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讀倪匡科幻小說雜談


五月份,我的網誌經營處在休眠狀態,因為花了大量的時間在閱讀,沒空管網誌了,仍然是讀一些不花大腦的書,和小乖美眉一起看倪匡的衛斯理科幻系列。^ ^

這次的閱讀經驗,也讓我明白了一個答案。

記得研究所有位教授向我們提到:網路盛行的時代,黑白文字印刷品書籍,最後到底會不會被電子書取代而淘汰呢?


根據這次閱讀經驗,我肯定認為不會。電子書再方便再無遠弗屆,還是不如隨手可得、隨時可攜帶、隨時可閱讀的印刷品書籍吧。(這段算是插播 ^ ^)

華人小說作家,有幾位是我一直認為很有魅力,其作品久讀不膩的,如武俠大師金庸;鄉土民俗沈從文、汪曾祺;文藝言情張愛玲、白先勇等,科幻的就屬倪匡作品最吸引我了。

倪匡整個科幻小說,其實最迷人的地方只有一個「奇」字了得。

你無法想像倪匡這個老頑童怎會有如此天馬行空荒誕不經的構想,小乖就跟我說:媽媽,倪匡的頭腦是怎麼生的啊?!

倪匡這老頑童的想像力,大概只有這些字眼:「上窮碧落下黃泉」、「八荒九垓任我行」、「宇宙洪荒是吾家」等等可形容之,他的想像力就是這樣馳騁的,高潮迭起,讓你看得眼花撩亂,欲罷不能,每個奇幻情節,他都能提出合理的說明與結論,真是厲害到不行了。

倪匡的作品,年輕時零零散散讀過,這次我特地按照編號重讀。衛斯理科幻系列其實已是三十年以上的老作品,但小說中所提出來的人性、尋寶、奇幻、科技、外星世界等問題,仍是歷久彌新,經得起時代考驗。

其中,他在小說中所提出的科技觀念,每次總是激盪我對科技無限發展的恐懼。

記得好久以前看過《變蠅人》這部電影。

一個科學家將人身轉變為分子,然後利用傳輸器傳送至目的地,再將分子組合成人身。

這位科學家的構想如果實驗成功,人類交通、資訊的傳輸方法,將會被完全改變,至少再也不會有交通堵塞的問題了,用這種方法上班上學多方便啊!XD

實驗果真成功。但不幸的,這位科學家親身以自己做實驗時,在化為分子傳輸的過程中,一隻蒼蠅飛進了分子轉換傳輸器中,當科學家的身體分子在轉換為具體人身時,他的分子基因已經和蒼蠅的基因結合混合了……。一連串的悲慘災難由此開始。

你可以回想所有你看過的科技災難影片,所有的災難源頭,都是科學家無窮盡無節制的研究發明惹出來的意外。

所有的科學家研究的初始,都有著冠冕堂皇的理由呢。除了意外,野心也使科學研究變質,變成災難!

在倪匡的科幻小說裡,連外星世界也是因為科技無限發展而招致毀滅呢!那人類呢?

人類科學發展的盡頭會是什麼結果?我自己的答案常是悲觀的,我常認為那會帶給人類、地球醜惡的結局,甚至毀滅。

倪匡在他的科幻小說中也一直在傳達這種觀念。只是倪匡的小說結局,常常是藉著神通廣大的衛斯理其光明的人性挽救、改變了所有災難的結局。

但願是如此!?

你無法期望所有的科學意外都有《蜘蛛人》、《超人》這種美好結局,或是人性本善,邪不勝正的。

相關閱讀:
維基倪匡百度百科倪匡倪匡科幻獎維基倪匡科幻獎


5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從來沒念過一本武俠小說
倪匡的科幻小說也ㄧ樣
只知他多年前和羅教父、不文霑合作笑傲江湖吧!!應該沒記錯!

上官鼎院長的年少輕狂峽骨柔情小說
有人讀過嗎
老來入花叢冷水坑乃兆會
我聽過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小說世界和披頭四的音樂一樣,
都可以讓人陶然忘我,不妨一試。

倪匡是個文思很快多產作家,
不但快筆寫了好多小說,
還幫忙寫劇本,寫了一百多本劇本,
實在厲害到不行。

或許很多人都沒看過上官鼎的俠骨柔情小說,但我肯定有很多人在2006年十月看過上官鼎劉院長出現在自由時報影藝版、TVBS新聞中的飲奶精八卦新聞。

馬終統說:用人唯德。
俠骨柔情院長說:壞官永不錄用。
都是屁話!!!

請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oct/30/today-show2.htm

http://www.gclub.com.tw/news/news_list.asp?no=sharan20061030120757

匿名 提到...

我愛看書…尤其是『動頭腦』的…比如偵探類…也很愛看倪匡…之前可是瘋哦…我姊夫家有一套,我都是向他借,我看了幾本就愛上了…但因事後生活忙碌,也就看看停停,最後姊夫的同事要借,所以就全數歸還……真的很想再看看…我還有好幾本沒看呢…

我比較喜歡它的懸疑勝過科幻的作品^^…呵呵…

by amily

匿名 提到...

香菇:
本人最喜歡讀神農經了
什麼匡不匡的 己經很少看了

華坨

香姑 提到...

柔柔
只要有心,就可找到時間。
我現在每天看到三更半夜,
也無暇理網誌了。^__^


華陀
那你就繼續「發神經」吧。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