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一封信


生命就這樣帶著各種面相,
經常就在某個不經意的轉彎處找上你,
無情的打擊,讓人驚惶失措,
沒有一個人是有準備好的,
我其實也很害怕,卻無法躲避只能面對。


────────

給玲:

接到你的伊媚,想像著你現在翻騰無助的心情。

上星期五回台南,晚上坐在你家客廳,雖然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說個不停,我卻很專心的聽著你媽再一次的敘述她的病情和心情。

我覺得你媽對自己的病,心裡有數,而且她有一個論點十分打動我:與其做化療,結果還是不能痊癒,不如保持一個完整身軀,讓自己身心輕鬆一些還比較好,順其自然啦。

說真的,你媽這些話已經重複很多次,但我覺得她就是想告訴我們一個訊息:請尊重我本人的意願、想法、感受。

我想醫病倫理,大概是我們現代人需要學習的一門功課,尤其是家屬。

你媽的決定我們必須尊重,畢竟在醫療過程中,身心所遭逢的巨大痛苦,都是她一人直接承受的,我們再多的關懷,都還是隔了一層。

而你爸爸選擇提早退休陪伴媽媽,我想他們夫妻倆人都有很清楚的打算與決定,所以讓媽媽安心養病最重要了。

別再自苦,你已經夠累了。

我知道你是一片孝心,很擔心,很無力,都認為爸媽太依賴不可知的宗教神明……等等。

但我們如何能肯定我們的認知就是對的、恰當的?而別人的選擇就是愚昧無知的?

在這時候,姑姑大概也只能以最傳統的宿命觀點告訴你:生死有命,我們都要學習面對。

這樣說,不是豁達,或許是冷血,經歷了至親老病死,甚至自己學生驟然的意外之後,我也才學習去面對生命無情的本質。

某個畢業生,才高一,回學校看你,早上你還他和聊了好久的話,下午卻傳來他在學校操場打籃球倒下去,再也沒醒過來……。

某個聖誕歡樂時節,突然收到簡訊:某某畢業同學,因天雨路滑,他的車子在上班途中,在山路上出事了……不到三十歲的生命,一個小女兒不到一歲,……。

何其無常!何其脆弱!何其無情!我們既不能掌控也無力改變。

生命就這樣帶著各種面相,經常就在某個不經意的轉彎處找上你,無情的打擊,讓人驚惶失措,沒有一個人是有準備好的,我其實也很害怕,卻無法躲避只能面對。

對於不能掌控,不能改變的事,我也只會以消極的傳統的想法去面對而已。

祝堅強。

姑姑


──────


貼這種文,其實很掃興的,府城貪腐餘波仍在盪漾中,可是有一些心情也一直存在著,如今又被來自深山的消息勾出來了,既然壓不住,就誠實的去面對,把心情貼出來了。

現在,我更珍惜每一個可以看見星星月亮太陽的日子,更珍惜每一個我身邊能接觸到的溫熱生命體。


9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讀香菇老師文
就是感動

今天颱風
誰都沒法預料

珍惜每一個可以看見星星月亮太陽的日子
我學到最棒的收穫

匿名 提到...

那個在山路上出事的同學...
是不是再基隆從事汽修業?
如果是..

匿名 提到...

教學生涯中
也曾痛失兩個高足
一個小五音樂實驗班的班長
也是我的遠親
早上在學校好端端上課
中午回家吃午餐就倒下了

另一個國二生
在校慶運動會前
為了不讓運動細胞不佳的音樂班丟臉
清早自行去跑操場鍛練
跑著跑著卻倒地不起

人生無常
生命何其脆弱
把握當下
歡喜渡日

匿名 提到...

阿智我跟他還算熟...
我也常勸他開車不要太衝
唉~
徒留家人傷痛阿

匿名 提到...

活在當下
能夠看到清晨的陽光要感謝上帝

或許是信仰的緣故
家人對生命都很豁達
不過家父好像比較"怕死"

匿名 提到...

我想…披頭王一定感同深受吧…
說句實話,對我個人而言,我並不想活很久,但我只想比我所愛的人多活一天而已…因為我要送他最後一程我才能安心離開

不是我不珍惜生命,就是因為如此珍惜才希望天天都過的充實…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不在乎生命終了我是否會害怕…我只怕我虛度此生…

by amily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對生命的無情面相,
你大概比我們體認更深,
珍惜生命,無論晴雨坦然迎接每一天。


黑手黨
看到你的留言,我想尖叫~ ~ ~ ~ ~ ~
世界何其小!

一直到現在,
我都還記得阿智這個單純傻氣熱情的男孩,
為了班上某位女生去和隔壁班男生打架的事……


阿妹
喜歡你的結語:把握當下,歡喜度日。


Luteia
願上帝與你同在,
賜福你美好的每一天。


柔柔
誠如樓上阿妹所言:
把握當下,歡喜度日,
享受你的青春年華。

匿名 提到...

看了妳這一篇,回想自己和週遭認識的人。

我覺得的;

健康的人,應該學會如何珍惜這份幸福;
為家人「好好的活著」是責任也是義務。

罹病在身,更應該勇敢面對殘酷的事實,
為家人「快樂的活著」是責任也是義務。

香菇不冷血。為人子的我正在接受考驗當中。

是送妳去高鐵的夫婦嗎?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謝謝你總是給我最好的解惑意見,感激在心。

送我去高鐵的是弟弟和弟婦,不是信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