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素質低落 媒體評論打問號 新聞存檔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02/4/jsus.html
中時電子報 素質低落 師培教育打問號
更新日期:2007/09/03 04:39 記者: 韓國棟/特稿

民主開放的社會,師資培育多元是該走的方向,我國自八十三年開放多元師資培育迄今,卻浮現二大值得注意的現象。第一,「流浪教師」人數過多,引發人力資源浪費的質疑;第二,國小教師素質出現低落的現象,四十學分的國小教育學程,難以培育出「全能」的國小包班制老師。

開放師資培育的頭幾年,高達七成以上的儲備教師都能進入學校任教。以民國九十一年為例,當年取得合格教師資格的儲備教師共一五九二九人,沒有進入學校任教的只有三八八一人,不到三成。但九十四年,儲備教師一八七二六人,沒有進入學校任教的高達一一四○一人,比率將近六成一。

師培供需失衡,國小教職一缺難求,國小儲備教師經過重重考試關卡愕然發現,有的縣市竟然一個正式老師的缺額都沒有;師資人數管控,確有必要。

但目前國小教育採「包班制」,老師要會教國語、算數、社會、自然等學科,還要會教唱遊、美勞和體育。以前的師範教育,以四年培養「全能」的國小老師,現在的國小教育學程僅四十學分,以致現在培育出來的國小老師,有的不會教算數,有的不會教美勞……。

不少小學校園內流傳,幾年前有一名新聘老師,教學生數學通分時,竟將三分之一加四分之一計算成七分之二!姑不論這是不是事實,但說明,部分國小老師素質已到了令人憂心的地步。因此,師培制度如何改變,絕不能降低教師素質,也仍應維持多元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