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讀〈大長今〉之另類心得

「韓流」淹沒台灣很久了,賺人熱淚,扣人心弦的韓劇,我竟然一齣也沒看過。什麼〈藍色生死戀〉、〈大長今〉等韓劇,曾經紅遍台灣,我竟然一集也沒瞄過,與社會流行太脫節了!


我大概就是那種完全不管時代潮流,對很多的流行風,完全無動於衷,只管按照自己的生活方式過日子,很LKK、很落伍,完全屬於「石器時代」、「北京人時代」的人吧。^^

暑假快結束,看到小朋友向圖書館借了〈大長今〉,自己一時好奇,隨手翻翻,竟然會看到「庖丁解牛」的字眼,乖乖!這小說,不過是韓劇的電視小說,但好像不能把它等閒視之,我開始認真閱讀。然後竟然就把上中下三本的〈大長今〉不小心的給啃完了。

負責朝鮮王室伙食御膳的廚娘,稱為「尚宮」,一個水剌間(王室廚房)的尚宮嬤嬤,竟然懂得莊子「庖丁解牛」的故事,並以之教育她的女弟子廚房用刀的藝術,可見其專業素養與敬業態度。

整部小說就是以王室「尚宮」之間的勾心鬥爭為主軸,寫出了跨越兩代的宮闈秘辛。

女主角大長今,為了完成母親的遺願,矢志成為水剌間最高尚宮,又因黑暗的宮闈權力鬥爭,因緣際會,無意中竟然成為朝鮮王朝第一位女御醫,一個非常有正面品格,悲天憫人,生命強韌的女御醫。

廚娘變御醫,這其中轉變也太大了吧?!其實故事發展合理。

因為食物本來就是醫療之母,任何草木花果蔬菜食物其實也是藥材,能夠掌握食材特質,加以適當烹調,適當食用,最能滋補身體,食療就是醫療。

書中豐富的漢醫食療觀念,以及多得令人眼花撩亂但言之有理的藥材介紹與醫療常識,令人不得不對這本小說的作者刮目相看,寫的很專業,又不悶耶,我想中醫師來讀這本小說,體認一定比我更深刻,更清楚。

另一個意外的收穫,就是書中提到了「地漿水」。

小時候,我簡直就是字癡,任何印有文字的東西都要拿起來翻看,「農民曆」這種東西我也看。^^

很早期的農民曆,封底都印有食物中毒與解毒藥材,其中「地漿水」一詞,讓我印象深刻。很多的食物中毒,都寫著解毒藥材是「地漿水」,可是「地漿水」到底是啥東東,我一直不明白,直到看了〈大長今〉,才豁然開朗。

原來「地漿水」就是「黃泥水」,一種在黃土中撈起來,等待沉澱後所舀取的澄澈泥水,喝此水可引起嘔吐,借此解毒。方法頗符合現代醫學解毒觀念。

當然,各位網友不要看我這樣寫,就以身試喝喔,畢竟這和喝符水一樣,充滿未知的變數。^^

2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部書我之前也看過,只是囫圇吞棗、現在已不太記得了
以前的「專家之言」,總將小說、漫畫以及其他大眾流行的東西說成小道末流;結果他們的說詞,讓我們很晚才覺醒到:「其實先在大眾間流行開來,再提倡時就容易得多」的道理。
附註:我本來還以為「地漿水」是稀釋爛泥巴、噁心巴拉的呢!

匿名 提到...

我曾經很努力的想看完連續劇,它一在又一再的重播,卻都沒機會

我略懂些食療,因為體質從小就不好又因家境的關係要自立,所以學著照顧自己好長一段時間了。
看長今的配方也偷學了一點,就這樣成了半師了捏

匿名 提到...

我也是一齣韓劇都沒看過

總覺得男女主角長的都一個奶油樣

香姑 提到...

阿寬:
「其實先在大眾間流行開來,
再提倡時就容易得多」,

普羅大眾文化就是如此形成而且排山倒海!

現在你也知道「地漿水」是怎麼一回事了,
不過這都得再經過醫學檢驗的。

冰緹
再繼續偷學,
搞不好就成為全才。^^

黑手黨:
措辭用得妙,真傳神!

匿名 提到...

排山倒海?感覺有點負面耶!自從讀了沈三白對癩蝦蟆用這成語後,就是如此印象;不過之所以說「流行開就容易提倡」,主要是自己很喜歡的一部漫畫,竟可帶動古老而充滿智慧的「圍棋」成為青少年文化的一部分,足見我的看法沒錯:漫畫這東西,絕非那些蛋頭學者說的那麼不堪~

匿名 提到...

