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文學營二三事


字音字形組合影一


最辛苦的承辦組長


拙於表達的憨小子


諸事皆情趣王


萬人迷帥哥


任勞任怨的康輔姐姐


我校承辦台北縣三天兩夜的文學營結束了,下午的成果發表會,發表感想的學員,竟然High到欲罷不能,始料未及。

輪番上台的各組代表,表現各有特質。字音字形組、書法組,長於文字,卻拙於口才,憨鈍結巴,十分緊張。稍後上台的朗讀、演說組,則是口才便給,侃侃而談,果然有大將之風,表達能力高下立見。


到後來,甚至有人搶著上台,面對一堆的學員、來賓、長官,絲毫無懼,台風穩健,讓人刮目相看,我偷偷對校長咬耳朵:「後生可畏!」

上台發表的學員,所談內容還真面面俱到呢:感謝縣政府、感謝學校提供研習好機會,讓他們學到各項好功夫;感謝我校餐廳廚工媽媽的辛苦;感謝支援的元智大學暑期團康輔導小隊……等等。

連講習上課老師,長的俊男美女貌,也成了感謝的對象,因為看他們上課,讓人「賞心悅目」!(現場一陣爆笑)

還有情趣王子呢,來我校參加文學營,見到的任何人事物,都「很有情趣」,情趣人物、情趣情事、情趣用品,連我校餐廳白鐵盒裝盛的米飯,對他來說也是「好有情趣的白米飯」,這小子真有情趣耶。

被學員提到最多的:第一次離家住宿在外的新鮮生活,以及認識了新鮮朋友。

這些十幾歲的國中生,很不簡單。三天文學營生活,看出適性發展的重要性,人人各自擅場,都可出頭。這些年輕學生九月份將代表各自的學校參加語文比賽,每一項比賽都只有短短的三、五分鐘或十分鐘,但要成為其中的佼佼者,背後的訓練磨練,當然不足為外人道了。

以字音字形組為例,十分鐘的比賽要寫完兩百個字音字形,完全是比誰書寫速度快、記憶好,誰就贏了。可是字體必須工整,一筆一畫、一點一捺,都不能亂寫,不能塗改。

來講習的一位老師,曾經是全國比賽第一名,他的訓練過程,完全是死功夫,除了要重新練習寫注音符號,每一份考古題兩百個字音字形寫十份,從小學組考題寫到教師組,從民國八十四年份寫到九十四年份,每份試卷每次必須在十分鐘內完成,你可以想像其中的乏味與辛苦。

訓練字音字形的祖師爺老師,訓練他的一對兒女,更是把每一份考古題試卷,寫了三、四十次。乖乖不得了!

祖師爺老師臨走前,特地交代我在成果發表會要代替他向學員提到兩句話勉勵他們:「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台上風光十分鐘,台下真的是練了十年功,字音字形組的訓練更是如此,比賽傑出者,死板平常的功夫,卻完全是一筆一畫辛苦累積得來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位「萬人迷帥哥」,有點神似某新世代藝人呢!不過不是五官,是整體的感覺...

香姑 提到...

對不起,
你說的是像哪位?
很少看電視,
影藝人員認識沒幾個。

匿名 提到...

《元衛覺醒》的「是元介」,真的姓「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