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拼湊〈一首被撕裂的詩〉


新詩,其實有各種不同的稱呼:現代詩、散文詩、白話詩、自由詩等。這些稱呼指出了新詩創作的本質:完全不拘形式,你可以天馬行空的發揮。所以什麼無厘頭的作品都有。

例如:



上圖是一首新詩,你認為呢?
(請按圖放大。原詩是文字檔,為了保持原貌,我以圖像呈現)

不用懷疑,這是陳黎非常有名的〈戰爭交響曲〉,一首創作手法很前衛充滿意象的新詩。

全詩只由四個簡單的、形狀相似的字:兵、乒、乓、丘組成。

經由「兵」字的排列組合,產生「軍容壯盛」的視覺效果;而「兵、乒、乓」,則發揮了戰場砲聲轟隆的音效,也影射斷腳斷手傷兵累累戰火無情的景象;甚至有人缺席了;最後無數的「丘」字,具象營造出無言的塚墓之丘,指出戰爭殘酷的結局。僅僅簡單的四個兵、乒、乓、丘文字組合,卻營造了豐富的影像、聲音、文字特質。

毫無疑問,這是一首很成功的新詩,把新詩創作無厘頭的特質完全發揮。

我就曾在Oldmen老人家的網文〈無厘頭〉,看過所謂的「新詩產生器」,經過一些文字的充填,你就能成為潛力無限的詩人,毫無困難的創作出偉大佳作,而其內容大概也只能以「無厘頭」三字形容之,然後大笑面壁思過去了!

新詩不拘形式的創作,讓創作充滿無限可能和驚奇。向陽老師有一首新詩:〈一首被撕裂的詩〉,原本是描述一九八O年代末當時探討二二八事件的政治景況。

「這首被撕裂的詩,在詩行裡用了許多沒有文字的空格,一方面表示撕裂、瘖啞,另一方面可供拼湊,想像。歷史被淹滅,歷史也被重構。空白的解讀在那時代,是一種沒有說出的話語。」(李勇評語)

向陽老師這首被撕裂的詩完全是開放式的創作,可任人組合拼湊,再產生新創作,據向陽老師說,網路上至少就有三種不同的排列版本。

你也來「撕裂」一下,編輯看看,說不定你又能幫向陽老師「撕裂」一首別出心裁的新詩。


────────


向陽〈一首被撕裂的詩〉

一六四五年掉在揚州、嘉定漢人的頭,直到一九一一年滿清末帝也沒有向他們道歉

夜空把□□□□□□
黑是此際□□□□□
星星也□□□□□
由著風□□□□□□□
黎明□□□

□夕陽□□□□
□□唯一□□□
□遮住了□□
□雨敲打□□□□
的大□

□帶上床了
□□的聲音
□□眼睛
□□尚未到來


一九四七年響遍台灣的槍聲
直到一九八九年春
還作著噩夢

5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這篇看了好幾次
程度不到不感亂回應
只覺得陳黎的戰爭交響曲
超屌
很裝置藝術的作品

匿名 提到...

這一篇新詩…除了新潮之外,還帶點另類的現代感,一個字,變化多端,也代表字體所呈現的所有意涵,我很喜歡這樣另類的新潮,不古板,只是少了支字片語的美感,卻帶來了讓人無限想像的空間…很棒^^


by amily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陳黎的詩,
手法前衛突破一般新詩創作窠臼
藉著文字組合圖像,
很成功的凸顯主旨意象。

向陽老師的詩,
你可以拼湊看看,
或不同段落重新組合,
或填詞,
或……皆可。


柔柔
新詩創作不拘形式,
像陳黎這種詩,
是屬於非正統的新詩形式,
卻抓到讀者的欣賞眼光。
就像你說的,給讀者很多想像空間。

向陽老師的詩也是,
還可以參與創作,
都是很突破性的創作方式。

匿名 提到...

向陽大師前幾天到我們學校為我們這個科系(表演藝術科和音樂班)解說了其內部的玄機,其實呢.那三段他是寫這樣
夜空把□□□□□□
黑是此際□□□□□
星星也□□□□□
由著風□□□□□□□
黎明□□□

□夕陽□□□□
□□唯一□□□
□遮住了□□
□雨敲打□□□□
的大□

□帶上床了
□□的聲音
□□眼睛
□□尚未到來


注意到了嗎?其實第一段是最前面,第二段是中間,第三段是結尾,合在一起,其實只有五句話......還聽不懂?我直接念給你聽吧!

夜空把夕陽帶上床了
黑是此際唯一的聲音
星星也遮住了眼睛
由著風雨敲打尚未到來
黎明的大門

看懂了吧?

在網路上都沒看到有比較正確ㄉ解釋,在這分享給大家,對文學有興趣的一起研究吧!即時通:nds228@yahoo.com.tw

香姑 提到...

匿名
感謝提供資料。

向陽老師很調皮,
和大家玩文字捉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