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女說

今天是母親節,就來看看幾個和「女」字有關的文字。




這是甲骨文「女」字,文字的造型,就是一個女人雙手交叉於前,端莊跪坐於地之姿,這個字的造型顯示:遠古之時,女性就被制約塑造成矜持端莊之形象。





「如」這個字,有「順從」、「依從」、「聽從」、「隨從」的意義在內。例如批公文的常用詞「如擬」,依所擬去做;「如期完成」,依規定日期完成;「如同」,和別人一樣等。

「女」字和「口」字結合,正表示女性的一生當以「順從」,謹言慎行為美德。





甲骨文「母」字,基本上是以「女」字為基礎,加上的兩點,正代表女性的雙乳,表示女人乳育小孩的母親身分與意義。

這個「母」字,其實也隱含著萬物根源的意義,例如《本草綱目˙穀部》稱釀酒的「麴」為「酒母」,就是很好的例證。





這是甲骨文「婦」字。

「婦」是指已婚女性,已婚婦女最大的生活改變,應該是從千金小姐變成必須操勞家事的「老婆」吧。^^

造字者實在厲害,僅以一個女性手持一枝「掃帚」的造字結構,不用千言萬語,就把女性婚前婚後的身分與生活之重大轉變,十分貼切的表達出來,高明!





甲骨文「好」字,更進一步闡述女性的天職,就是在家當個好媽媽,在家養育小孩,這才是「好」女人。





甲骨文「安」字。家中有女人持家,家庭才能安寧。

我想「齊家」的定義也必須從這個「安」字出發吧,有女人的家,男人在外打拚,才沒有後顧之憂,也才有打拚的力量吧。

外面世界多險惡,女人固然要在家中才安全,但這個「安」字,充分顯示另一個層面的意義,就是家中有一位女性,才是家庭、社會安定的力量來源。





這個甲骨文「妥」字,上邊象「爪」的象形,其實代表「手」,與下面「女」字結合,表示以手安撫女性,使其安適、安定。


才不久之前,辜寬敏先生質疑說:未婚的小姐,能夠帶領民進黨嗎?過去辜老甚至還曾說過:穿裙子的不適合統帥三軍。

辜老的思考,大概就是上述各個相關「女」字的造字傳統思考之表現,女性就是要待在家裡,相夫教子,灑掃持家而已,在外打拚、處理國家大政等事,「男人要負最大的責任」。

但女性的定位、意義,從歷史事實來看是僅是「女主內」如此而已嗎?

遠古神話女媧補天、定人倫,其實召告一個人類文明史的真相:女性是世界形成的源頭和撥亂反正的力量。

《列女傳》中,齊太倉公淳于意之女緹縈,父親危難之時,曾痛言:「生子不生男,緩急非有益。」但最後緹縈不但進京救父成功,還讓漢文帝因此廢了不人道的「肉刑」。

南宋梁紅玉,巾幗不讓鬚眉,金兵入侵,坐鎮樓船,擊鼓退敵。

這些正面例子,告訴我們:女人臨危授命的堅定意志,也可以改變世界。

呂后、武后、慈禧,則是負面的「牝雞司晨」典型。但這也告訴我們:女性在政治的領域也可以翻雲覆雨。

男人不能小覷女人的力量,必須把女性安撫「妥當」,讓女性安心安適,社會、國家有女性的支持,才能「安定」;如果不能尊重、看重女性,恐怕要面對女性強大的反彈力量,以致最後可能要面對如孔老夫子說的「唯女子與小人難為也」的窘境,或是只能期望:女少為「妙」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終於『見』到妳了…
雖然晚了點,但還是要向妳說:母親節快樂…
^^

by amily

匿名 提到...

媽媽節快樂!
每一天都要快樂。

文字造型真迷人。

再往前推一些,說我的疑惑。
是誰創作這麼奧妙的圖騰的?

用象形詮釋意念,
是設計領域最令人激賞,
也是最難以完成的作品。
我們業界絞盡腦汁想的,
也是這麼單純的現代感。

幾千年前就有的文字騰圖,
一點都不比現代設計遜色。

這位原創作者是何方人物?
佩服極了,
也真要謝謝妳的用心蒐集!
^___^。

匿名 提到...

真是非常感恩阿..
我又上了一課了,我有話可以跟老爺頂嘴了
呵呵呵..

香姑 提到...

柔柔
謝謝祝福。
忙著清空公事與腦袋瓜,
所以疏於經營網誌。

你又開始上班了,也要天天快樂。


老人家
也要謝謝你用心解讀。

說真的,
那些古老的文字,
比現實人生單純多了,美多了,
我經常被這種單純之美吸引。

古老的創意與現代創造,
竟然靈犀相通,
我想就是對美的感受都來自原始乾淨的單純。

請看:六書應用造型設計
http://de-sign.creativity.edu.tw/page2.htm
http://de-sign.creativity.edu.tw/page2-1-4-d-d-d.htm


冰緹
可別拿來吵架喔。^^
女性要有自主的生活,但不要強悍。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
拍謝遲來祝福
小乖有送禮物嗎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小乖美媚的母親節禮物
是和媽媽玩三次撲克牌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