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有一款痛


(請按圖放大)


當苦難變成紀念日,
當哀慟變成歡樂假期,
於是人們漸漸忘記
和平的原貌是血的顏色。

是的,
人們高唱,
用愛遮掩血腥的仇恨,
用寬容貼住歷史傷口
不必回顧,
只要跨越,只要跨越,
向前看向前走。

是的,
傷口結痂了,卻不能碰觸,
迎擊的是貫穿靈魂的痛徹心扉,
惟有擎起歷史利刃,
劃過無情冷光,
裂開的傷口才能宣洩汙濁的歷史膿癰。

─香菇寫於二二八前夕



註:
〈耳空內的蟲聲〉
由路寒袖老師填詞,詹宏達作曲演唱。
收錄在《耳空內的蟲聲》專輯,整張專輯只有一首歌,是2006年228紀念音樂專輯,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指導、文學台灣基金會發行。


相關連結:二二八紀念館
http://228.culture.gov.tw/web/index.asp

〈耳空內的蟲聲〉演唱版:高雄市文化局http://www.khcc.gov.tw/CmsLink.aspx?ID=576&LinkType=2&C_ID=425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依稀記得一首新詩

請你不通放炮...........

匿名 提到...

我可以冷眼看待上個世代的仇恨,
也可以無言等待真相大白之日;
可是,我不恥那些假寬恕之名,
出賣自己祖先靈魂的縮頭烏龜,
這些人死後,有何顏面面對亡者?

忘宗背祖,真是可恥。

香姑 提到...

Luteia
哈!巴黎人不愧是冷面笑匠。


老人家
寫這篇文,其實有一點心情的。

寒假在豐原文學營時,
吳晟老師才提到「二二八」一個開頭而已,
就有一位自稱已經四十多歲的同學
(想倚老賣老?那我呢?)說:
台灣經濟生活已經這麼好了,
政治這麼安定了,
不要老是去回顧這種歷史傷痛,
可以把它跨過去,往前走,
不必再去撩這種傷口了。

當時我心想:直接跨過去?如何能?

二二八事件,和我無關,
但我不認為用駝鳥埋沙的心態就可以跨過,
或視若無睹。

對那些受難者家屬來說,
那是永遠的痛,沒有交代,沒有真相,
如果這個歷史區塊不去處理,
那個傷口會一直化膿的,
最後不可收拾的。

這其實也是我小時候
小腿上一個小瘡不處理,
導致後來有半個學期不能去上學,
最後開刀了才治癒的經驗說。

披頭王 提到...

完全同意香菇老師說的
二二八與我沒直接關係
但是造成人民心中鎖鏈
迴避它向前看到是迷霧
唯面對它不會重蹈覆轍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歷史的真相瞞不住的,
天理昭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