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嫌疑犯 X 的獻身》書影與書摘

眼睛是靈魂之窗,
展示自己靈魂之際,
也同時穿透對方靈魂。
愛情無所遁逃也成了靈魂之窗的祭品。

-香菇


──────




城邦文化2006年9月初版









──《嫌疑犯X的獻身》書摘 ──


……就在不久之前,他差點就失去了活著的意義。當時他甚至覺得,只擅長數學的自己,如果不能在那領域有所進展,就等於沒有存在的價值了。每天他的腦子裡只有死這個念頭,反正自己死了也不會有人傷心、困擾,不僅如此,他甚至懷疑有誰會發現他的死。

那是一年前的事。當時石神在屋裡拿著一條繩子,正在找地方掛。公寓的房子,出乎意料地缺乏這種適合上吊的地方。最後他只好在柱子上釘個大釘子。把做成圓圈的繩子掛在那上面,確認加上體重後是否撐得住。柱子發出吱呀的聲音,但釘子沒彎,繩子也沒斷。

他已毫無留戀。沒有理由尋死,但也沒有理由活著,如此而已。

他站上台子,正要把脖子套進繩索時,門鈴響了。

那是扭轉命運的門鈴聲。

他沒有置之不理,是因為不想給任何人添麻煩。門外的某人,說不定是有什麼急事才來找他。

開門一看,門外站著兩名女子,好像是母女。

看似母親的女人自我介紹說是剛搬來隔壁,女兒也在一旁鞠躬。看到兩人時,石神的身體彷彿被某種東西貫穿。

怎會有眼睛這麼美的母女?他想。在那之前,他從未被什麼東西的美麗吸引、感動過,也從不了解藝術的意義。然而這一瞬間,他全都懂了。他發覺那和解開數學題的美感在本質上是相同的。

石神早已記不清楚他們是怎麼打招呼了,但兩人凝視他的明眸如何流轉、眨動,卻至今仍清晰烙印在記憶中。

邂逅花崗母女後,從此石神的生活為之一變。自殺的念頭煙消雲散,重獲生命的喜悅。他光是想像母女倆正在哪做什麼就覺得開心,世界這個座標上,有靖子和美里這兩個點,他覺得那宛如奇蹟。

星期天最幸福,只要打開窗子,就能聽到兩人說話的聲音。雖然聽不清楚內容,但隨風傳來的隱約話聲,對石神來說就是至高仙樂。

他壓根沒有想和她們發生關連的欲望,他認為她們是自己不該碰觸的對象。同時她也發覺數學也是如此,對於崇高的東西,光是能沾到邊就夠幸福了。妄想博得名聲,只會有損尊嚴。

幫助那對母女,對石神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要是沒有她們,就沒有現在的自己。他並不是頂罪,而是報恩,她們想必毫無所覺。這樣最好。有時候,一個人只要好好活著,就足以拯救某人。

看到富木堅的屍體時,石神的腦中已擬好一個計畫了。

要完美的棄屍很困難,就算做得再怎麼巧妙,也無法將身分曝光的機率降到零。況且就算運氣好真的瞞住了,花崗母女也無法安心。她們將會成天活在不知哪時會東窗事發的恐懼中,他實在不忍心讓她們受那種苦。

讓靖子母女安心的方法只有一個,只要把案子和她們完全切割開來就行了。只要移到乍看之下好像相連、其實絕不相交的直線上就行了。

於是,他決心利用「技師」。

「技師」──就是那個剛在新大橋旁過起遊民生活的男人。……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明天下午去書局看看

說到數學
我比較喜歡
電影 "心靈捕手"

披頭王 提到...

老師推薦
王子必看

香姑 提到...

巴黎人、披頭王
這只是我個人的休閒閱讀,
不必認真啦。
我現在都只看不花頭腦的書啦。

又:
巴黎人
我只看過《麥田捕手》
沒看過《心靈捕手》,
無從討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