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火車上的日本觀光客



星期六晚上,北迴線火車上有六位日本觀光客。

台鐵北迴線,開往宜蘭花蓮台東,一路是好山好水的美景,所以吸引不少日本觀光客,火車上有日本觀光客,司空見慣。

但這六位日本觀光客,卻引起我的注目,正確說,是引起了全車廂乘客側目!

六位日本觀光客,三男三女,歐巴桑、歐幾桑的年紀,一路上,在火車上快樂的喝著「台灣啤酒」,吃著「台灣香蕉」,高聲交談、嬉鬧,鞋子也脫下來了。

全車廂「台灣乘客」忍無可忍,請列車長制止他們,可是不到兩分鐘,這六位日本觀光客,又繼續目中無人的喧嘩,列車長制止好幾次,直到我和小乖妹妹下車時,他們仍然是在高聲喧嘩狀態中,不見有收斂!

這六位日本觀光客,實在和我印象中的日本人大大不同。

去日本旅遊,我對日本人總體的印象就是:乾淨、內斂、有禮。

搭地鐵、新幹線,甚至逛街,所見的日本人,男人鬍渣光潔,頭臉乾淨明亮;女人幾乎都有淡粧,氣質素雅端莊,少有人交談,很多人是人手一份書報,整個車廂是安靜有秩序的,到餐廳也是這種印象。

不像台灣的公車、火車、捷運上,永遠是嘈雜的像菜市場。

在北迴線上,我也常遇到日本觀光客,但也都是安靜休息或看書報,像這六位觀光客如此恣意隨性,倒是第一次碰到。

古訓說:不欺暗室。即使在暗室,行事也能規規矩矩,才是真正的正人君子。

難啊!

人和豬其實沒兩樣,除了一樣是在一個四方空間吃喝拉撒睡之外;在無人處,人也和動物一樣,完全隨性演出,完全放鬆自己之外,可能都會有一些不經意的不雅動作,譬如挖鼻摳腳等,甚至會有逾矩的行為……。

六位日本觀光客就是這種人性的典型。他們並沒有身在暗室,僅只是離開了自己的國家,來到沒人認識他們的台灣而已,優越的日本民族性就完全瓦解了,顯示的是原始人類本性。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香菇老師

或許這六個人不管再哪裡都一個德性
然後物以類聚,團結起來,力量就大了阿

匿名 提到...

…香菇老師:妳還是無法在我的文章回文嗎?上回我有寫mail給無名客服,他們是這樣回答的:
『這邊測試您的(這裡是指我的blog)網誌很正常喔!

都可以回應,還是說您可以請無法回應的朋友提供些資訊給我們查詢呢?』


真的…交給上帝了…現在我借的書都還了,且,也不打算再去書局找資料,因為我已看了一個月,找了一個月…目前是回歸到看他們所提供的書,就只有一本…再複習一下而已…

by amily

匿名 提到...

明年八、九月吧(若沒意外,因為有在計畫了),我要去日本玩,我也聽我堂妹說(三月份她正好有去日本玩^^),:去了日本,會發現一點,那裡…真的:很、乾、淨…

呵…和妳形容日本一樣…讓我更想去了^^

by amily

披頭王 提到...

我沒去過日本
去過日本的朋友
第一結論都是乾淨
再來就是英文不優

那來台觀光客
有禮無體吧

匿名 提到...

乾淨、有禮的國家,+1。
一般百姓、學生的英文不好,+1。

我直覺認為,這六位日本觀光客來自偏遠山區或小漁港。

話說回來,有些出國在外的臺灣人,實在也不怎樣;
機場班機誤點時的候機室尤其。
幾年前,還有一隻民代大鬧新加坡的酒店,
被半推半丟出門外的見笑代,印象深刻。

傳給妳的字圖有收到嗎?兩張,祿和壽。

披頭王 提到...

歐德麵說得有理

香姑 提到...

黑手黨
你說的真是一針見血。
這些人到哪裡都要被注意的。

柔柔
考試加油啊,考完就可以大玩了,
日本是個很棒的國家,值得一遊。
無名的問題,我懶的回應耶。
反正還能跟你聯繫就好。

披頭王
老人家見多識廣,
所言都是很讓我心服的。
鼓勵你也去日本玩,
很乾淨很有教養的國家。


老人家
謝謝你的字畫都收到了,
託你的福,我明年可能壽祿大發啊。^__^

我已是你的粉絲,你所言,
我都認為有理。^___^。

匿名 提到...

即使到日本玩已是十多年前往事,可是我覺得她是那種值得一去再去的國家,若有機會還是想去~

香姑 提到...

阿寬
日本是個文化成熟高水平的國家,值得再遊。

匿名 提到...

嗯…我已開始計畫考完如何來『敗家』了,雖然目前是米蟲,但這個月早已花了我不少錢…考完,我有想說要先去那裡走走看看…真的很想到處走走…真的好想…

by amily

香姑 提到...

柔柔
心動就去行動,管他敗家,
你也辛苦很久了,
有時寵自己一次也無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