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跨越生命大河的人



李喬老師
攝於2008/1/29豐原中教會現代文學營
作品〈心中的燈〉入選於翰林版國中國文

──────

李喬老師,是這次文學營年紀最大德高望重的「大師」,也是台灣鄉土文學祖師爺級的作家。

至目前為止,李喬老師創作了兩百多篇短篇小說,另外也有長篇小說十部左右,其中他的大河小說(一稱長河小說)《寒夜三部曲》第一部:《寒夜》,由公共電視台改編為連續劇,是台灣第一部客語文學連續劇。

七十多歲的李喬老師,身體健朗,一臉燦爛笑容,怎麼看都不像是七十多歲的老人家,有如純真赤子,十分迷人。

而李喬老師那一口高亢夾雜國語、台語、英語的客家腔調,也讓人難以忘懷。

這次上課,李喬老師並沒有談他的大河小說,只是在上課中,以最單純的小說定義,與他的小說實例呼應,讓我們了解小說的創作要素:把人間無數個事實的「點」,以虛擬杜撰的「線」貫串起來,形成更真實的人間面目的作品,這就是小說。大師出手果然不同凡響,一點就通。

相關閱讀:作家導讀-李喬
http://literature.ihakka.net/hakka/author/li_qiao/li_author.htm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偶乾爹他阿爸
他旺盛的生命力實在很啟發人心
不過偶太久沒看新聞了
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當然也未受啟發久矣

披頭王 提到...

李喬
真的我只久仰大名
從未讀過他任何作品
真是可惜

匿名 提到...

在妳這裡,
偶而還可以接觸些文字創作的薰陶,
讓老郎面目還保有一些些人樣,
不至於讓自己連看都覺得可憎。

「那棵鹿仔樹」,分三次才看完完整的一篇,
真話,還半強迫自己硬是要看的。

不是不喜歡,而是心有旁鶩,專不了心;
都忘記這種情形有多久了。

所有的作品幾乎都成了陪睡的羽毛枕。

昨夜的「浮士德」也只翻了一頁半..,一一|||。

感恩啦~。

香姑 提到...

BG
「偶乾爹他阿爸」?!
看來寶姨和大師關係匪淺。^^

披頭王
我也是這次才接觸李喬大師本尊,
其實大師和我們一樣都是凡人啦。

老人家
我們這種年紀的人要讀李喬的作品,
大概沒時間也沒心情吧,
我們自己就有很多故事,不是嗎?

你還摸「浮士德」!?
少跟魔鬼打交道啦?我都沒碰過!

書都讀不完的,
這次研習,
李喬老師問誰看過:白鯨記?
結果只有我一人舉手。
可是他又問:誰看過《玉梨魂》?沒有人!

書真的都看不完的。
我現在都跟小乖看那種
不花頭腦的小說和漫畫,
大概也越來越面目可憎了。

阿寬 提到...

我反而覺得,整天詆毀漫畫(或其他次文化)更加討人厭!書店裡頭的純文學書籍,總是被吃喝玩樂的資訊書擠到角落;都說大家不閱讀文學,我反而覺得那些「高級」學者老是「幫倒忙」...這是我粗淺的看法。
我想文學的定位,該是「多元社會文化的選擇之一」比較妥適。

阿寬 提到...

當然香菇是開玩笑的,請別介意、我絕不是說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