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回台南所見所感

荒蕪的田

和大哥一起回將軍歐汪探訪表哥,車子一路奔馳,眼前是筆直看不到盡頭的台17,還有一望無際的田地,這是嘉南平原很典型的農村馬路風光。

但讓我很驚心的是:觸目所及,馬路兩旁的田地,幾乎都是荒蕪狀態,只有零星幾塊地有種作而已。

大哥說是因為缺水所以休耕,只有這個原因嗎?

住將軍鄉的表哥說是政府根本沒有輔導農民轉作耕種,一塊地休耕也只有幾千元的補貼而已?果真如此,農民的苦可想而知。





河邊堆積如山的蚵仔殼


表哥盛情招待去七股路邊吃海產,早餐的虱目魚糜大餐根本還沒消化,表哥這餐海產大餐算是暴殄天物了,根本就吃不下去。

在這裡,我看到了很不喜的畫面,河岸邊都是隨意傾倒的一堆堆如小山的蚵仔殼。



漂亮的紅瓦農舍














走訪兒時故鄉,還看得到這種用心維護的紅瓦紅磚農舍,與現代樓房並立存在,形成了一種歷史見證,見證現代社會的發展與改變。









當然也有中西合璧、兼具傳統與現代建築本質的廬舍,不過看起來很像………。




謝吳京草鞋編織







還記得這位草鞋阿嬤嗎?去年高雄世運,我在愛河邊與這位表親相認,這次回故鄉,特地再次拜訪。

老阿嬤說他們每個禮拜都花七百元搭計程車去愛河賣草鞋。

看著這位表親雙手嫻熟的編織鹹草鞋,看著牆上的看板「謝吳京鹹草編織」和感謝狀,心裡有一些想法。

政府對這些擁有傳統絕活的藝者,還是炒短線的作法,總是要這些已經年邁的藝人支援各種傳藝活動,卻不見有任何輔導、安頓。

還是我想太多了,老人家喜歡自己去愛河賣藝、自己做買賣過日子比較自在?


透過網路搜尋,下面連結資料提供大家參考:

草編風華-畫高雄 蛻變下的愛與戀
第一次看到這種以雙腳滾動缸型滾石來回碾壓鹹草(藺草)的傳統絕藝,十分驚奇。

8旬阿婆編草鞋 市集表演拚場

街頭藝人謝吳京 愛河畔手工編製草鞋
(請於廣告後繼續看影片)
大概一天才能完成一雙草鞋,只賣三百元,連工錢都不夠,甚至連擺攤的地方都沒有給予安排,慢慢的,這些只有老人才會的絕藝會慢慢消失。


11 則留言:

老狼 提到...


香菇闔家
春節快樂
心想事成

阿(...很像)濃妝艷抹的蘇珊大嬸。^___^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A6nwv-fsHQ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也祝福你闔家虎年如意好福氣。

像濃妝豔抹的蘇珊大嬸?!
大哥你的想像連結太強了!
不過兩人倒是都有自己的絕活啦。

老狼 提到...

我指的是洋房,
新穎的外貌還是保有純樸的內在。

妳在打狗遇見表親時,
我可是被妳洋溢的興奮之情感動了呢。

至於虱目魚的土腥味跟是不是海水養殖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
倒是跟捕撈前最後一次投殖飼料和捕撈的時間有關。
投完飼料,要捏拿魚兒完全消化的時間才決定甚麼時間補撈。
餓著肚子,魚兒變輕,斤兩吃虧,養殖戶不划算。
魚兒吃太飽來不及消化就捕撈,就會有飼料殘留的意味。也就是所謂的土腥味。
現在比較實際的作法是在補撈之前先隨機挑選幾尾現煮現吃,一邊測口感順便當點心慰勞工人。
不過,海水(應該叫鹹水)養殖的虱目魚的肉質真的比半鹹水或淡水虱目魚甘甜。

這是老狼前陣子回去老家聽說學來的^___^

ㄚ妹 提到...

我也還記得這個ㄚ桑
那次的夜遊
你倆的相認
還真是當天最溫馨的一段

我讚同老郎的說法
虱目魚
還是鹹水的卡喝呷啦
有差哦
下次你兩種一起吃吃看比較一下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歹勢啦,我太鈍了,竟然沒有和你的想像連結。
還要感謝大哥詳細的說明,有長知識。


阿妹
這次在台南吃的虱目魚和小時候吃的不一樣,沒有土味比較好吃,應該就是鹹水的。

BG 提到...

我也記得香菇老師去認親的那晚

香姑 提到...

BG
嗯,……那晚,很美的愛河之夜。

鴨鴨 提到...

偶也記得認親那晚耶......
看著你們聊天
在言談中搜索出共同連結的記憶
很感動又溫馨
香菇老師這次又回去看阿嬤
她一定很窩心^^

香姑 提到...

鴨鴨
愛河之夜的回憶很甜蜜,
還要感謝那一晚你的通報呢。

回故鄉有和這位表親阿嬤聊天,
聽她說話很坦率,性情中人。

吳怡球 提到...

你好,不好意思,請問我可不可以使用您的照片,草鞋阿嬤編織的那一張,我在做青輔會的壯遊台灣企畫,暑假的時候在愛河有和草鞋阿嬤聊天,但是沒有照片,我想在成果展的時候介紹她,照片只會用在簡報的ppt上,打擾了。

香姑 提到...

吳怡球
歡迎取用,請註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