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風言風語

再一次讓氣象局颱風氣象預報失準,造成中南部豪雨成災淹大水的卡玫基颱風離開台灣本島了,又是雨過天青的日子,今天且讓我來個「風言風語」說「風」字。

沒事無聊時,我會翻翻笨重的書法工具書,每次翻,每次總要讚嘆造字者的智慧暗藏天機。不信?鋪幾個和「風」字有關的字給大家瞧瞧。




這是李陽冰的書法,風字。


風,本義是「流動的空氣」,空氣流動,「風動蟲生」,李陽冰所寫「風」字,下面就是一條蛇,以蛇代表各種蠢蠢欲動的萬物。風一吹動,帶來潮潤的水氣,帶動了宇宙萬物勃發的生機,可以說,風是促進宇宙萬物生長的酵素。

風流轉,春風化雨,固然帶來生機,但「飄風烈烈」,成為「熱帶氣旋」時,帶來的卻是毀滅、災難,而不是生機。

根據古書所載,風有八風,你不能期待八風都是「惠風和暢」、「霽風朗月」,多的是「盲風暴雨」、「不測風雲」呢。 古人對風的體認,有他們最直接有力的表達。




兩個風字,讀作:「鑲」;又讀「賞」。

這兩個連體風,被稱為「亂風」,就像連體嬰一樣不正常,是來亂的,這種「亂風」或許可以「雙眼皮」的颱風為例,如納坦、杜鵑、碧利斯、利奇馬、聖帕等,不是風大,是雨大,造成台灣各處淹大水,擾亂民生安危。




三個風字,讀作:「咻」。

三者為眾,三個風字相疊,這是「驚風」,或許你可以去想像龍捲風疾風暴起,飛沙揚礫拔樹發屋,人獸生畜競奔驚逃的可怖場面吧。




四個風字,讀作:ㄏㄡ。

四個風字相疊,狂風怒吼,鬼哭神號,應該是「懼風」了,其威力摧枯拉朽,足以毀滅世界,大概只有2005年8月襲捲美國墨西哥灣,引發海水倒灌,摧毀整個紐奧良市的卡崔娜颶風可以比擬吧。

這三個字,大概都可視為「狀聲字」了,利用疊字簡單明白的表現巨風來襲聲勢嚇人的面貌。

巨風成為「熱帶氣旋」,最可怕的是帶來驚人的豪雨,連這樣的情況,也有相對應的字。




這個字,就讀作:「雨」,文字結構,很清楚告訴我們:雨因風而生。

形成災難的巨風都有一個邪惡的颱風眼,無巧不成書,《說文》裡面就有一個「風」字古文,就長了一隻邪惡的眼睛,稍作影像處理,竟然就跟衛星雲圖的颱風眼一個模樣!





這是《說文》風字古文





第一次影像處理,颱風眼乍現!





第二次影像處理,邪惡星雲眼成形!





比較一下雙眼皮颱風碧利斯星雲圖,巧吧!

看到這裡,你還覺得四四方方的文字是死的嗎?

單純的文字,有著無限的宇宙玄機在其中。

地科專家一直在研究如何破解巨風、趕走巨風,「人定勝天」可能嗎?

幾千年前的智者在造字時,就給了後人很多的暗示。


18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感謝老師說文解字
很有意思
風、風風、風風風、風風風風…
就是不爽馬來去如風
全怪氣象局的錯


不知道誰又是倒楣鬼魚文

晚安

匿名 提到...

我一個一個用注音輸入法找
果然這些怪字在電腦上一個都找不到 哈
中國人的造字有趣又有根據
現在匪區的簡體字根本就是亂搞

匿名 提到...

香菇:
朕暫時會忙到九月底 有空時自會來逛逛走走

欽此

匿名 提到...

哇哇哇~
真是上了好多課!
古人造字真有智慧
圖畫般的文字真是美
美當然是指繁體中文
簡體字一點美感都沒有

匿名 提到...

