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畫眉深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雲為山咧畫目眉」,台語歌曲有這麼清新詩意的句子!動人心弦啊!

如果說朱慶餘的「畫眉深淺入時無」,寫出了新婚夫婦魚水和諧的甜蜜,那麼詩經:「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之語,更能表達路寒袖老師〈畫眉〉一曲,所刻鏤的夫妻之間相知相惜,同心扶持,不離不棄的款款深情。

──────


〈畫眉〉
路寒袖/詞 詹宏達/曲 潘麗麗/唱
本曲獲1994年第六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與金鼎獎最佳作詞兩項殊榮


天星伐過小山溝
伊的影綴著泉水流
流到咱兜的門跤口
咱捧著星光飲落喉啊,
冰冰涼涼感情相透

雲為山咧畫目眉
有時淺淺有時厚厚
雲雖然定定真爻走
山永遠佇遐咧等候啊,
兩個注定作夥到老

我是雲,汝就是,汝就是彼座山
顧著汝驚汝受風寒
我畫目眉汝斟酌看
逐筆攏是海礁石爛

啊,一生汝是,汝是我的心肝







──────



路寒袖老師寫作此曲背景:

我每年至少都會上合歡山一趟,走中橫宜蘭支線,經武陵農場、梨山,出大禹嶺隧道,登臨松雪樓。

清晨,從松雪樓望向大禹嶺,總是一片雲海。不久,曦光薄陽,濃雲散飛,山峰凝立。

一九九二年,認識潘麗麗,知悉她的先生就在梨山的福壽山農場種植水果,之後,每次經過梨山,總想起他們夫妻之間的情愛傳奇。

潘麗麗個性活潑爽朗如雲,她先生木訥良善似山,山與雲是亙古的陪伴。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jean4812&article_id=4790259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久不見捏~香菇老師~

路寒袖這首畫眉~

應該會是千古絕唱~

ㄚ玄也非常喜歡~^0^

哈哈~新台灣雜誌這期〈622期〉~

有刊登ㄚ玄ㄉ專訪ㄛ~

有興趣ㄉ話~可買來看ㄛ~^0^


ㄚ玄~@_@

匿名 提到...

好久沒聽新歌了。^___^。
詞美,曲倒像是臺灣小調,
歌者細皮嫩肉,常住高山的關係吧?!

匿名 提到...

歌詞寫的很有意義

披頭王 提到...

我應該有這張西低
翻出來明天聽
耶有的
潘麗麗第一張
公開情書

香姑 提到...

阿玄
謝謝來探望。
阿玄又接受專訪,又大大出名了,
一定去買來閱讀。
加油喔!


老人家
這種輕快小調,
很能襯托出夫妻之間琴瑟和諧的歡喜。
而且也一掃台語歌曲悲情灰暗面貌。

潘麗麗細皮嫩肉,是住高山之故,
這點我同意。^^

Luteia
這詞很美,
不輸詩經〈關關雎鳩〉篇。

披頭王
你的音樂素養,
一向是我所仰慕的,
在你那兒我常聽到經典好歌呢。

匿名 提到...

我想台語歌最需要的就是
溫暖、清新、快樂的FEEL^^
這樣應該就會有比較多人聽吧!
我喜歡聽鄧雨賢寫的
「四、月、望、雨」四首歌
還有「紅田嬰」

香姑 提到...

阿寬
看來你是可以試著寫自己的樂評。

其實台語歌曲有很多並不俗,唱者的詮釋很重要,功力夠的歌手,才可以把寫曲、填詞人的原始感情表達淋漓透徹。

匿名 提到...

扯幾句還勉強可以,寫樂評就完全投降
香菇老師太抬舉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