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晒榖收成

一袋袋的稻穀從田地載回老家庭院曝晒,曝晒之前,必須先用篩穀機篩撿掉稗穀,而飽滿濕潤的稻穀,至少要曝曬三天,然後才裝袋收藏,慢慢食用。

女人穿著長袖長褲,拿著耙子,一耙一耙的替稻穀翻身曝晒。

為什麼要穿長袖長褲?熱死人啦!不穿,稻穀的毛細附身,癢死你!

一壠一壠金黃稻穗在陽光下閃耀曝晒,黃昏收攏時,又變身成了一座金字塔。

農人血汗堆疊而成的金字塔,過去是全家溫飽的保證,現在是健康幸福的保證,我家的稻米是真正的有機稻穀,沒有農藥喔。要吃一碗健康米,付出這麼多的辛勞,心頭有許多想法……。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是勞力密集到極點
面對低價進口稻米,我想更要用行動來支持本土稻米

匿名 提到...

香菇:這次的暑期,妳都在妳先生的老家過啊?在那裡呢?
看了這些豐收的相片,又讓我想起小時,光腳踏在稻米上…要用類似爪子掃把(像第八、九張的相片)掃啊掃,那時奶奶、姑姑告訴我…『妳的腳等回一定會很養…』…果真…超養的…不過,那些農民真的厲害,一點感覺也沒有…也許是習慣了吧^^

香姑 提到...

黑手黨:
支持本土……那是一定要的。^^

柔柔:
老家在新住家的
隔壁隔壁隔壁再隔壁而已。^^

晒榖不戴手套不穿手套是一定癢的。
我才掃幾下,
就馬上去洗澡了。

你說的耙子,
有一種叫「而字耙」。
或許我該鋪一篇「割稻工具篇」。^^

香姑 提到...

更正:
不戴手套不穿手套
──不戴手套不穿長褲。

匿名 提到...

呵呵…這idea不錯哦…po一篇農業社會下田的工具,對都市人來說,是一種新鮮事…也讓那些未曾下田過的人,了解農業社會的背景…我認為,這樣的idea真的很好^^…

香姑 提到...

或許只改幾張照片,
不必再另寫文章,
一樣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收成紀實〉系列該收攤了。

匿名 提到...

呵…我想,今年妳的暑假…一定是過的很充實…且也擁有了更多值得珍藏的回憶^^

匿名 提到...

這種景象我小時候也有~
現在已經沒了吧!

香姑 提到...

柔柔:
住在山上,我一直在體驗不同的生活內容。


小欣:
很多事情都逐漸式微了,包括耕種收穫等農事。

匿名 提到...

香菇:
真是抱歉…我想是無名本身系統出了點問題吧…我要回給妳的留言也一直沒出現,但剛才我又去看了一下,已經有顯示出來了…無名的穩定度愈來愈不好…這是真的…

香姑 提到...

柔柔
無名應該還會有一些整頓動作,
自己的網文要做備份。

匿名 提到...

香姑:
看到妳們農忙生活的照片,不由得想到早年台灣農村的景象。
這些熟悉的稻米收割曬穀畫面,四五十歲的人應該都還會記得吧!
可惜,現在台灣許多農村都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消失了,被高樓大廈所取代了,我們所謂的鄉下,也成了水泥叢林。

香姑 提到...

阿茵:
小時候曾看過整條馬路曬稻榖的場景,
至於完整的收割過程,
倒是嫁作「農家婦」,
才真正了解。
很慚愧,到現在,我還沒下過田。

台灣的「農業社會」是回不去了,
世界與時日進,不進步也不行,
農村的生活型態式微是必然,
所以我是真心要以圖像記錄這些過程的,
並不是為了寫部落格才鋪文。

匿名 提到...

好像已經都很少看見手搖的風鼓了喔...
都是電動的了...

匿名 提到...

手搖的風鼓...小時候跟朋友去旅遊區玩,在賣紀念品的地方有看過小模型;第一次買來玩,是在已經燒掉的舊「大統」,那裡有個賣這種民俗玩具以及古物的地方(記得還看過今天早就絕版的紫色五十元鈔票)。不過我也親眼看過一次,也是在小時候~而且是在澄清路通往大埤湖(澄清湖)的那個斜坡上。雖然電動的風車確實比較方便經濟,可是傳統的風鼓現在看還別有風味,還是可以拿來當作兼具娛樂與知性的民俗產物說。

香姑 提到...

F君、阿寬
人力風鼓
大概只能在懷舊風的休閒農場看到了。
以手搖風鼓作業,需要更多人力呢。

匿名 提到...

所以我才說時代不同了,還是當作娛樂比較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