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給個理由


有時候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這兩天原本在寫兩篇文章,卻都被打岔了,反而先寫了這文。

幫阿玄的母語原創專輯鋪了廣告文,披頭王問了一句話:「值得去買吧」。

這問得我愣了一下,晚上,我一面看著書,頭殼裡倒像跑馬燈一樣,還轉個不停,很認真的想著一個問題:人買一個東西,決定我們買那東西的理由到底是什麼?

很多時候,想買一樣東西,其實只是一種趕流行的行為。

也不記得是多久之前的事了。好像有一陣子,賣速食漢堡的麥當勞竟然和HELLO KETTY 發生關係了,那陣子麥當勞店門外,老是一排長龍,只是為了買HELLO KETTY。我個人印象中,這好像是後來台灣排長龍買流行物品風氣的始作俑者吧。

又好像有一陣子,台北街頭,突然有很多蛋塔店,門口也是一堆人排隊,搶著買剛出爐的蛋塔。……

才不久之前的印象,好像有某家百貨公司,推出由英國設計在歐美暢銷的環保袋,結果大擺長龍的人潮,演出不環保的搶購行為……。

最近的印象,則是各家超商推出一個又一個收集商品,從多啦A夢磁鐵、HELLO KETTY別針,到現今的公仔當道……。

這些商品的購買,大概都只是一種趕流行的欲望吧。

「需要」,則是購買的最大動力,食衣住行等等需求,是一輩子擺脫不了的購買行動。

日常生活所需之外,對休閒、喜好、藝術等物的購買,「喜歡」,就成了很需要的條件了,但喜歡,是非常個人主觀的感受,沒有標準,也沒有絕對好壞。我想要購買阿玄的專輯CD,大概是要列入這條了。^^

藝術品類的購買,大概更要考慮到「價值」的問題了。問題是「價值」之高低,也是見仁見智的觀點,說不準的,隨著時間的流轉,甚至也會和「炒作」、「時髦」掛鉤的,而影響模糊了物體本質真正的價值。

例如:梵谷生前窮困潦倒,在1889年創作的《鳶尾花》,從初始的300法瑯購買價,在一百年後被日本收藏家以5300多萬美元買走,高居當時最高貴的畫作排行榜第一名;現在,奧地利畫家克林姆在1907年所創作的名畫《艾蒂兒肖像一號》,以1億3千5百萬美金賣出,不但打敗梵谷的《鳶尾花》,也打敗畢卡索的《持煙斗的男孩》。因此可以肯定的說,藝術品這種東東,有沒有購買「價值」,「價值」有多高,都說不準的。

至於對於熟人,我們大概有時難免因人情關係,而購買對方的商品吧。

有時,我們更可能因為基於文化保存、藝術命脈、鼓勵創作等等理由,去購買一件不一定具有以上任何條件的商品。

買個東西,買不買的理由太多了,其實通常我的考慮沒那麼複雜的,「喜歡」、「高興」、「需要」,才是我最大的購買動力。^^

當然,經濟能力,也是牽制條件之一啦。^^


我真是囉嗦,網友一句話,就讓我擠出一堆話,大概和我這兩天在看張大春的作品《認得幾個字》有關吧。^^

9 則留言:

gaxiong 提到...

香菇大:

在0312這天中國國民黨立委在孫中山忌日幹的好事下,
我看得開始擔心阿玄創作會不會變成禁歌了...-__-

香姑 提到...

小同鄉
我們都要用力的為那些到長昌總部踢館
的藍營立委鼓掌啦!

他們其實是長昌的超級助選員啦!

真,他馬的!
馬英九大概嫌票太多了!

阿玄的創作歌謠無驚啦!

匿名 提到...

藝術的價值
應該說是存在我們的心中價值
不會因時間的潮流而退變
久而更顯珍貴

香姑 提到...

冰緹
你家寶貝的畫作收藏起來,
說不定假以時日就身價千萬倍了。^^
我有收藏我家女兒一些作品,
在我心目中,那是無價之寶。^^

匿名 提到...

無厘頭買過很多別人眼中的廢物,
雖不值錢,但也敝帚自珍,喜歡就好。^___^。

收心拉票了。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喜歡就好,正是我購買的最大動力,
我買東西,常是直覺擺第一,所以……。^^

我這一票是跑不掉的,
坐火車再搭計程車也去投票的。

我知道你要去參加316的大集會,加油喔,
記得帶甘蔗去喔,
渴了,可以「劈甘蔗」解渴,
要打架也是很好的家私啦,
一兼二顧。^^

匿名 提到...

家妹參加台灣和平基金會所舉辦的
"新國歌運動"歌詞徵選獲得優勝

希望將來有一天真的成為台灣國國歌
家中小乖對譜曲有興趣研究嗎?
屆時也可以參加投稿
請參閱:http://www.twpeace.org.tw/

披頭王 提到...

哇哩勒
原來是不識相的我
意外引發這篇好文
真的有喜悅到…偷笑中

香姑 提到...

luteia
這真是可賀可喜!恭喜!
等待那可以唱新國歌歌詞的一天。
小女對音樂的學習,我看是學著玩的,
對於譜曲研究,要等她長大自己決定啦。
目前她的志願又改了:遊戲程式設計師。


披頭王
我話太多了。^^
大概年紀大了愛碎碎念啦,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