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文學猜謎---姓氏篇(補答案)


小乖美眉看完郭妮的《天使街23號》,卻跟我說了一件和小說內容無關的話題,她認為天使街的人物,姓都很奇怪,什麼姓白的啊、凌啊、丘啊,還有「櫻」的。

其實都是很平常的姓,不過「櫻」倒是沒聽說過(櫻井彥,複姓「櫻井」?或日本名?),這倒讓我想起台灣也有一個「絲」的怪姓呢。

我跟小乖美眉說:郭妮大概是翻著《百家姓》為書中人物取名字。^^

不過後來我倒是查了《百家姓》,竟然沒有列入「櫻」、「絲」姓,看來姓氏也是個大學問,姑且不管,來猜猜姓氏之謎。

──────

1、因其伶丁多孤愁,所以為它找一口。〈何〉
2、一口一口右一口,結果還欠大半口。〈歐〉
3、兩層樓有六間房,兩根煙囪一樣長。〈曲〉
4、一從外來是百家,一從內來是自家。〈白〉
5、兩人住家隔東西,既連屋頂也連地。〈巫〉
6、橫看豎看顛倒看,都是兩日兩座山。〈田〉
7、左邊加一是一千,右邊減一是一千。〈任〉
8、海邊無水可種樹,臘月開花香滿枝。〈梅〉
9、此木不是大材料,只能煮飯把火燒。〈柴〉
10、主意雖然少一點,權力一點也不減。〈王〉
11、既出頭來又露尾,中間長了四張嘴。〈申〉
12、本身有言就出差錯,見蟲深恐被咬。〈吳〉
13、唐太宗放口找水,得太平人民安慰。〈康〉

題目來源:南一96學年度國中國文習作第六冊。

註:
郭妮《天使街23號》,目前校園青少年最夯的一本校園言情小說。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二、歐/區
三、
四、白
五、巫
六、田
七、
八、梅
九、柴
十、王
十一、申
十二、
十三、康

匿名 提到...

三、曲

匿名 提到...

十二、吳

匿名 提到...

1.7.12
百思不得其解

香姑 提到...

阿寬
百思不解,就暫時放下。^^

匿名 提到...

話雖如此,還是期待揭曉

匿名 提到...

又,「櫻井」的確是日本姓

匿名 提到...

有寫的好像都沒錯

披頭王 提到...

還好補上解答!

香姑 提到...

阿寬是用功的學生^^

披頭王
人生考題或許無解,
但任何制式考試都會有答案。

匿名 提到...

我才沒有多用功咧...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