再跟大家介紹九個風
風風風
風風風
風風風
唸作高宗痛!!
下下卦

匿名 提到...

簡化字雖然書寫很方便,
不過真的沒有我們用的好看...

匿名 提到...

『風』字的演變,讓人心驚動魄…颱風眼,帶點邪惡…

中國人造字,真的是…有來頭的…

by amily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幾個魚文?
大概路克牌失靈時,
觀光局長就是下一個了。

raindog
漢字簡化為以形聲字代替之後,
有時幾個字同用一個簡體字,
那才真麻煩呢。

BG
快人快語啊。
我以為是馬上爽馬上掛呢。

魚兒、阿寬
簡體字除了書寫方便,真的一無是處,
藉著原始筆劃圖像表義的功能完全被抹煞了。

柔柔
單純的黑白文字中經常別具深意的。

匿名 提到...

香菇老師:可否請妳幫我解一個字,我用注音『ㄧㄠ/』找不到,連我打的『無蝦米』輸入法也拆不出…所以我只能用描述:

『搖』左邊“手“字旁去掉改成『石』,它該如何念?

by amily

香姑 提到...

柔柔
查無此字,幫不上忙 ^^

匿名 提到...

拜讀香菇老師的智慧好文
真是補腦良方
也進一步了解古人造字的智慧^_^

提問一下:
那天台南貪腐時,看到前方公車司機的大名,其中一字是"水+火+土"(不確定上下順序),請問要怎麼念?又是什麼意思?

匿名 提到...

人定勝天

這句話我好像在唸國小時課本讀到
印象是好像灑下某種科學研究物體使得颱風轉向
現在回想起來到底是誰編出如此教材?

現在要學著如何與大自然和諧共處之

匿名 提到...

沒關係^^,今天我動員了我所有的朋友…最後由二位台北朋友,一位是二技同學,一位是網友,告訴我答案…只是,仍然沒有人知道如何念,只知…已可拆出這個字的打法了^^

by amily

香姑 提到...

雨貓
我猜「水火土」加起來,
念作:三缺二。又唸作:阿災。XD

我只看過:「火工水」左右相伴,唸作:ㄏㄨㄥˋ。

也看過「山水土」疊起來,是「地」的古字,
也為它鋪過文:〈新倉頡造字〉,有興趣可看看:http://newtaoyuangu.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html


Luteia
我猜想認為人定勝天的人,
心中大概也認為可以打敗上帝吧。

柔柔
大概等《漢語大字典》出第二版,
有七萬多字時,你就可以它為師了。^^

香姑 提到...

雍正皇
我漏接你的聖旨了!驚!

匿名 提到...

風動蟲生,又見蛇行。
建議香菇也來一篇「蛇」的圖文。

文字源起、演化的年代並不久遠,
說真的,我只是佩服「文字」這種東西而已,
我並不同意類似以下關於文字起源的說辭:
「文字是人類文明演化過程的結晶。」
太不合邏輯,
也是現代人太自以為是的論調了。

以馬雅文字,埃及古文為例,
象形文字猶如遠古的繪畫藝術,
並未成為現代人習以為常的文字。

再說造字,
侷限在部落群聚之地使用還說得通,
相隔十萬八千里的同一人種族群,
有可能就演化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字。
至今也依然存在在各未開發地區。

文字演化並非理所當然之事,有太多疑點了。
我只有為問題著迷,完全提不出答案。
^___^。

匿名 提到...

香菇老師這篇讓人大開眼界
風生病的時候
就成瘋
立秋颳風轉涼
就有楓紅
......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為什麼到處都有蛇的圖騰,
真的值得研究。
對於文字學,我沒研究,
存粹是沒事翻翻而已,
改天有空有心情,就來翻翻蟲篆。

我想文字是人類生活的紀錄工具,
應時順勢而生,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文明古國的文字
不約而同都是以象形文字開始。

你的問題好深,我無法全部回答耶。


阿妹
說得妙!
歡迎一起來說文解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