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讀黑手黨〈素質低落 媒體評論打問號〉有感


中時刊登的〈素質低落 師培教育打問號〉一文,直到今天,我才在黑手黨的網看到,讀後,基於自己在教育圈,覺得該說幾句話。

首先,真感謝黑手黨頭腦這麼冷靜,指出了媒體報導的盲點與腦殘現象。我們的社會,就是需要多一點冷靜的頭腦,社會才會安寧一點。

流浪教師的數字高,就代表教師的員額控管出問題嗎?我不認同!各行業領域不也都有很多待業人士?這是一個憑實力競爭的社會,實力不夠,當然只好繼續流浪,哪個工作領域都是如此啊。

我還奇怪呢,有這麼多流浪教師,為什麼我校教師甄選,老是找不到正式老師,最後只能找代課老師。說穿了,不過是太多老師想往都市擠,以致成了流浪教師。

少子化,造成教師供需失調,應該也是因素之一吧,這是未來幾年政府與老師都該面對的重要問題吧。

至於師資素質低落,果真如此?

我眼睛所看到的,所接觸的,我校新進的年輕老師,一個比一個強,不但學歷好,工作能力也強,人際EQ更好,與學生相處,都比我們這些老人更吸引學生呢,我都覺得學校有這些新血進來,校務的發展比以前進步多多呢。

最後,我覺得是媒體本身的立場問題,造成媒體報導的偏頗角度吧,因為意識形態作祟,以致居心不良;更有的,為了賣點,不斷惡質炒作意識形態的議題,極度誇張的渲染,讓台灣社會老是在動盪狀態,這真的很像以前中共搞垮國民黨的作法耶。

教育界有黑暗面,就像各領域有黑暗面;教育界有缺點,就像各行業有弊端一樣;需要的是善意的建議,而不是別有居心的亂彈,搞得人心躁動,眾說紛紜,結果制定政策者,也被假象的民意蒙蔽決斷力,如果錯誤的決策被執行了,誰倒楣?我們的小孩啊,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啊。

那些有影響力的媒體大人,真該想想台灣的未來,不斷的惡質批判台灣的教育,難道我們的小孩都要送到國外受教育?

2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教師職缺競爭激烈
對孩子們絕不是壞事
基本上我還是希望建立完善教師的考核評選制度,這樣才能確保師資品質穩定,甚至不斷往前

至於媒體誤國,只能靠我們這些偽媒體來制衡了

匿名 提到...

媒體本來就愛喊衰,早就不是新聞了;不只是師資,他們談學生、講「七年級」也一樣:無休止的貼標籤,難道其他世代、尤其是這些媒體主管所屬的四五年級,就一定都是無懈可擊的高抗壓性、高情緒智商、甚至高語文表達能力?我想未必見得吧!?更別說他們尖酸刻薄的姿態,其實都是長期扭曲僵化之教育的遺毒─他們有嘴批評師生素質,怎就沒嘴罵整個體制的大小陳痾?那些笨蛋在評論這些之前,真該多做功課...

匿名 提到...

媒體往往都是跨大其實的,而我們所用眼看的也並非全是確的,那是因為我們只看到表面的數據…『學員素質低落、教師職員飽合…等』,其實,如妳說的,大家都往大都市,看看會不會更好,其實不然,反而會因為太過競爭而失去當時純正的心境…

其實,教育體系方面,並非全如同媒體說的那麼靡爛…不然,怎麼仍會有如妳說的『新老師一個比一個強』呢^^…我相信妳所用心看的到會是正確的^^…

匿名 提到...

to香菇
右邊的回應欄,有辦法跟以前一樣顯示內容而且可以直接點入嗎?現在這樣,來的人也不知哪篇是哪篇了,粉麻煩耶!==

匿名 提到...

ㄚ玄趁空檔~

來桃花源逛逛嚕~^^

媒體~在文化界多年~

ㄚ玄也認識很多年輕記者~

哈哈~剛開始都嘛雄心萬丈~

被主編退幾次稿後~呵~

就開始腥羶色ㄌ~厚~~~

台灣ㄉ亂象控制在媒體編輯台咩~><

ㄚ玄最近接受專訪跑通告~

事實上是有很多陷阱要防ㄉ~

哈哈~下次再聊囉~@_@

匿名 提到...

那都是好亞人的屁話..

利己的就捧捧捧 利人的就噱噱噱

不可考 不可考阿

香姑 提到...

黑手黨:
基本上,我對教師的甄選制度是持正面肯定的。

以我本身為例,我本身並非師範體系出來的,而是透過教師甄選而成為教師的。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當初參加教師甄試,整個過程完全是透明公開的。對我們這種沒有人事背景、沒有人事關說、沒有錢送紅包的人,真的就是憑自己的實力通過一關一關的甄試過程,最後才能成為正式教師的。

關於新聞所報導的:老師連分數計算都不會。這種內容,我根本嗤之以鼻,教師甄選的制度,都要有試教的,沒有一點真才實學,單憑人事關說就可蒙混過關?


阿寬:
很抱歉我的文,又刺激你的憤慨了,放輕鬆些!

