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淡水河邊-三協成糕餅博物館

逛淡水,中西合璧的文化景觀,傳統與現代建築並列,矗立街頭,目不暇給中,你已經歷一段淡水的人文歷史巡禮。

走一趟淡水河邊,那真是一個充滿驚奇的地方,我在那裏發現了三協成糕餅博物館,算是淡水遊的驚喜收穫之一。


真是一間好小的博物館,就夾在淡水河邊熱鬧的市街上,一不小心你就錯過它。其實它原本就是一間店面,老闆很有心,因為路過遊客的熱烈詢問,觸發老闆把店面變成糕餅模具的收藏博物館,可以自由參觀。

小小博物館內,空間很小,兩層樓,樓上還是工作場所,還有工作的員工進出。樓下才是糕餅模具展示區,根據 三協成糕餅博物館 的資訊,原本玄關應有劇場區,可是這次我進去拍照,並沒有看到劇場區。裡面的糕餅印模,樣式繁多。

即使走馬看花,還是觸動小時吃糕餅的遙遠記憶。小時候我們一堆小朋友,只要有拜拜,都不會亂跑,大家都等著拜拜結束分糕餅吃,等得嘴巴都很饞的。


雕花木門古香古色,可惜電動門和各項貼紙很不搭調。



印模之一,大大小小的印模,
正好印出台灣傳統糕餅手藝的演進歷史。




印模之二,不知那隻大公雞作啥用的。




印模之三。




這種糕餅印模應該是最傳統的花式吧。




壽桃糕餅印模與傳統喜餅印模,很具代表性的印模。




福祿壽三仙公,也是往昔傳統常用的印模。




鳳凰呈祥,最具喜氣了。




這是最普遍的大囍餅印模吧。




這個印模我很熟悉,是鳳梨酥大餅的印模。^^






這是巧克力印模?




竟然也有聖誕餅印模,那是耶穌?還是摩西?
聖經的故事,我大概只認識這兩個人,以及聖母瑪莉亞。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此特別的電動門,標示是必要的;只是像圖中那樣,還是太突兀了一點說...

披頭王 提到...

有意思的博物館,下次有機會去淡水找找…

香姑 提到...

阿寬:
很重要的門面,卻沒有用心,可惜!

披頭王:
沿著淡水河邊走就可找到,
博物館的門面和一般店面一樣大小,
要注意,才不會錯過,
如果不是要做田野調查研究,
那並是不吸引人的地方。

匿名 提到...

這些印模代表台灣的人文氣息濃厚
很懷念^^

希望這些的懷舊能夠延展下去,讓下一代及下下一代…甚至更久之後,等我們年華老去時,它依然存在

香姑 提到...

柔柔:
我大概老了,
喜歡看有歷史的的東西。^^

有很多古老的東西逐漸式微,
真可惜。

匿名 提到...

妳說妳大概是因為「老」了,才喜歡看有歷史的東西?
我抗議!= =
因為不是只有「年長的人」才喜歡有歷史的東西;有些古早的東西我也很喜歡呀!像我就很喜歡台南府城的古蹟、收藏在士林的華夏文物還有西方人的古典音樂^^

香姑 提到...

歡迎阿寬加入老人行列,一起閱讀歷史。^^

匿名 提到...

再次閱覽這篇,聯想到一件事:部落格上供任何人套用的版面設計,要是有類似這些餅模,或台灣民俗版畫元素的話,也許香菇老師會是深度愛用者也說不定喔!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