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吳念真八歲火車冒險之旅

朝會完畢進教室看看同學,

「老師你今天好漂亮喔!」

啥?!香菇頭暈了! @ @

「老師愚人節快樂!」

吼!猴死囝仔!陳水!

忙了一整天,不管你今天愚弄了別人,還是被愚弄了,都祝各福各位網友愚人節快樂!^^


──────




這個布偶是吳念真的分身。

你記得八歲以前的回憶嗎?

八歲時,你都做些什麼事?

我都不記得了。如果老師要求寫一篇作文:〈難忘的兒時回憶〉,我肯定寫不出。

但我確定這難不倒吳念真。

吳念真,一雙鞋「突破」全台灣,全台灣家喻戶曉的廣告名人,金馬獎電影《悲情城市》最佳劇本作者。 他八歲時有一段勇敢的火車冒險故事,隨著紙風車劇團下鄉巡迴演出,一如電影《悲情城市》掀起關於台灣人發黃的、古老的歷史回憶,再度感動了台灣人民的心。

所不同的,這次吳念真的八歲火車之旅,掀起台灣人民熱烈的赤子真情。

大家且聽我看圖說故事吧。







某天,父親要求八歲的阿欽(吳念真幼時的小名)獨自一人坐火車去宜蘭姨婆家,幫父親拿回雨傘。

(@#$%?這觸犯了兒福法吧。)






在父親的激將之下,八歲的阿欽,假裝很勇敢,硬著頭皮坐火車出發了。

唯一陪伴他的,是父親給的一瓶用來醒腦免得睡過頭的萬金油。

上了火車上的阿欽,非常緊張恐懼,一顆心七上八下,不停的東張西望,對火車外新世界的好奇新鮮感與忐忑不安的心情相互交織,頭腦清醒的不得了,萬金油一點也派不上用場。






阿欽在火車上遇到了一位慈祥和藹的老阿嬤。

一路上,老阿嬤不斷的和阿欽聊天說話,還給他好吃的「拔剌」,老阿嬤的溫暖,化解了阿欽這位八歲小孩孤獨一人坐火車的恐懼不安。






午後的火車廂,有如悶熱的烤箱,老阿嬤說累了,想打盹一下,交代阿欽不要睡覺,到宜蘭要幫忙叫醒她。

有老阿嬤的交代,阿欽更不敢睡了。






……,突然,阿欽發現老阿嬤昏死過去了!

嚇得不知手措的阿欽,當下最直接的本能反應是高聲哭喊:

救命呀!阮阿嬤死去了!

整車的乘客都被驚醒了,大家七嘴八舌,手忙腳亂的搶救老阿嬤。

原來老阿嬤只是中暑而已,最後是靠著阿欽那瓶萬金油救醒了老阿嬤。

看到老阿嬤醒過來,阿欽非常高興,情不自禁的擁抱著這位陌生的老阿嬤,一如擁抱著自己的阿嬤,真情流露的對著老阿嬤大聲叫著:阿嬤!阿嬤!






最後,阿欽順利的到姨婆家拿回雨傘,回到九份的老家。

蒼茫暮色中,遠遠的,阿欽看到父親正站在路的另一頭,等著他回家吃晚飯呢。

從此,阿欽八歲獨自一人坐火車去宜蘭的冒險故事,成了好喝酒糊塗不理世事的父親,向親朋好友炫耀的得意故事。……

─────

這個故事到雙溪演出,小朋友、大朋友的感動一定和別的鄉村有一點不同的。

當舞台上的銀幕秀出大大的火車經過的:「侯硐」、「牡丹」、「雙溪」站名時,現場如春雷響動的歡呼聲,讓我熱淚盈眶,我知道「愛鄉愛土愛台灣」的根苗更紮實了!




9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
妳好美麗…這是真,馬說的算!
故事可以記得那麼清楚,佩服!
吳導也是東北角人,有回鄉公演的感覺?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馬說的算,那就是編造神話了。^^

抓住大綱,加油添醋說故事,
是老師的本事。^^

金瓜石是吳念真的故鄉,
回鄉公演情更濃。

匿名 提到...

8歲的暑假那年
我獨自搭車到東港外婆家

到外婆家後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PS.我8歲時外婆家,我家都已經有電話了
當時我們社區只有我家有電話
我家的電話簡直成了 "公用電話"

匿名 提到...

我…個人很喜歡公仔…這些相片中的公仔…讓我很好奇…好像去和『大家』一同拍照
... 一一a

by amily

香姑 提到...

Luteia
怪咖巴黎人永遠有令人驚奇的故事,
那麼小就這麼獨立勇敢,
長大有那些驚天動地的熱血行動
也就不足為奇了。

柔柔
那是很大的布偶,不是公仔。
戲劇的演出由真人和布偶交錯演出,
很特特別的表演手法。

匿名 提到...

我沒親眼看過紙風車演出
(也跟著響應大魯贊助過啦)
但香菇老師的文字影像
讓我就像身歷其境的感動
尤其是火車到雙溪,歡呼聲起時!

香姑 提到...

黑手黨
紙風車那晚的演出,
讓我很感動,很HIGHT。
除了當晚有現場捐款,
後來我也去劃撥捐款贊助,
希望讓更多小孩有歡樂、有藝術接觸經驗。

匿名 提到...

是「HIGH」才對
HIGHT意思就不同了

香姑 提到...

阿寬
謝謝校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