我也是「老人」,實在不喜歡看到你把老一輩的人批判成「尖酸刻薄」、「笨蛋」等等,老人真的一無是處?^^

又:
有關我的網誌,「右邊意見欄」的問題,那真的不是我去設定的,好像是google本身的問題,這問題,我目前還無法解決。

我也很不方便,看到網友有留言,卻不知道是在哪篇文,還要一篇篇去找呢。


柔柔
其實任何行業,都有其利弊,教育界當然也有弊端,否則不會一直被罵。

不過,我服務的學校,我眼睛所看到的,所接觸的,都是良的、優的呢。^^


阿玄
所以,你再度闖蕩江湖,要保重喔。


冰緹
批得好,言簡意賅!看的我眉開眼笑。

匿名 提到...

我就知道會這樣,真是不好意思─我主要罵的還是那些笨媒體的笨報導啦!
其實昨天留言登出來的第一時間,我就有注意到其中的語病,我很快又留了一段話來澄清;不過好像是系統問題,那段話竟然沒有留言成功,希望妳不要太在意啦!媒體的偏頗,加上確實有一部分人是那副德性,那種放大的效果真的很可怕!
不過隨著成長經驗的累積,我慢慢也有注意到媒體往往過度放大、而非忠實呈現問題:就像世代的差異,不能否認地確實有那種尖酸刻薄的老年人(或年輕人),但與此同時溫和敦厚的年輕人(或老年人),依舊是存在的呀!
媒體的偏頗,就拿妳幾個月前談過的「讓座」來說吧!電視上那麼多新聞台,可是不分藍綠的都不約而同著墨在批判「沒教養的年輕人」;可歎的是我個人觀察裡,無病無痛的中年人、成年人「霸佔博愛座」的也不在少數,媒體卻選擇性地拿當下確實需要休息的學生開刀~這樣雙重標準、不負責任的偏頗解讀,怎麼不讓人氣憤又反感呢?
雖然說放輕鬆,但是需要解釋的時候,我希望釐清誤會

匿名 提到...

總歸一句:社會的面貌媒體只呈現一部份,人生閱歷還是親自體會比較稱得上是完整。

匿名 提到...

「無病無痛的中年人、成年人霸佔博愛座的也不在少數」
應更正為:其實不讓座的人,各年齡層都有

香姑 提到...

阿寬:
了解。只是提醒你用詞,要心存寬厚。
好話如三月暖,惡語如六月冬。

匿名 提到...

這句諺語真該拿來給那些老是在電視上大放厥詞的名嘴跟主持人開示一下:「宅」一定該死嗎?未必吧

香姑 提到...

阿寬:
很抱歉,現在我根本沒在看電視,目前我唯一的電視時間是七點八點的新聞,也沒有全看而且有時間才看呢。

所以你提到的名嘴的說詞,老實說,我莫宰羊。

匿名 提到...

「宅」事件其實是吳宗憲的節目惹的禍啦!我也是看報紙才知道的,只是跟那些名嘴聯想在一起罷了。我早拒看政論節目了,只有憑印象批評而已;所以,那些名嘴說啥,我們都「不知也」...耳根清靜^^

匿名 提到...

幾個ㄚ玄接受電台專訪ㄉ時段~

與好友分享囉~^0^

15日〈六〉就是明天~下午3點~~FM98.5~寶島大歌廳~

17日〈一〉中午12點~~FM105.9~中廣寶島網四季平安~

19日〈三〉下午6點~~FM105.9~中廣寶島網幸福萬事通~

中廣寶島網~北部FM105.9~竹苗101.5~宜蘭102.9~

台中花東106.9~嘉義104.3~哈哈~歡迎收聽ㄛ~^0^

ㄚ玄感謝你ㄉ支持~@_@

香姑 提到...

阿寬:
不良的新聞資訊,還是少看為妙,
免得被洗腦腦殘還不自覺。

阿玄:謝謝通知。加油了。

匿名 提到...

政治的洗腦倒是不至於,因為我對藍綠都有成見;對我而言,腦殘才比較可怕

披頭王 提到...

老師的言論很有說服力,黑手黨我認識他有段時間了,他應該也是老師?!

香姑 提到...

阿寬:
腦殘的人從來不知道也不認為自己腦殘。

披頭王:
我不過是有感而發,
現在與其說是為人師表,
不如說是教書匠比較恰當,
當老師的動輒得咎,成為各方箭靶,
教師的地位,今非昔比,令人感慨。

又:
黑手黨,他來逛我的網,我才認識他,
根據我的觀察,他應該不是老師。
逛網友的版,我的理解,
只有焦糖、chopinvalse、cpr是老師,
其他,大都是和攝影、新聞、廣告有關呢。

匿名 提到...

「教師的地位,今非昔比,令人感慨。」
或許這就是物極必反使然:從前過度強調尊師重道而漠視其中缺失,到今天就得被迫面對另一個極端─例如今天抗議不當管教的家長或是青年人,就是當年動輒得咎的學生,在偏頗體制當道、權益長期被犧牲之下,反應才如此激烈〈侯文詠的《危險心靈》,其實反映了跨世代的心聲...〉不只是師道,很多傳統的道德都遭到嚴厲的挑戰。所以我才反對一元價值二分批判的態度,因其所引起的嫌惡情緒,終將反噬原先想提倡或捍衛的東西,長期而言有害無益。我同情今日教師的處境,但我覺得不良體制一日不通盤檢討,將永遠是老師與學生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