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明日的記憶



《明日的記憶》,日本作家荻原浩作品,一本描述阿茲海默症患者內心世界的小說。

生命存在的形式是什麼?
生命死亡的形式又是什麼?

我曾經想像自己死亡的方式。

我曾想像自己年老高壽,身體健康無痛無病,在睡夢中安詳自然的死亡。

我曾想像自己得了世紀文明惡疾,在病痛的摧殘中,生命逐漸消逝。

我甚至曾想像,自己因意外而身亡。

但我不曾想像到,紀錄生命存在的記憶,那一層一層的記憶,像剝洋蔥一般,一片一片被剝離;或像海沙屋牆壁,一塊一塊剝落,終至整個崩塌;腦袋累積的生命紀錄完全被掏空,消失殆盡,只剩無止盡的虛無……。

記憶被掏空的腦袋,連身邊的至親都不認識了,連自己身體的存在也忘記了,連吃喝拉撒的技巧都完全遺忘的軀殼,這樣,生命還算是活著嗎?

我無法想像以這樣的生命形式存在……。

3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_01.html
我只看過 腦海中的橡皮擦 韓國電影 阿茲海默症 很棒

阿妹 提到...

我生活的環境經常會見到你描述的那種毫無尊嚴苟活的病患

醫學的進步可延長壽命的長度
可是
往往也讓一些人的後期人生
變成活得毫無意義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才看完的圖書館新書,
後來古狗搜尋,
才知在07年書和電影就很紅了。

阿妹
如果可以選擇,
我希望有尊嚴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