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戲劇移動城堡-話布袋戲




整個「兒童表演藝術節」的演出,「追風賽狗大會」是開場熱身;「彩繪」是勇於表現愛搞怪的年輕人之最愛;許願池找阿拉丁半仙算命,更吸引不少懵懂年輕學子;DIY造型氣球,也有自己動手的成就樂趣;烤乳豬,被轉到頭昏眼花,也很刺激……。

相較之下,排在後面表演的「布袋戲」,真是冷清啊,觀眾人氣已經開始渙散,看看等待演出者的表情,就知道他們的等待有多無聊。

布袋戲如此被冷落,難道是這種掌中戲已不受歡迎?或是現在的小孩娛樂選項太多,所以對於這種「路邊攤」就沒啥興趣了?小時候,我可是超級愛看布袋戲的。

小時候,故鄉的大廟,每年「作醮」ㄟ時,都會「搬歌仔戲」和「搬布袋戲」,每次我老是站在布袋戲戲棚下,仰著頭看得如痴如醉。

大廟「搬戲」那幾天,大概都要勞駕老爸出來找人,把我從布袋戲戲棚下抓回去。


後來電視演出「雲州大儒俠史艷文」,更不得了,那是每天生活裡最重要的一件事。

那時村子裡,有電視的人家很少,製麵工廠福義叔家有電視,而且是放在一間有很大通鋪的房間裡,我們一大群小孩,每天中午時間一到,就不約而同的,最喜歡跑去福義叔家看史艷文,可以躺著、靠著、坐著,超級享受的咧,大人想找小孩,去那裡找就對了。

不過大人也在看史艷文啦!我記得那時每天一到中午,街上都沒人,也沒人做生意了,因為大家都在看史艷文了!

老爹還跟我說過,他們住在山上,那時也是很瘋史艷文,最好笑的事是:為了看史艷文,夏天割稻曬稻榖,下大雨了,大家看史艷文,看到渾然不覺,結果稻穀全被大雨淋到「澹漍漍」!

才前幾天的新聞,說史艷文已經四十歲了,史艷文是很多台灣歐巴桑、歐幾桑的共同回憶,大家一定都有那段每天期待、等待「看史艷文」的快樂回憶,就像現在,大家都有看過《海角七號》的共同回憶。

史艷文布袋戲,創下台灣電視節目97%的收視率(新聞說的),這種收視率大概是空前絕後了,這就像《海角七號》賣座四億五千多萬的紀錄一樣,很難被打破了。

史艷文布袋戲裡的角色當然很多啦,我不知道你喜歡哪個腳色,很奇怪的,關於史艷文的情節,我都忘了,倒是對圍繞在史艷文身邊的甘草人物配角,都還是印象鮮明,什麼「天生散人」、「怪老子老和尚」、「劉三」、「哈妹兩齒」的。

到現在我還是會想著,為什麼小時候不愛看歌仔戲的原因,大概歌仔戲那種拉得長長的哭調讓人很不耐煩吧。反倒是布袋戲哪種金光閃閃,拋擲跳躍,簡直像特技的畫面,實在太迷人了。

還有那些簡潔有力、智仁勇兼備、具有教化作用的對白,竟然也十分的吸引我。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有一次劉三對「罪」這個字的解說。

劉三說:罪者,四非也;四非,就是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不忠、不孝、不仁、不義的人,就是有罪的人……。

那時,在我小小的心靈裡,覺得演布袋戲的人能設計出這種口白,實在太有學問了!

前幾天的史艷文新聞,還說藏鏡人的神秘面紗要揭露了,竟然是一個比史豔文還帥的大帥哥,而且可能是史艷文失散多年的兄弟……。還真有賣點啊!

最後要說的是,我並不喜歡現在充滿血腥特技炫人耳目的金光戲,我還是比較喜歡那種以純粹動作、精采口白取勝、很有故事內涵的掌中戲。

今天,我竟然扯了這麼長的布袋戲回憶,中年人,老年人了!XDD


8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
雲州大儒俠史艷文
真的是台灣之光
民族英雄
說真的演什麼
忘光了
不過似乎也不那麼重要
我的青春
已經企鵝變飛鳥
不可能再ㄧ次

阿寬 提到...

我小時候也看布袋戲
不過是三台在固定時段播的
小時候台語的節目不容易看到
不像這幾年
隨便想都想得到《草地狀元》

gaxiong 提到...

當現實環境已經一窩瘋包裝僵化思想卻表現熱鬧無比之“※◎”小學堂時,
這類布袋戲當然也就更顯平淡無奇啊!

BG 提到...

我想我最喜歡的是哈咩哈咩兩齒仔
當然裡面各種耍狠的話,我都有學啦
例如順吾者生,逆吾者亡
只是聽說還有一句很有名的台詞:
別人ㄟ痛苦洗哇ㄟ快樂
這句我就不記得了
如果不是這句不在雲州大儒俠
就是當年我太嚴肅了 @.@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布袋戲人生其實不會比現實離譜,
現實人生有時轉折比戲劇還戲劇。

阿寬
電視台太多了,
各種節目任你選,
各種語言任你挑。

小同鄉
你說對了,
我家美少女就很愛看小學堂,
我也會陪她看,
裡面題目設計有不少錯誤喔。

香姑 提到...

BG
順吾者生,逆吾者亡,
馬桶是不是藏鏡人化身啊。

給你一提,
那些布袋戲名言一個個回到腦海,
我還去骨狗一下,
黑白郎君說:
別人的失敗是我耶快樂。
真是經典,完全適用21世紀。

阿寬 提到...

我沒看過小學堂,不過記得當初就是因為節目內容老套,我才會投向美日節目懷抱的,想想國外連教學節目都引人入勝:妳看那些探索或是國家地理頻道,就算整天不轉台我看也未必會看膩呢!

香姑 提到...

阿寬
我家只能看老四台,
你看的節目無法和你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