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2009年實施十二年國教?

2007年228前夕,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宣示,二○○九年開始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將分階段推「非義務、低學費」十二年國教。

實施的理由,根據教育部長杜正勝的說法:台灣實施九年國教已經三十九年,如今各國紛紛延長國民教育年限,台灣再不推動十二年國教,國民競爭力就會趕不上國際競爭力。

十二年國教政策,基本上,我是贊同的。蘇貞昌院長在參選總統敏感時刻,拋出這項政策,當然難免引發各方政治聯想。

但這項政策其實用意良美,果真實施,最大受益者是應該是經濟困難家庭的子女,還有一些招生不足的私校吧。

我是九年國教的最大受益者,九年國教實施後,由於不用入學考試,對於沒錢讀「升學班」或補習的窮人家小孩真是一大福音,我就是在九年國教政策的庇蔭下,一路讀到大學。

假設台灣的九年國教再拖延幾年才實施,我相信我的人生會完全不一樣。因為第一關的國中入學考試,鐵定沒辦法和那些讀「升學班」或有補習的「優質學生」競爭,以早年公立學校極少,甚至私校也不多的情形,我鐵定是聯考落榜生,或是念不起私校的輟學生。

許多窮人家的小孩資質並不差,但因為經濟問題無法升學,使得這些小孩後來的人生競爭條件都變成了弱勢族,這其實也是台灣競爭力的一種損失呢,因為真正的人才可能還沒進入真正的兢爭職場,就已經夭折了。

但九年國教實施三十九年,也浮現了嚴重的問題,最嚴重的問題是學生素質水平日漸下降,再者,不喜歡上學的學生越來越多,成為校園霸凌,造成校園安全隱憂,這才是我比較擔心十二年國教政策果真實施,勢必也要面對的問題。

不是每個學生都適合學校的教育體制,也不是每一個學生喜歡校園生活的,學校以團體教育、團體管教為主的教育體制,箝制了不少學生的適性發展,不少學生的創造力與生機往往被抹殺,這些學生,往往學習意願低落,以致課業表現極差,成為老師教學上的沉重負擔;而一部分不喜讀書上學的學生,甚至在行為品格上變成極端的墮落,成為校園霸凌,成為全校師生的惡夢。

我很確定十二年國教若一路實施下來,這種問題也是無可避免的。根本之道,要實施十二年國教,教學體制的改革,才是最重要的。

十二年國教終極目標免試升學,或許是教學體制的改革的靈丹,在沒有升學壓力的催逼下,或許過去九年一貫所標榜的上課活潑具啟發性的教學設計與教材,就能真正落實去做了,而不必像目前,我們這些在第一線的老師,為了國中基測壓力,在九年一貫的大旗下,還是掛羊頭賣狗肉,一如以前的制式化教學,成天紙筆測驗。

至於十二年國教若實施,明星學校會不會擠壓一般的高中職,其實我不會擔心。

畢竟我們的社會結構,本來就是十分之一是菁英,十分之一是弱勢,最多的是那十分之八的常態芸芸眾生,教育政策無論如何設計,永遠滿足不了所有的父母和學生的要求。

如果做父母的一定要認為他的孩子是「菁英」,必須讀明星高中,才能激發其潛能,將來才能出人頭地,他們的用心無可厚非,天下父母心嘛!就讓他們的孩子去擠明星學校嘛,不必憂心的,這種父母的小孩,本來就注定了從小要承擔更多的壓力、辛苦的,吃得苦中苦,方能成為人上人嘛。

東方的父母對小孩的教育觀念,一向不同於西方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牢固不變的心態,讓東方的父母對小孩的教育採取了強勢的操作與干預,台灣的父母,對小孩的教育更是積極作為,深恐孩子輸在起跑點,從最初始的小學教育直到大學、研究所、出國留學等,總是費盡心思,要孩子讀「明星學校」,這種心態不改,台灣的教育無論如何改革,永遠不能如天下父母所願、所喜的,學生虛榮、跟從的心態也是很難杜絕的。

我不認為十二年國教實施,明星學校會成為負向分數,過去國中要實施多元入學方式,其中推甄的政策,還不是有許多父母,無所不用其極的遷戶口,永遠杜絕不了這現象的,但畢竟這種父母、家庭也不過佔幾分之幾嘛,教育改革還是要往前走的。

我比較在意的是教材內容的設計改革,那才是教育靈魂之所在,因為這關係到我們會栽培出什麼國民嘛!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ㄚ玄來嚕~^^

拜讀大作~不甚喜悅~

事實上~誠如香菇所言~

任何制度都沒辦法所有人~

只是~ㄚ玄個人ㄉ思考是~

如果沒辦法改變從中國移植過來ㄉ~

封建ㄉ科舉思考與制度~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ㄉ謬思~

ㄚ玄看~哈哈~還有得爭論ㄉ咧~^^


ㄚ玄前幾年與公部門有相當程度ㄉ配合~

我個人是在企業界成長與學習ㄉ~

那時候~就發覺公務人員太好混ㄌ~

就幾次考試考ㄉ好~1輩子妥當~

哈哈~太多會讀書考試ㄉ公務員~

在ㄚ玄ㄉ評價中~非但不及格~

甚至於在這樣競爭激烈ㄉ社會裡~

是必須要被淘汰ㄉ~=..=


還有~大多數ㄉ父母~

對教改又有幾分認識~

台灣ㄉ教育政策~感覺上~

是有朝前面正向ㄉ在走~

哈哈~家長ㄋㄟ~

ㄚ玄覺得很多家長那個頭腦~

呵~還停留在考試~考試~再考試~

考高分是好孩子~考不好1輩子無路用~

ㄚ玄看太多考高分ㄉ小孩~

是自私ㄉ~自我ㄉ~是親子反目ㄉ~

我們以後ㄉ社會要1大堆這種自私ㄉ王8蛋幹啥~

香菇~妳放眼現在藍色政客裡頭會讀書ㄉ有多少~

他們對是非~黑白~真ㄉ又懂個屁~><


哈哈~扯遠ㄌ~加油嚕~@_@

香姑 提到...

謝謝阿玄如此精闢坦率的回應。沒錯,我們的教育是栽培了不少考試天才。

沉疴既深,很難改革,但人很奇怪,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各自灌溉出一片田地。

匿名 提到...

ㄚ玄始終覺得~

自然就好~

妳不覺得~

天地萬物~

都是在自然中孕育成長生滅嗎~

哈哈~

香菇說ㄉ好~

但人很奇怪~

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各自灌溉出一片田地~

不就是~自然嗎~

自然就是美咩~@_@

香姑 提到...

對呀,會唸書,不一定具備生活能力呀,以自然正常方式教育出來的小孩,往往在身心兩方面都非常健康,無論對挫折的容忍度或毅力方面的表現,也都比較好呢。

其實談教育問題,我常常不是越說越沒力,就是越說越憤怒,所以就閉嘴了,免得自己發飆失控,很難看。(老實說,我的脾氣很率直的)

對於教育,我比較喜歡自發性的學習,從小沒補習過,就一路讀到大學,也不認為一定要讀什麼明星學校,人生的出路就比較好,所以我總覺得現在有些父母對於小孩的學習能力太過緊張,老是驅策小孩參加過多的補習,而這種父母的影響力也很可怕,往往左右學校行政措施、或教育政策的方向呢,這才是最恐怖、最糟糕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