話說回來,我還蠻佩服劇中的徐長今:正常人都很討厭的那個崔尚宮,長今除了揭發真相交給國法處置以外,也只有在牢裡冷言以對、而沒有進一步的報復;以崔的種種罪衍,即使徐長今跟她算帳也不令人意外~但我們這女主角沒有,就某種角度來說其實很令人欣賞的,即使我不太喜歡《留侯論》那一套...

香姑 提到...

阿寬:
「排山倒海」,
在這裡指力量或影響力之大。

基本上,對於閱讀,我持開放態度,任何書籍的閱讀,收穫是因人而異的,但閱讀的地點、時間滿重要的。

圯上老人對留侯張良最大的啟發,
就在一個「忍」字。

長今最後能成為女御醫,
能獲得整個王室從太后、王后、皇上的信賴,除了她的正向性格,能寬容別人之外,能忍辱,也是重要因素。

「小不忍則亂大謀」,「百忍成鋼」,「忍字頭上一把刀」,成事敗事,「忍」字影響很大。

匿名 提到...

「小不忍則亂大謀」,「百忍成鋼」,「忍字頭上一把刀」,成事敗事,「忍」字影響很大。
這些話都沒錯,只是我覺得對人的尊重也很重要,我們不應該有所偏廢。

披頭王 提到...

我愛藍色生死戀,它是第二部我看完的韓劇,第一部是浪漫滿屋!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05.html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6/12/blog-post_27.html

香姑 提到...

阿寬:
所有的鍛鍊、磨練,其過程,
最重要的一環,
當然就在使被磨練者懂得尊重任何生命,
然後才能成就自己生命的圓滿與偉大啊。

披頭王:
去年暑假回台南,
曾和弟婦看了四集〈浪漫滿屋〉,
那是我唯一看過的韓劇。
宋慧喬,很可愛迷人;
也因此認識男主角Rain,
後來才會注意他的八卦新聞。^^

匿名 提到...

因為我妹的關係,我前年就看過浪漫滿屋了,超愛看小倆口拌嘴:鳥類來鳥類去的,宋慧喬還是演喜劇比較可愛^^

匿名 提到...

所有的鍛鍊、磨練,其過程,
最重要的一環,
當然就在使被磨練者懂得尊重任何生命,然後才能成就自己生命的圓滿與偉大啊...

也許因為我從小就被欺負,加上成長經驗裡學校種種狗皮倒灶的威權;長期忍氣吞聲的我,即便懂得「忍」這層道理,但還是認為光要求「忍」是不夠的。我的意見,只是嘗試將消極的心結化為積極的思考...

香姑 提到...

阿寬:
可以把自己的不平鋪在網誌上。

匿名 提到...

我可以寫網誌抒發不滿
妳也可以刪掉我在這裡發的牢騷呀!
畢竟是我不對,拿這裡當出氣筒的...

香姑 提到...

阿寬:
面向陽光時,
陰影就被拋在身後了;
如果一直專注於黑暗,
當然看到的永遠是黑暗的世界。

匿名 提到...

也許我在意的已經不是那些往事,而是我期待這社會能多一點體恤、少一點攻擊,這樣才能降低火藥味,否則「忍耐」遲早只會變質、成了另一個打高空的八股而已...

香姑 提到...

阿寬:
「多一點體恤、少一點攻擊」,
就從自身開始吧。

匿名 提到...

或許這就是心急如焚吧,因妳的提醒我其實也察覺到自己陷在那些情緒太深;「期待這社會能多一點體恤、少一點攻擊」這句話,不只是對那些我「討厭過」的人、也是對我自已說的。

匿名 提到...

面向陽光時,陰影就被拋在身後了;如果一直專注於黑暗,當然看到的永遠是黑暗的世界。


該怎麼說呢?我很確定我並沒有妳想的那樣「每天面向黑暗」
只是我寫在網路上的東西比較偏晦暗嚴肅
平常生活我可是朝向光明面的,而且也很愛聽人開玩笑、或跟著笑一下(或許真的是將這些快樂放上來的時候了)
我想妳我或是其他人都一樣,不是只有某一面的吧!妳在妳的網誌不也會有時候發發牢騷嗎?我也一樣啊!
我之所以在網路世界如此表現,只是將不方便在生活中表態的情緒轉移至此而已;當然如妳所見,真的有些過頭了...

香姑 提到...

阿寬:
了解,沒事,Take easy。
祝你中秋節連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