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完美的遺憾


詹姆斯˙狄恩
(James Dean 1931-1955)
1955年車禍喪生,年僅24歲。


逛台北永康街之「地下階」,買回這張詹姆斯˙狄恩的二手海報,原本只做張貼展示的「非賣品」,和老闆交涉後,老闆終於點頭賣了。^oo^

高價買回來的海報,其實只是試圖收藏一個年輕時代的夢。

唸書的年輕時代,常常和同學搭公車到台大附近的「東南亞戲院」看二輪的西洋經典名片,片中紅極一時的巨星大概都是我的偶像。

早逝的詹姆斯狄恩,一生只主演過《天倫夢覺》、《養子不教誰之過》、《巨人》三部電影,卻兩次被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詹姆斯狄恩逝世五十年來,他的「翻領皮夾克」、「窄管牛仔褲」、「吊兒郎當叼著菸」、「深邃狂野、孤獨不安的眼神」形象,大概已經是美國牢不可破的苦悶、叛逆、迷失的青年文化典型了。五十年來,後繼演出者,都很難突破他的經典形象。

詹姆斯˙狄恩的早夭,正如曇花一現,在人生最巔峰的黃金年歲發光,然後驟逝,反而成了讓世人永遠懷念的巨星。

歲月的長短不會成就永恆,永恆永遠是在光燦中流轉的。

自古英雄美人都怕見白頭,歲月使人老朽,再俊帥美豔的英雄美人,都經不起歲月摧殘,鶴髮橘皮頹顏的英雄美人,那可能有持久的魅力?

詹姆斯狄恩、貓王、瑪麗蓮夢露、黛安娜王妃等人,都是在人生最青春璀璨之際凋逝,反而留給後人完美的遺憾,成了永恆的偶像。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ㄚ玄來逛逛囉~^^

哈~讓人懷念ㄉ巨星~

以前與水某ㄟ談戀愛~

都嘛去東南亞看2論片~^^

今天ㄉ太陽不錯~

哈哈~給他暖暖ㄉ~

假日愉快ㄋㄟ~^0^

ㄚ玄~@_@

匿名 提到...

那...葛莉絲凱莉呢?聽我媽說她是很漂亮的女星,後來嫁到摩納哥當王妃,結果也出意外死了。

匿名 提到...

^^…晚安,睡覺前先來看看妳…^^
每個年代所懷念的真的不同…不過,都是值得令人一再回味當時的感受…^^…年輕啊…真好…呵呵

香姑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香姑 提到...

阿玄歐幾桑、愛唱歌的陶淵明,
歡迎光臨。
去東南亞戲院看戲,
大概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共同回憶之一。^^

阿寬
葛莉絲凱利也是氣質美女啦,
尤其她與摩納哥親王的世紀婚禮,
更是熱門影藝話題。

柔柔
謝謝你的問安,你也安好。
的確是各個時代有各自的風格與回憶啦,
我的世代已經老了。^^
昨天,我女兒說:K1要來雙溪表演。……K1?誰啊?聽都沒過,
現在的影藝人員多如過江之鯽。

匿名 提到...

K one{妳寫的K1}是「喬傑立」旗下的偶像團體,不過我也不太熟悉他們

披頭王 提到...

永康街地下階,我也常去找黑膠!
早逝的巨星,少了藍儂喔!

匿名 提到...

東南亞戲院真的是許多中年人在台北的共同記憶~~

香姑 提到...

阿寬
謝謝告知。
想也知道那是屬於小乖世代的影藝明星。^^

披頭王
因為我不是藍儂迷,
所以就忘了提他啦。
我只會去注意他和洋子的東方與西方的結合。^^


BG
寶姨光臨,蓬蓽生輝。^^

我們不但有共同世代的回憶,
而且感覺就像老朋友一樣的熟悉。
哈,天天在老人家那兒見面。^^

披頭王 提到...

東南亞戲院我從高中就知道他在那
二十多年印象中紙進去過一次
我比較常去是他斜對面金石堂和宇宙城唱片行和羅斯福路邊的玫瑰、大眾。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我喜歡看電影勝過聽音樂。^^

我曾在台電大樓附近住了幾年,
所以那裡算是熟悉。

東南亞斜對面的金石堂和宇宙城唱片行
和羅斯福路邊的玫瑰、大眾,
好像都是後來建大樓之後才有的,
而且還有一家新戲院呢,我忘了名稱。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有校園書房。

東南亞後來也重新整建裝潢,
座位變的好窄,我也沒住那裡了,
就沒再去了。

都是老記憶。~~

匿名 提到...

我年輕時的偶像是阿爾怕西諾。

我把租來的房間牆壁,

畫了一大幅他在「衝突」這部片子中的黑白造型,

差一點被房東趕出門。

女影星我最迷的是茱麗克莉絲蒂。

跟妳提到的都不同。^___^。

詹姆斯的影片只看過十分鐘不到。

匿名 提到...

阿都沒有人提到紅樓、幼獅戲院和國際學舍耶。

披頭王 提到...

阿爾怕西諾
在教父中
演出厲害狠角色
狠屌

國際學社
高中好像只去過
兩三次就拆了
大安森林公園
信義路那塊吧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我們兩人的影音世界
好像真的沒什麼交集耶。^^

看電影,我很有耐性的,永遠不會睡著。

我曾在「東南亞」看過黑白片「鬥魚」,
悶的要死,都看不懂,
還是很努力的把它看完呢。^^

有些巨星風采迷人,
粉絲真的是不分世代老少的。

艾爾帕西諾,我也是很迷的。
他和勞勃狄尼諾的「教父」系列,
雖然看的我心驚膽跳,毛骨悚然,
卻是一看再看,
甚至後來還去買了整套的光碟呢。

至於茱麗克莉絲蒂,
我對她的印象,
永遠停留在「齊瓦哥醫生」
那部如史詩般的偉大片子上,
也是看了好幾次,
我覺得她演的比奧馬雪瑞夫精采深刻。

學生時代,我看電影,
二輪的都在「東南亞」,
首輪就去「樂聲」、「國賓」,
還有後來的「真善美」。
「紅樓」只進去一次,
被那裡面的氣氛、髒亂嚇到,就不去了。
幼獅戲院,也很少很少去,
座位空間都太小了。

至於「國際學舍」,
我好像只去看書展耶。
後來它就消失了,原來是被拆了。

報告完畢。^^"



披頭王
艾爾帕西諾的「黑社會耍狠」角色,
就如詹姆斯狄恩的叛逆小子,
都已經是不可突破的典型。

謝謝你報告「國際學舍」的下落。
我就在想:
怎麼我脫離台北生活圈之後,
「國際學舍」也不見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