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炭與鑽石



晚餐時刻,也是聊天時刻。

「媽媽妳知道嗎,鑽石就是炭耶。」

「鑽石本來就是石頭啊。」

「不是啦,我不是要說那個啦,媽媽你聽我說完嘛,碳如果在高溫高壓下,一直的燒烤,就會變成鑽石了。」我有一點明白她要說什麼了。

「你們今天有上自然課?」

「對呀!老師說炭一直在高溫高壓下燒烤,就會變成鑽石,還問我們喜歡當炭還是當鑽石?媽媽你想當鑽石還是炭啊?」

「老師的意思是經過了不斷的鍛鍊,人都會成材,成為傑出發光的人物啦。」我沒有直接回答小乖。

「媽媽你到底想當鑽石還是炭啊?」

「鑽石會綻放很美麗的光芒,可當裝飾用;炭可以燃燒製造溫暖。」我還是不想回答這問題。

「那你想當鑽石還是木炭呢?」我反問她。

「我想當炭,當個小人物就好,平平凡凡就好。」這小孩也太沒鬥志了,太甘於平凡了吧,跟老媽一樣,胸無大志。><

力爭上游,代表要面對眾多的兢爭者,還有無盡的龐大壓力,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才是小乖選擇當平凡小人物的真正原因吧。

我也很好奇眾網友的選擇是什麼?炭?鑽石?

16 則留言:

gaxiong 提到...

臺灣竹炭... XD

香姑 提到...

小同鄉
睿智選擇!
黑鑽目前正紅,身價不凡耶!XD

匿名 提到...

聽說:鑽石遇到火,也會燒起來

匿名 提到...

^^…小乖真的很乖也很懂事…
鑽石,只能永遠當個裝飾品,看不到它的製作過程,就少了一種『溫馨』和『熱忱』…

炭:可以暖了我們的體溫,更可以造就許許多多的事物,它所打造出來的東西,因為看見了『過程』的辛勞,所以會更加的有感情及珍貴…^^

匿名 提到...

我想當鑽石,一顆獨一無二的鑽石

因為炭隨時都被人拿去烤肉用去了,只剩灰燼
沒人能明白它有多麼努力

香姑 提到...

阿寬:
永恆的鑽石遇到熱情如火,
當然也是被融化的。^^

柔柔
我們大人想法都太現實八股,
小乖可不懂這些,也不會想這麼多,
她只是討厭有壓力,所以甘於平凡。

冰緹
果然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各擇所愛,
也都恰如其分的反應了主人的特質。

小乖說她要當炭的時候,
那一刻,我也是想到燃燒後的灰燼……。

gaxiong 提到...

滾動新聞還是有點怪啦!已先置下,等待請教高手再說。^^

我有新廣告:「文化協會在台南」~~
或許香菇沒時間來參加走街,
但是另外那個文協文物展好像到明年,(不過沒找到詳細廣告資料...^^)
說不定香菇寒假期間會有空吧!

目前還搞不清楚如何使用「網頁連結」後能重開一新網頁,而不是就地開啟...XD

匿名 提到...

我會選擇直接回答:嗯~我想慢慢變成鑽石。

小孩子一定還會問:為甚麼呀?

小孩子沒有接著問,大人也可以接著解釋

當鑽石難在哪裏?

當碳可以多快樂。

匿名 提到...

我的看法:
我們每個人有自我選擇當炭或鑽石的自由,但我們都沒有權利「要求別人當什麼」

匿名 提到...

不用難過小乖啦..
因為當炭也不錯,凡事都要有人做的呀

即然她知足,就沒什麼後顧之憂囉

披頭王 提到...

鑽石也不過是ㄧ顆美麗的石頭!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女人很少躲的過…

香姑 提到...

小同鄉:
謝謝通報,寒假的事都說不得準。
對新網誌,
我就是每個設定都按鍵玩一次搞懂的,
建議你也如法炮製。

老人家
我常想如果你來當老師,
一定把學生敎的服服貼貼的,
你很會說道理,很會引導人家耶。

阿寬
尊重別人,不操控別人,
這是很雅量的表現,
很民主的涵養。

冰緹
沒有難過啊,
只是很快的聯想到炭燃燒後的種種。^^

我們大部分的人類不都是平凡一生?
所以小乖的想法並不會讓我有什麼煩憂啊。

披頭王
是好野人的女人才會經不起鑽石的誘惑啦,還要比誰戴的更大啦。小百姓的女人大概對這種誘惑都有免疫力了。^^

匿名 提到...

^^... 過來看看妳…^^…
最近天氣轉涼了…我想,妳那裡一定比南部還要涼了些…小心別感冒囉^^

香姑 提到...

柔柔
謝謝關心,
體弱多病如黛玉美人的妳,也要保重喔。

匿名 提到...

^^…謝謝,最近我的狀況還…ok…
心情也是如此的…^^…
平靜的心真的是一種很……難以形容…呵,因為很少會有像現在此時此刻平靜的心吧…^^…
這就好像很『用心、認真』在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感覺…^^,很希望這樣的心情,能夠持續…



by amily

香姑 提到...

柔柔
很抱歉,
這麼久才看到你的回應,
希望現在準備考試中的妳,
一切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