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米勒畫展之外幾個創意模仿聯想


所有的創造都有其過去的母胚,沒有任何創意可以憑空發想。

觀賞米勒畫展,某些東西又勾起我創造模仿的聯想,創意與傳統之間的聯繫總是饒富興味。

貼上幾張實例圖片給大家瞧瞧。








米勒畫展裡那些農夫村婦所穿的「木屐鞋」讓我印象深刻。 那些「木屐鞋」似乎是2007年以來爆紅一時的布希鞋老祖宗。









去年逛台南安平古堡在展示廳拍到的頭盔,當下,就讓我聯想到《星際大戰》裡的C-3PO,莞爾而笑。


連最古老的文字,都可以成為創作來源。



甲骨文「麥」字




一座的德國出產的衣架,原創靈感來源是小麥株,卻與古老的漢字「麥」字象形文字神似。
相關閱讀:古典創意VS現代設計-以麥字為例









不能免俗的,貼上最著名的模仿創作:達利〈米勒作晚禱的考古學追憶〉。


學生讀完一篇文章,老師總是要再給他們幾篇同性質的「延伸閱讀」,然後成為新的寫作的素材。

藝術的創造,其實就是老東西新面貌,吸收古老東西之精髓,再反芻、擴展、延伸、組合的翻新過程。

創新、進步,如果否定了傳統遺產,靈感也必然枯竭。





13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挖哩勒
布希鞋這麼早就流行
真想不到

匿名 提到...

每次只要來這裡,就會有挖到寶的感覺…^^
就好像自己再當一次學生一樣,獲取新知…

颱風這次有影響全台,要注意安全哦…

by amily

匿名 提到...

否定傳統遺產會讓靈感枯竭,可是動輒搬出傳統也不見得是好事呀!我記得大稻埕偶戲館的羅斌先生,就曾經說:「要毀掉傳統的作法,就是拼命強調傳統。」

匿名 提到...

但是,在傳統中創新,經常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我從沒去過嘉義的王子飯店,不過聽說他們的餐廳,沒放現成唱片、而是使用鄒族曲調改編的獨家打造音樂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我發現我很注意新舊事物之間的關係呢,
好像這類的文章有三、四篇了。

柔柔
你不棄嫌啦,輕鬆的來逛逛就好,
一點個人的粗淺直觀觸發而已,
談不上有什麼內容。

阿寬
這篇文在一開始就點出了
「從傳統中創新」的重點,
看到新舊事物之間的聯繫關係,
而不是強調「過去萬歲」死抱不放。

匿名 提到...

我第二則就是重點啊!
雖然說我是從第二張圖底下看起的,沒多留意上面的文字啦
我敢確定,妳談「新與舊」的文章肯定不只一篇,因為我還有印象之前看過類似的、而且妳還把舊日誌的圖貼出來哩

匿名 提到...

最後一張我之前也看過,不過在這裡比較能仔細一點觀看;至於《晚禱》,我以前買過一張唱片,就是用這幅圖做封面

香姑 提到...

阿寬
再次引用舊作圖片,是為了舉例印證方便。

「晚禱」太有名了,
到處被引用,被改造,司空慣見,
一般有名的藝術創作也都有這種情形。

披頭王 提到...

香菇老師
被我盜文
建立連結
特來稟報
敬請原諒

匿名 提到...

我小時候就看過百變的蒙娜麗莎,
像是被塑造成「大肥婆」的那種造型

匿名 提到...

呵呵…我怎麼可能會嫌棄,且我又看愛書…又愛接受一些新奇好玩的事物…在這裡一點也不會有種不自在的感覺…^^…在這裡我可以吸收很多趣的事、以及知識和常識…呵呵…這裡簡直是…金鑛,挖也挖不完^^

by amily

香姑 提到...

柔柔
很珍惜你這個老網友的,
歡迎常來坐坐。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盜文,言重了,你喜歡就好。

阿寬
「蒙娜麗莎的微笑」,
已經變成百變蒙娜麗莎了,
太出名了,就是這種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