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大人忙,小孩茫


這個星期非常忙,幾乎沒上網,也沒碰電腦,所以網誌一星期沒有鋪新文。

忙,心情可沒糊塗,很多事像拼圖,一塊塊的累積,就以小乖昨晚和我的談話來談談這星期的感觸。

昨晚小乖練琴,從八點半練到十點,並不是她很認真練那麼久,而是她每練一首就停下來跟我說話,而且說了很多話。

原本我幾乎不會在練琴時間和她說話的,但她說話的內容,讓我不得不讓她說下去,結果自己也跟她說了很多話。

「媽媽,勝美(化名)跟我說:她有和爸爸去找媽媽,媽媽看起來像流浪漢。」這話頭,讓我有點驚心。

「怎麼回事?妳再說清楚一點。」

「勝美說:她有和爸爸去找媽媽,媽媽躺在公園的角落,披頭散髮,全身髒兮兮的,旁邊也有好幾個流浪漢。」

話很清楚了,卻讓我更驚心了,這是小乖班上名列前茅的同學的媽媽?

「媽媽,勝美還跟我說:她現在這個媽媽,在戶口名簿上沒有名字,而且越來越奇怪了,對她和弟弟越管越多,什麼都管。」

我心想,這個新媽媽是同居關係吧,小孩不會用詞,卻是對大人的事很清楚的。

勝美,這個優秀的小孩,原來有這麼坎坷的生活。

我不懂的,勝美的爸爸既然有同居女人,竟然沒弄清楚前妻的狀況,就帶孩子去找媽媽,讓孩子看到媽媽在公園流浪的潦倒景象。

大人有時實在很粗心又很沒心。

星期四晚上,我在家整理我的新生資料。有一個女學生填寫的監護人是:奶媽。其他的家長、父母等欄,都是空白。

這引起我很大的注意,星期五早上,我馬上把這位學生找來談話。

原來這位同學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離婚,媽媽帶著姐姐離開,爸爸和阿嬤住在一起,而她從小被寄養在奶媽家,一直到現在,還是住在奶媽家。其實爸爸的家,離奶媽家並不遠,開車十幾分鐘而已,而且也沒有再婚,卻很少來看她。

這是怎樣的爸爸啊?無法想像,無解!

老人家說:「如果,彼此互信、互愛,相互依存,那麼,我們孩子的未來,是不是會更幸福?」

答案,我不知道耶,因為大人本身的狀況太多了,小孩常被忽略或犧牲了。

上面提到的例子,是不太正常家庭的小孩狀況,那正常家庭的父母與小孩的互動,又如何?

「媽媽,星期日你們學校家長會,我要跟你去學校,好不好?」

我知道她一個人在家無聊,可是家長會,我忙著招呼家長,哪有空理她?我又不想讓她在我的辦公室一直玩電腦。

「那你打電話給喻雯,問她那天要不要跟媽媽去學校。」……

「媽媽,喻雯說他還不知道會不會去,要看作業有沒有寫完。她還跟我說,她媽媽八點就去睡了,她自己在寫功課,哥哥也在寫功課,弟弟自己玩。」

嗯,小孩真乖,真自動。媽媽也太早睡了吧!

其實,我和喻雯媽媽是同事,我非常了解喻雯媽媽為何那麼早睡,一個字,累!

喻雯媽媽這學期一個人兼兩個處室的工作,只能用「忙翻」來形容,我自己還不是忙,從開學第一天忙到現在,才能坐下來打網文。

媽媽忙,爸爸也是忙,大人都如此忙碌,那小孩怎麼辦?自己長大!在茫茫然中!

我們大人老是把自己弄得很忙,偉大的原因是:為了這個家,為了小孩,但又很矛盾的忽略了重要的小孩。

然後,等大人有空了,想找小孩時,小孩已經長大,不想跟你玩了,他想找自己的同伴了。

就像我,前幾年很忙,雖然對小乖的照顧還是很用心,但和她互動的時間減少很多,雖然感受到小乖的寂寞,還是狠著心,忙自己的事,給了她一個承諾:「媽媽忙完,要帶你去日本迪士尼玩。」小乖很高興。

今年我有空了,小乖卻說要有其他同伴才要去,幫她找了喻雯當伴,最後還是好事多磨,沒去成,原因還是在小乖身上,孩子長大了,又有新想法。

時間在輪轉前進,歲月不待人,小孩在長大,我們大人在衰老,換成我們寂寞,寂寞時怎麼辦?感謝老天,現在有電腦。

但事情就壞在這裡,現在小孩也是在守在電腦前,藉此來忘掉長大的寂寞,大人與小孩的互動更少了!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就是我一直猶豫著要不要出門工作的原因 。忙 就成了大人的藉口;忙 就可以忘了孩子的願望;忙 就忘了要經營家中的氣氛;忙 就一時之間就忘了教孩子的原則轉為溺愛了。

看了你這篇,我應該又會延後我回銀行上班的念頭了

匿名 提到...

二個字:『難過』…我也是單親,也許因為如此,我比一般同年的小孩早熟,看的太多,也感受很多,小時後…我好像沒什麼童年,幾乎在"非幸福家庭中的小孩能體會"中度過較多,也因此造就了強烈敏感的我…小孩,是吸收最快的時期,感受到的所有事務,也許當下無法用『理』來統合,可是,愈來愈大時,那時的感受早已根紮在內心,無法剔除…不過,長大了,確能更深更深的體會到含辛茹苦的父母…這是一種難以言語的…感恩

香姑 提到...

冰緹:
這就是現代婦女的兩難。

我有同事總是趁著下課空檔回宿舍餵母奶呢,如果要出差,
還要先把母奶擠下來冰凍,
讓小孩還是能喝到母奶呢。
有的同事則是請了兩年的育嬰假呢。

我想冰緹妳的決定與犧牲是值得的。
我記得我家小乖會走路之後,
只要是和她單獨相處,
視線從沒離開過她,
就是在注意她的安全。

做父母的不都是如此呵護小孩,
為他們暫時犧牲或延後就業工作的機會,
也是歡喜做甘願受。


柔柔:
了解,一切盡在不言中。

長大最大的好處,
就是自己有能力創造自己的希望了,
可以憑自己的努力創造自己的人生,
可以不讓自己那麼辛苦了,
這是一路走過來的體悟。

自己好好照顧自己,
別太ㄍㄧㄥ,
有時要放輕鬆。

匿名 提到...

長大了…壓力就多很多,不過,我認為…壓力全來自己於"自己"…因為要為自己創造自己想過的生活,說容易也是不容易的^^…社會就是如此讓我們有很多事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香姑 提到...

柔柔
很多事物都要經過時間才能累積出來的,
一步一步來吧。

想清楚自己要什麼,做什麼,珍惜什麼,
未來要走的方向才會清楚。

匿名 提到...

香菇:
其實,我現在很清楚我要的是什麼…只是我在意的,我所牽掛的往往不是自己,而是別人…友人一直告誡我:『要為自己想,為自己而活,別人的未來是他們自己要去運作,不是妳能擔心煩憂就能讓自己快活』……呵呵…是吧…不然我早就不在這裡了…我有些打算…在等時機…

香姑 提到...

柔柔
先獨善其身才能兼善天下吧。

匿名 提到...

^^... 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