良,
留長髮的女生看起來個個像真子,
男生更恐怖,
一堆的刺蝟怒髮衝冠……
更別說染髮問題,
不是說都很愛美,強調獨特?
但他們對於色彩、造型的選擇、表現,
我完全無法理解……。

oldmen 提到...

面對惡質青少年叛逆的問題,
如果不能採行高壓管教方式,
又無法有效導正踰矩的言行,
對中規中矩的學生、家長、老師而言,
校園環境潛伏的危險和街頭是一樣的。

再說管教叛逆期青少年的規矩、師長,
不符現實潮流的一些舊教條,
人格扭曲、悖逆為師之道的,
也充斥在現今校園胡做非為。

老師為難、學生難為,
家長也大多無所適從。

明哲保身,自求多福,
變成學園的生存法則。
教了甚麼,學了多少,
看來好像都不重要了。

學生,只求畢業就好。
老師,麻煩越少越好。
家長也不知如何是好。
怎能期待明天會更好?

拍謝,老狼洩氣得很。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哇,這真是一針見血啊。

記得剛到我校報到時,
要交一份建檔自傳,
我到現在還記得自己的說詞:
看著校園中青春躍動的美好身影,
真讓人感動,
也希望自己的生命
能對這些青春的生命有所貢獻……。

但現在我只有一句話:
我想退休……。

校園規範的解禁,
卻沒有相對的配套政策,
讓學校像個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