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極限運動

小乖在學校書展買了一本日本翻譯小說,書名很怪,內容好不好不得而知,書曾獲得日本娛樂大賞獎,大概就是那種休閒打發時間之類的書籍。

「媽媽,書超好看的。我也好想和他們一樣,做那些事,可是你們大人一定不允許,因為那些事都是不好的,很危險,可能會傷害自己,也可能傷害到別人。」

???小乖講話老是無厘頭的。

到底什麼事讓人覺得不好又想做?不會是那種鼓勵自殺,教導如何自殺的書吧?趕快向小乖借來看了-《學校的階梯》,作者:櫂末高彰。

……據說所謂的階梯社,是整天在校內四處奔跑的傻子集團。

……學校因為建在山坡上,所以校地內很多高低差,也因此有許多階梯。階梯社就是使用那些階梯進行奇怪的競賽,是個找麻煩的集團。

……一位少女正氣勢磅礡地,從第一校舍出入口的階梯衝出來,她猛力蹬地一躍而下。……她一口氣跳下將近十級階梯,雙腳著地後又快速向前奔跑。

……說穿了,我們只不過是籠中的黃金鼠,在這個學校內不停的繞圈圈,把目標放在無法抵達的終點,一直跑下去而已。

……停止奔跑的話,一定會輕鬆得多,也可以脫離追逐不存在終點的愚蠢世界。……絕大多數的人都選擇這麼做,而且那是明智的生存之道,可是──我們無法抑止這股衝動,也不想要停下腳步。就算沒有終點,只要一起跑,我們就再也無法停下來。這一定就是我們的一切。

……幸宏向前直追,他拚命追逐刈谷的背影。為了總有一天要超越到他的前頭、為了總有一天要超越一切、為了總有一天──要衝出這個牢籠。

靜態的文字敘述導引著我,腦海開始出現幾天前華視才報導過的〈伊朗街頭極限運動〉。

「飛簷走壁」,應該只是武俠功夫片中的特技,或是古典俠義小說中,那些神出鬼沒濟貧扶弱的俠士身影。可是看了 you tube 「russian climbing」影片,才明白,「飛簷走壁」,絕不是作者隨意吹噓編造出來的,人類其實可以做到這些像野獸的反射動作。

心理醫學家說:人類的潛能,終其一生只發揮百分之20而已,果然!經過鍛鍊,人類體能其實還有無限可能。

能夠痛快的奔跑、追趕、跳躍、攀爬,讓身體動能完全釋放,那種痛快,大概只有「暢快淋漓」足以形容吧。我從來沒有過那種經驗,難怪小乖會心嚮往之。

街頭極限運動一窺
錄自:http://tw.youtube.com/watch?v=Rxv8SS1XU_8
(請直接按右下角的you tube,進去之後,再按右下角的方塊就可放大畫面)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淡水唸書時
每天要走很陡峭的坡道到學校
還要爬樓梯上五樓到教室上課

香姑 提到...

Luteia
昔日淡江好漢坡勤爬坡,
今日巴黎好漢郎勤爬文。^^

披頭王 提到...

這就是輕功嗎?

匿名 提到...

小乖說得沒錯呀。

大人基於保護小孩子免於傷害的想法,
經常無厘頭的吆喝小孩子「不要..」「不可以..」,
情有可原,無可厚非;
小孩子單純、乖巧,或許會聽大人勸說的話,
不過,內心的艷羨,仍然會洋溢在言詞之間。

我不會放縱讓小孩子置身於危險之中,
但是我也盡量不去限制小孩的好奇心,
嚐鮮是天性,針對「學校的階梯」而言,
沒興趣或超出體能範圍,小孩子自然就會放棄。

陪她刺激一下,小乖應該會很感謝媽媽的體諒的。
一方面滿足小乖,另方面,老師也可以瞭解一下,
類似無厘頭的事、物,可以風靡校園學生的原因是甚麼?

我曾經提過,我不限制小孩子跑跳喧鬧,
我都會要她們「跑慢一點」「小心喔」「小聲一點」,
最後才是「喂~~~!」,經常有效。^___^。


影片的內容,看得我一楞一楞的。好厲害喔。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影片中主角真是身手不凡,
過去我很喜歡看武俠小說,
想像武俠世界的輕功,
大概就是如此罷。


老人家
影片中人物身手實在太矯捷,太神了,
我也是看到目瞪口呆啦。

真謝謝你又給我金玉良言啊。
第一次看到你說你總是對孩子說:
「跑慢一點」,而不是「不可以」,
當時五雷轟頂,豁然開朗,
覺得自己要放開些。
今天再見到老人家的提醒,感恩啊。
你真是良師益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