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李白賣便當(補答案)






李白適合賣便當嗎?
廣告說服力零分。
李白賣酒才有賣點。

如果讓春秋時代齊桓公的大廚師易牙來賣便當,顧客就會「八方雲集」了。
(八方雲集,有名的水餃連鎖店)

有些人,大名一亮出,就是活廣告,很有說服力,不必多費口舌文字。

店招命名學問大,關係到以後的營業「錢途」,能不慎乎?

讓學生來幫老闆的店招取名,可能都比這店招高明。
不信?你試看看下面的考題就知道了。



──────────

有餐廳業者以「易牙」為名,因為易牙是齊桓公的廚師,善於烹調,店家以此顯示其廚藝不凡。若有人也想用古代人物作為商家名稱,其營業性質與這個人的特長或愛好有關,下列哪些選項應用不當?

(1) 「王之渙」庭園造景設計公司
(2) 「王維」佛學潛修精舍
(3) 「王冕」美術繪畫才藝班 
(4) 「王羲之」書法研習社
(5) 「司馬遷」寫作指導教室
(6) 「花木蘭」防身訓練道場
(7) 「周敦頤」牡丹花培植農園
(8) 「蘇東坡」鄉野別墅特區
(9) 「曹操」划船俱樂部
(10) 「華佗」西醫診所


────────

錯誤選項:

(1)「王之渙」庭園造景設計公司。
王之渙是邊塞詩人,適合開設「邊塞采風旅行社」或「關外旅遊介紹所」等較適合。若主角換成自然派詩人如:王維、孟浩然等人,就OK了。

(7) 「周敦頤」牡丹花培植農園。
周敦頤以〈愛蓮說〉出名,所以開設「蓮花園」較適合啦。

(9)「曹操」划船俱樂部
曹操在赤壁之戰大敗,狼狽逃回北方,原因就是不善水戰,所以他來開設「划船俱樂部」,可能訓練不出什麼高手啦。

(10) 「華佗」西醫診所
華佗是高明中醫師,執業西醫,恐怕一世美名全毀,會有醫療糾紛。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ㄜ…我只知,李白愛喝酒…也許,他是想來吃點東西配酒吧…所以賣起…便當來了…(若我是現在的國小生,寫出這樣的答案,老師…妳會給我幾分??一一|||)…

真會掰的... amily

匿名 提到...

呵呵..當然是0分壓..不過蠻有創意就是了^^

匿名 提到...

只要能理解,
沒什麼不當的吧?
有時候創意思考
比正確與否還重要

gaxiong 提到...

這個...
有時得要找有名氣的人來廣告代言效果會更有看頭!
老實說,知道『李白』的人數定比『易牙』多上好幾十倍不止啊......
XD

匿名 提到...

我是覺得,這個考題有水準^^

披頭王 提到...

華佗不是賣雞精?許浚才是漢醫診所!
佛頭照相館、阿妹鋼琴教室、深山阿文練氣室…

匿名 提到...

漏掉一個:香菇國文教室
我也覺得華佗賣的是「雞精」
而且他應該沒時間學西醫^^

匿名 提到...

「華佗」不該用來搞西醫,要開中醫診所才對。

披頭王 提到...

再補一個歐德麵美食館…

香姑 提到...

選擇題變成問答辯論題,
始料非及。

───────

柔柔、依依、阿寬、小同鄉
你們忙著搞創意,邏輯也不錯,
可是竟然題目沒有做答抓錯,
老師說:就如依依所言, 0分。

不過阿寬和披頭王都抓到一條錯誤。
優!


黑手黨
這種題型,
某年國中基測考過,
題目真的很有創意,
後來參考書一再出類似題,出爛了。

披頭王
不愧是廣告業界出身,
聯想觸發有新意。

我最歡「深山練氣室」,
「士-室」,
披頭王也可當一字師了。^^

我認為:
佛頭賣釋迦,也很有說服力。^^

歐德面的美食館,
美名遠傳,
已經被深山阿文判定是貪腐來源了。^^

老人家
美女爸爸不但會製造美女,
智商也很優喔,
已經抓出第一條錯了。

匿名 提到...

這是有趣的遊戲,就算抱鴨蛋也不會挨罵
所以沒什麼好計較分數的啦
倒是防身訓練道場那個
按我們的習慣
既然以巾幗英雄為名
大概都是女性朋友比較常光顧吧

周敦頤好像要代言「蓮花」比較合適
確定找曹操?不怕被諸葛亮火攻?
另外
司馬遷如果指導寫「歷史」可能更名正言順

披頭王 提到...

老師
司馬遷寶貝房如何?
酸~

香姑 提到...

阿寬
這些題目的設計,
都是以主角之特質或特定故事來考量的。
請看補上去的答案說明。

花木蘭「防身」訓練道場,
當然是「女子防身」訓練道場。

司馬遷開寫作班,並無不當。
司馬遷是史學家,
也是了不起的文學家;
《史記》不但是輝煌的史學巨著,
更是了不起的文學作品,
唐宋八大家無一人不是吸收了
司馬遷的寫作精華與創作技巧。

披頭王
司馬遷是他父親的寶貝,
也是史學、文學的寶貝。^^

匿名 提到...

那天我寫完才看到另外補的答案,盡管笑我吧!我很喜歡這種題目,讓歷史、文學都鮮活了起來,這比「那種東西」有意義多了─以後看報紙,第一疊能不看就不看,免得又開始歇斯底里了

gaxiong 提到...

我...我...上次很興奮打字回覆,
就根本忘記亦根本沒看到還有考題...XD

香姑 提到...

阿寬
到處去逛逛吧,
別老是把注意力放在「那種東西」上了。

小同鄉
吼,你寫考卷這麼不用心,
老師說:罰你從今天開始,天天來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