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媒體的居心(補圖)




「眼見為憑」?可不一定!尤其是面對台灣媒體的報導,眼見不一定是事實。

親身見證「自由廣場」掛牌的過程,因此第二天特地翻閱報紙的報導,才真切體認到媒體的「報導立場」。

中正廟的匾額被拆除,新牌匾「自由廣場」是在2007年12月8日下午三點左右開始掛牌。現場狀況以我所目見,是平和的,並沒有衝突,第一個「自」字約三點半掛上,掛牌的工程人員一開始就是把「自」字從左邊掛上的。

社運團體「台灣人民法院」也動員到現場慶賀,敲鑼打鼓舞獅,十分熱鬧喜氣,並沒有遭到驅離,我就在後方的國家圖書館門口看得一清二楚,我還站高看呢。

可是翻閱2007年12月9日蘋果日報其中兩小段報導:

……該是從左到右放置的新字,工人仍依「大中至正」自右而左安裝「自」字。

…………還有社運團體「台灣人民法院」動員20多人舞獅、打拳慶祝,但因違反《集會遊行法》遭警驅離。



















同一版有關中正廟掛牌的消息與新聞標題用字,更是貶多於客觀事實。

都說:「水可以載舟,亦可以覆舟。」媒體的力量就是如此,搶新聞、誇大新聞、偏頗新聞、捏造新聞,是時有所見的事;媒體要捧一個人時,極盡所能美化之,如馬桶之被粉飾;如阿扁之被醜化至無以復加,也不必我多說了。

對於新聞事情件報導之偏頗,台灣民眾大概是習以為常了,但被催眠久了,判斷力鐵定也會被弱化,無庸置疑。

我的看法:看新聞不必太認真。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妳見證,這些霉體真是丟臉丟到馬桶去了。

國共時期,共產黨操控訊息來源、
散播不實謠言、左右民心的老手法,
現正在臺灣猖狂當中,不得不提防啊。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這問題我和同事討論過!

捏造新聞,蠱惑民心,製造動盪,
顛覆政府,取代政權……。

目前台灣爛媒似乎就是在搞
國共時期的這套新聞伎倆,令人心驚。
唯民智進步
才有足夠的免疫力

匿名 提到...

為有用收視率來制裁才會有效

披頭王 提到...

看新聞不必太認真
有時要顛倒看
轉台看
看踢台兩么洞洞
也要看看三粒大話
以求平衡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看新聞不必太認真,
也不必多看。

聽說有人
不看「兩妖動動」或「三例大話」
(我認為大話有時也是大話),
都會鬧失眠,
爛媒荼毒生靈,
真是罪孽深重啊。

香姑 提到...

黑手黨
這是制裁媒體最有效的殺手鐧。

匿名 提到...

現在回想以前被批為沒營養的節目,比如演唱會...還會對社會毫無幫助嗎?說什麼年輕人只知玩樂,那他們整天開口國家閉口國家的強調莒光總動員又像什麼話?(怒!)實在乏味到極點,!「動動」何只「兩妖」?「大話」何只「三例」?

香姑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香姑 提到...

TO:對政治充滿恨意者
莒光總動員,
是戒嚴時期、老國民黨時代的遺毒吧。

不喜歡的電視節目可以有個性的拒看啊,
何必一面要看一面又要罵,自討沒趣啊。

不是「國家別煩了」,
是你才要別煩了,
一談到政治就張牙舞爪,
沒人和你談政治啊!

匿名 提到...

罵一罵就過去了,不至於張牙舞爪

沒有邊看邊罵,只是有點焦慮而已

匿名 提到...

我只是那天看到影劇版又扯政治,而且發言處還是那種老舊思維,才會觸怒那條不想再去動的神經,現在氣比較消了─不過我也得調適心情,才不會又搞得很難看

香姑 提到...

阿寬
看政治的事不必太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