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旅行讓我們更貼近生活


劉克襄,台灣自然觀察旅行作家。
作品〈大樹之歌〉入選為南一版國中課文。
攝於2008/1/29豐原中教會現代文學營


──────


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劉克襄老師走進我們文學營研習教室時,是穿著短袖, 整整2個小時的上課中,劉老師一面跟我們介紹《十五個車站的故事》,一面頻頻拭汗,因為他走了一小時山路來到豐原中教會「現代文學營」教室。

這就是劉老師的風格。

他說:毎次被邀請到哪裡演講,他都不要邀請單位接送,他喜歡自己搭普通車慢慢晃到目的地,然後又到當地菜市場逛一圈,才到演講地點報到。

為什麼要去逛菜市場?

劉老師認為菜市場就是鄉鎮的「當代生活博物館」,一般富麗堂皇的博物館所陳列的都是過去的歷史文化,是死的;但一個鄉下菜市場菜攤,擺出來的各式菜色會讓你讀出很多當地人文、民俗、特產之本色,是當地還存在的生活文化活證物,這是一般博物館搜刮不到的寶藏。

例如:劉老師曾逛過台東車站舊站,走進附近的菜市場,就看到一種「矮葉冷水麻」菜葉,他旅行過台灣很多地方,都沒有看過這種植物,這是當地某族原住民才會食用的植物,這就是最真實的民間飲食文化資料。只有在旅行中,你才能見人所未見,收集到獨家資料。

透過旅行,不但可以直接觀察記錄台灣本島百姓的生活真貌,更會挖掘到許多有趣的獨家資訊。

有一陣子,「永保」­-「安康」車票熱賣,其實台灣吉祥火車站名,不只「永保」-「安康」呢。

劉老師就首先發現了花蓮的「吉安」­-「壽豐」站名,也具有吉祥之義,車站建立以來,只賣出8千多張車票,但劉老師的文章一發表,造成「吉安」­-「壽豐」車票短短半年內熱銷好幾萬張!

插播:我把火車時刻表小冊子拿出來觀察,也發現花東線普通車站名都非常美麗吉祥呢。^^

這次研習完畢,特地繞到豐原市區買「雪花齋餅舖」的綠豆凸、鳳梨酥。吃第一口綠豆凸時,我就後悔了,口感和我過去吃豐原綠豆凸的記憶有很大落差!><

不過這倒讓我想起劉老師介紹的南部某個車站附近深具傳統人情味餅鋪的故事。

這家餅鋪老闆堅持只賣給劉老師兩個餅,因為兩個餅趁熱吃,非常好吃,但多帶幾個回家,冷了,就不好吃了。餅鋪老闆還拜託劉老師不要寫文章介紹呢,免得客人太多,他們做不來,趕工做出來的餅,不是一貫的品質,會毀了他餅鋪多年來建立的老字號招牌呢。

市井小民做生意,不貪,只有最憨厚的商譽堅持,讓我們看到台灣本土小生意人最敦厚誠樸的真實本色。

台灣有許多「國外旅行作家」,他們的作品有一個共通特色:華麗浪漫有餘,人情味不足,感動我的成色也不夠。

再者,想效法這些旅行作家也來一趟異鄉流浪之旅,時間就是個大問題呢。

相對於此,劉老師的旅行日誌,則是道地的台灣味,隨便選個周休二日,輕便背包上肩,就可台灣走透透,不用花很多錢,卻一樣可以收獲滿行囊,豐盈生活記憶呢。

對於劉老師來說,旅行,不是為了漂泊,不是為了浪漫;旅行,是為了觀察,是為了更貼近生活。

最後以劉老師的話來結束我的文章:文筆不是決定作品好壞的條件,內容才能決定作品的好壞;只有真實貼近生活的觀察,你才能挖掘獨特、溫馨感人的題材。

相關閱讀:
劉克襄部落格:人間,一顆星球
http://blog.chinatimes.com/aves





矮葉冷水麻
乍看這照片,我以為這是小時候在南部常吃的「黃麻葉」,可是劉老師斬釘截鐵的說:絕不是,那是某族原住民才有的食材。


回味童年:
小時候,記憶中,南部的夏天天氣非常炙熱,沒有食欲,大人會煮「黃麻葉稀飯」,吃起來,非常苦,比苦瓜還苦,卻很開胃降火氣。




黑貓大旅社
也只有下鄉旅行,才能看到這種台灣早期非常具指標性的情色旅社招牌。
以上圖片翻攝自劉老師的簡報畫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年輕時常到國外自助旅行
沒帶相機,因為用眼睛仔細地看人,事,物
深刻的印象會永遠印在腦海裡

會到當地的市集去了解民俗風情
縱使是呆坐在街頭一角
看著過往行人
也是一種樂趣與享受

香姑 提到...

Luteia
羨慕你年輕時的流浪經驗。

旅行我喜歡有伴,
一個人走天涯,大概不行。

非常同意你的發呆論,
能停下腳步發呆是一種福氣。

披頭王 提到...

嘿嘿嘿
黑貓做黑
名符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