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不朽的事業


三月十二日,台灣的「植樹節」。現在的小孩大概沒有幾個知道「植樹節」最原始的節日制定是帶著政治意義的,「植樹節」原來就是「國父逝世紀念日」。

對於每年的「植樹節」,我也不曾想到國父,我想到的是一個終其一生奉獻卑微生命以最平凡卻最有效的工作去拯救地球的偉大男人──艾爾則阿˙布非耶。



多年以前,曾看過一部加拿大默片卡通,整部卡通故事簡單,藉著一幅幅色彩怡人的粉彩筆畫面進行故事情節,沒有對白也沒有文字,卻令人難以忘懷。卡通內容介紹一位不知名的小人物,非常堅毅有恆的在一座光禿的山脈上種樹,使一座瀕臨死亡的山脈重現綠意生機。

過了幾年,我終於讀到這部改編卡通的原著:尚‧紀沃諾所寫的《種樹的男人》。

《種樹的男人》在全世界被改寫成各種譯本,台灣時報格林晨星等公司,出版了全譯本,台灣麥克公司則出版了非常容易閱讀的美麗繪本,這繪本還入選「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

《種樹的男人》艾爾則阿,以他對所賴以生存的大地一片單純的關懷,擔負起拯救的行動。他以單純毅力,單純行動,整整四十多個年頭,心無旁騖的在荒瘠的禿山上專注的種樹,沒有任何支援,絕對的孤寂環境,獨力完成他驚人的偉大的植樹任務。

上帝賜給艾爾則阿長壽健壯的體魄,艾爾則阿從五十多歲開始種樹,四十多年未曾間斷,直到九十多歲高齡去世。

原本荒瘠正走向死亡的普洛旺斯高地,在艾爾則阿數十年默默耕耘的植樹行動下再度復活,溪流再度流水淙淙,花草樹木再度著地生根滋長,人們再度回到高地重拾安適滿足的定居生活。

這一切都只是靠著一位老先生非常單純堅毅的植樹行為所賜予。

艾爾則阿的故事,給予我們最大的啟示是:一個平凡的人,僅憑單純的身體力行與無私的奉獻,就可以做出和上帝一樣偉大不朽的事業。

「每一個人都必須明白,除了有破壞力外,人在其他方面,也可以和上帝一比高下。」

艾爾則阿˙布非耶在法國古陸普洛旺斯高地的植樹行動,證明「人定勝天」的道理。但艾爾則阿的「人定勝天」,是建設性的拯救地球的植樹行動,他種植的是希望與幸福!而現代世界重大建設,如英法「海底隧道」、中國「青康藏鐵路」、台灣「雪山隧道」、「高速鐵路」等,或許為人類帶來方便的文明生活,但相對的,帶來了更多毀滅性的自然景觀破壞!

環保意識高漲的現代人,只要對所生存的這塊土地有真心的關懷,舉手之勞就可對這塊土地奉獻一份愛,選個適當的地方種棵樹吧,鞏固了地表,也為地球製造一點新鮮空氣!

高喊太多口號、搞一些華而不實際的宣導,都是空談無濟於事,下次什麼地方又為了拓寬馬路要砍除什麼「綠色隧道」,或假什麼建設之名圖利自身,大肆破壞自然時,請勇敢站出來為地球發聲吧。

相關閱讀:《種樹的男人》文本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ㄉ讓人感動ㄉ1個平凡人~^^

幾年前~ㄚ玄就有這樣ㄉ思考~

我們通常面對1個問題~

就會想~這應該他會去處理吧~

或是誰應該去處理~

如果社會上每個個體都如是想~

那就表示~不會有人捲起袖子去處理~

基於這樣單純ㄉ思考~

即講將滿40歲那年~

ㄚ玄與水某ㄟ溝通~

從現在妳要更辛苦ㄌ~

因為我要去做我認為該做ㄉ事ㄌ~

就醬~這10年多來~做ㄌ1些事~

也累積沉澱ㄌ很多作品~

回頭看這10年~呵~

卻是人生當中最踏實ㄉ1段~

以上個人體悟~與香菇共勉之~^^

過幾天~要進錄音室ㄌ~

哈哈~還真ㄉ有點緊張ㄋㄟ~@_@

香姑 提到...

心中有念頭,就去行動,
把握當下,才是最實際的,
想太多就會遲疑。

要進錄音室了,
代表專輯要出來了,加油。

匿名 提到...

現在的小孩大概沒有幾個知道「植樹節」就是「國父逝世紀念日」......我覺得就算不知道也無所謂,除了傳統的民俗節日外,國內的節日幾乎都有政治意味;什麼都要扯政治,難怪台灣政治狂熱這麼氾濫!另外,我其實還蠻贊成重訂青年節的,但我希望是朱木炎、陳詩欣奪得奧運金牌或是電玩小子奪冠的日子,只要不是黃花崗、美麗島那種老在強調「慷慨就義」、「革命熱血」八股就行了

香姑 提到...

TO:阿寬
對呀!
即使太平時代還是有熱血優秀青年,
而不是那種搞革命的青年,
所以我也贊成重定青年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