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古典創意 VS 現代設計

觀察,大概是創造之母吧。

你有看過小朋友畫畫吧,小朋友很厲害,只用很簡單的線條,就可以把成人世界很複雜的人、事、物表達的很請楚。 原因無他,小朋友都是用他們單純專一的直觀能力在看這個世界。

如果我們試著去還原老祖宗創造象形文字的元素,就會發現老祖宗也是用最單純的觀察印象統整宇宙萬物的輪廓,然後像小朋友一樣,用最簡單的線條為萬物塑像。

總括的說,每個象形字,其實就是一幅獨立的簡筆畫,老祖宗透過類似兒童的簡筆畫,為後代子孫紀錄了他們眼睛所見、生活所接觸、生命所經歷的文化、歷史、智慧。

文字創造的動力來自於觀察,其他諸如發明、創造、設計,更須從觀察宇宙萬物、眾生百態中激勵靈感。

這種基於直觀能力的創造,永遠不受時空拘限的,無論古今與中外,不斷在實現、產生。這種跨越時空由直觀而產生的創造交集,我在搜尋六書資料時,恰巧見識到了,鋪上來與大家分享。

現在我們以「麥」字為例,試著還原老祖宗是如何創造象形文字的。


首先看幾張有關小麥的實像照片






















再以簡筆畫呈現單株小麥束外形








再來看看非常遠古的甲骨文「麥」字







對照之下,和上面的單株小麥簡筆畫是不是幾乎百分百神似?

許慎《說文》謂:「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屈……。」從以上「麥」字的文字演化推演可印證之。


再來看一個現代產品:德國衣架 ,設計靈感即是來自於小麥株。






圖片來源:
http://de-sign.creativity.edu.tw/page2-1-4-d-d-d.htm



乍看之下,這個德國現代衣架座並沒有什麼特別機巧之處,但是把以上的圖像再處理一次,再併列觀之。







三者的形貌骨幹之神似,讓人對這跨越時空的創造交集嘆為觀止!

觀察,是創造之母!




附:「麥」字甲骨文各體






說明:
本文寫作概念源自
六書應用造型設計-設計應用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您來留言

你的網誌好有趣喔(不像我)

這篇我想給孩子們看
很多老師很用心認真
而且很有熱忱

匿名 提到...

^^…古人造字真的不是『無理頭』,不然就不會有所謂的『象形、指示、會議、行聲、假借』了…

國中時期,總覺得這些好難念…現在倒是覺得很有趣…呵呵…


by amily

香姑 提到...

Alion
今天又去拜訪你的網,
很遺憾你的網竟然關閉了,
我猜是你是壓力太大了。

希望我在這裡的回應你有看到。

老師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
感謝妳把它說出來。

有一些人就是只看別人喝水輕鬆,
卻沒有看到人家挑水辛苦的一面。

有人回應很偏頗,
其實是局外人說行外話,
大可一笑置之,不予理會的。

昨天,
其實我還看完了你的「東北角動物園」系列,
感覺很棒,晚上還告訴小女你的部落,
你的網很棒的。

有空歡迎再來,互相切磋取暖。

我想妳大概也知道我在那個學校,
有空來敝校時,請見面一聊。
祝一切如意安好。

我的文章承蒙你不嫌棄,
請儘管引用,謝謝你先告知了。


柔柔
六書的確難,
光區分它們是六書哪類,就暈頭轉向了,
其實那是專家的事,
我們會寫正確的字就夠了。

又:
是「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匿名 提到...

哈…哈…^"^a…看來我錯字連篇了…呵呵

by amily

披頭王 提到...

老師的說文解字
有趣極了
古人的造字演進
也有依據

香姑 提到...

柔柔
錯字請訂正三遍。^^

披頭王
遠古人造字有依據,
小王子回應有條理。

匿名 提到...

三遍……~"~|||…是…
不過…以前國小寫錯字時,不是三遍,是三行一一||||…

依依要我幫她代為轉達向妳問聲好^^…
她最近念書比較忙,好像要考試了吧…^^

by amily

香姑 提到...

柔柔
乖女孩,寫三遍即可。
寫三行,可能有學生要抗告了。^^

謝謝你轉達,
依依大概忙著大考,
有空會過去幫她打氣。

匿名 提到...

「字」罰寫三行,當然要抗告!^+++^
不過如果是自己讀到喜歡的句子,我會高興得寫上好幾行XD
我倒是回憶起以前國中時作文的錯字,老師還會畫出格子要我們寫正字─當然只寫一次

匿名 提到...

對妳的回應
我做了點解釋,
希望不要有誤解

香姑 提到...

阿寬
我現在很懶了,連格子也不畫了。^ ^

香姑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