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2009 清明影像紀錄

今年清明節,難得的好天氣,少了細雨紛飛路上行人斷魂的氣氛,大家踏青愉快,傳統清明習俗:掛紙(壓紙)和掃墓(培墓)等活動,今天在老爹家族的清明聚會活動,幾乎完整保留,我把影像紀錄整理篩選,鋪上來與大家分享。




青山綠水如此幽靜,正是長眠的好地方。













樹大分枝,工商業時代,平時各忙各的,因為有清明節,今日在祖墳墓園,各地子孫才能聚首,一坏黃土長伴死者,有幸的,在清明節可以等到子孫一份賢孝虔誠的服伺。










人人一炷馨香,虔誠默禱,祈求的是什麼?










先祭龍神,再拜后土(土地公),最後才是祭祖,我看到大地子民對天地的一份謙卑。






看到這些台幣、美鈔、人民幣……,莞爾而笑,子孫的孝思與幽默,歷代祖先可認識這些新鈔?會不會用啊?^__^






放鞭炮的人……?! ^__^










大家圍著祖墳剝殼吃水煮蛋,但求祖先庇祐世代子孫生生不息,家業興隆。






穹蒼為廬,大地為床,自在解放的享受這無私的青山綠水,莫非這也是清明踏青習俗的實踐?^__^






無論是誰,到最後都是一個人。



延伸閱讀:
過節清明紀事清明插曲

相關閱讀:
路上行人欲斷魂─清明節
清明節吃潤餅 台灣各地大不同


10 則留言:

oldmen 提到...

一掬黃土掩故情
夢裏相思魂牽縈

最後走的最辛苦..

阿寬 提到...

好像是莞爾而不是完爾

最後走的最辛苦,似乎語帶雙關

阿妹 提到...

最後走的最辛苦
淚水盡為前人哭
孤單一人過日子
誰來為己辦後事

BG 提到...

我回家去
結果我家提早一天去掃墓了

我是打算以後還是燒一燒,當肥料或是魚飼料
活著時健康盡興
如果要走時不會病痛到無法感恩這生一回
走了就消失的最合意

披頭王 提到...

看到老爹家族掃墓
很像我的家族ㄧ樣
我也好幾年沒參加
行動不便加上隱瞞

raincat 提到...

這樣掃墓的盛況,已數十年不見..
偶棉真的是"中年俱樂部"會員,想的事情也不約而同,清明節時家人相聚時討論的話題,盡是身後事如何如何...只是沒人想當最後一名*_*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無牽無掛空夢了無痕。

我很自私,希望自己先走,
但又有牽掛。

香姑 提到...

阿寬
感謝校對,已經更正。


阿妹
感謝代為解讀。
年紀越大,對生命、死亡的感受越來越清楚。

香姑 提到...

BG
我是有跟老爹說過,
燒一燒再灑在塵土裡滋養花草樹木啦,
卻換來老爹的白眼,
大概很傳統的他,
還不習慣聽老婆先交代啦。

我現在最大的希望,
就是希望自己老年身體健康,
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啦。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每次參與老爹家的掃墓活動,
就越覺得自己家族人丁單薄。
但慎終追遠不過都是在世者的心意,
形式與次數真的不是重點。

Raincat
我也是嫁到山上,
才經驗這種隆重的清明掃墓。

老實說,
我自己是認為活的自在輕鬆
比死後的榮華實在一點。

再說真的,
最後一位,多寂寞,多辛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