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石碇遊-華梵大學之浮光掠影

每個星期二是國文科老師的共同研習日,這次我們的目標是參觀石碇華梵大學的文物館。

車子沿著山路蜿蜒前進,老遠就看到華梵大學遺世獨立於山巔,真高!真遙遠!


一進入校區,循著依山勢開闢的斜坡路緩步前進,涼風習習,微帶寒意,都已經五月了!

我們幾個老師一致的結論是:華梵大學一定和另一所「台灣最高學府」陽明山文化大學一樣,大概冬季都是雲霧縹緲,霪雨霏霏,寒氣逼人吧。

我們努力尋找華梵的「文物館」,問了兩個學生都不知道,只好又回頭問大門守衛,迂迴繞路找到目標,竟然是我們之前問路時所見的建築物,卻無人知曉,真是一群傻妞!

學校的建築物標示應該改善,學生對學校的認同教育也該加強吧,就在上課每天必經之路,路旁有座建築物叫做「文物館」都不知道?!





阿育王柱1



阿育王柱2



阿育王柱廣場拱門


既以宗教之名立校,必然有其宗教人文特色,矗立於阿育王廣場的阿育王柱,就是華梵大學最重要的建校精神標的。

阿育王柱基部是倒立的蓮花座,最上方獅座獅頭是純銅鑄造,四面各有法輪,象徵佛法向四面傳播,法輪常轉。四個法輪,彼比銜接,分別為:獅、馬、象、牛四種動物。獅子,象徵釋迦王族;馬,象徵悉達多太子離開王宮出家修行;象,表示大行;牛,則能負重。






碩大的銅鑄蓮花就佇立路旁,想忽略它都不行的。







「五明」有什麼特殊意義?回家利用「一陽指神功」找資料解答。 原來五明代表:語文、工藝、醫藥、論理、宗教五種學科。

維基五明: 五明源于古印度佛教,指五門學科。
聲明:語言學。
工巧明:家務、藝術、科學、農業等。
醫方明:醫學、藥學,可以醫治別人,拯救眾生。
因明:邏輯學,可以藉此辯證外道的異論,令未相信佛的人相信,令相信的人更堅定。
内明:佛學,即對佛理的理解,可以幫助自己修行,亦有利開悟他人。










一進華梵文物館,「伎樂天鑲玉屏風」壁飾馬上吸引我的目光。

「伎樂天」是佛教中的香音之神,以音樂供養供養佛陀,或稱讚菩薩行,也就是我們熟悉的「敦煌飛天」圖的天宮奏樂伎。

如有機會,仔細觀察「敦煌飛天」圖,你就會發現這些飛天女神拿著不同樂器,如:琴、箏、排蕭、笛、胡角、羯鼓、琵琶等,飛行於虛空,靈動神韻令人目眩神迷。

相關閱讀:敦煌樂伎介紹百度百科伎樂天






佛陀圓寂前說法圖





看不懂的佛經文字,有點像戰國時代的「鳥蟲書」的變體書法,筆尾都帶著「毛毛蟲」筆法(請按圖放大觀察)。





文物館外迴廊的書法作品。

就以這幅書法作品作為文章結語:今日華梵遊,遠離塵囂,頗能「息心靜濾」。^^







2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華梵大學校園充滿宗教氣氛
但是沒去過
請問他有前身嗎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現在新設了很多學院、科大、大學,
都是我念大學時所沒有的,眼花撩亂!

華梵前身是:工學院、人文學院。
請見:http://mind.hfu.edu.tw/teacher/heart_open/Ma-principle/4-2-06.htm

http://mind.hfu.edu.tw/teacher/heart_open/Ma-principle/4-2-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