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小學生的畢業美展

二○○八年四月二十六日,是個大好日子。

這一天是台北縣雙溪國小110歲校慶。

這一天是攝影大師楊佛頭發起的台灣「24小時攝影blogging登場」的日子。

我沒有投稿,但我以自己的方式響應這個活動,我也背起自己的相機向雙小報到,開始為雙小110校慶做攝影記錄。


除了慶典、活動的影像攝影記錄之外,我在這個百歲老學校中到處逛逛,然後就看到了很棒的「畢業美展」,這是我家小乖美眉就讀的小學,她即將畢業,所以我努力的搜尋她的作品,看到了……。^^

這些即將畢業的小學生畢業美展,其創作方式是各自選擇一個主題去發揮,兩線進行,小組作品一件,個人作品一件,作品都是以一個箱子為創作基座。

這些小學生真是厲害,只以一些簡單材料,就將故鄉印象、童年回憶、個人心情寫照等主題,發揮的淋漓盡致,創意十足。

看到他們還會先鋪上創作構思的說明,真覺得每個小朋友人都有藝術家的架式,每個人都有偉大的藝術潛力。

有些同學超齡的創意構思,也讓我有一些感觸與驚心,制式教育下的小朋友,似乎很壓抑也有很多壓力,值得深思。





















































































這是小組作品,正可以一窺小學生的內在壓力世界。



5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我外生女已經考取國中美術班
她媽媽大慨不會讓她唸
說離家遠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04/angel-lin.html

匿名 提到...

後現代創作,很優

匿名 提到...

小朋友訴說自己的童年,發現他們的世界早已佈滿了『陰影』,孤單、壓力、忍耐…等,作品裡都逞現出小大人的樣子…對我來說,有種『感傷』…小孩子…就該讓他們有快樂的童年,何以變成街上一個個帶著沉甸甸的壓力…

但,看這這些小小朋友一個個畢業,用自己的想法作出如此優秀的作品,真的很優^^…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很了得哦…^^

by amily

匿名 提到...

從第一張到最後一張,
我感覺自己的心情逐漸沉重。

要是丟給大人同樣的主題,
結果一定也很有趣。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你外甥女的作品真是超齡的專業表現,
天才一個。
不能去念美術班,固然可惜,
但我總覺得生命會有自己的出口,
或許上帝對她的天份另有安排。

Luteia
這些小學生沒有受過任何專業訓練,
創作構思很直接單純,反而更吸引人了。

柔柔
我也覺得現在的小朋友真厲害,
懂得很多,
也善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但卻不善於處理自己的想法、問題,
所以煩惱壓力也變多了。

資訊刺激太發達不是一件好事。


老人家
這些小朋友在創作畢業美展時,
一定也把自己的童年做了回顧。

大人如果也要創作這些主題,
恐怕腦海是千頭萬緒的人生故事了,
恐怕作品會難產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