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穿著國王的新衣上街

晶片居留證 街頭攝影機 深圳全天候監控人民

這是今日自由時報的頭版標題,吸引我馬上閱讀。

中國公安部為改革戶口登記制度,投資了約三億九千萬美元,約一百二十九億台幣,在深圳經濟特區設計了所謂「電腦晶片居留證」,預計三年完成,然後要發給全市市民佩戴。

「中國經濟特區深圳正在街道上大舉裝設警用監控攝影機,透過精密電腦軟體,能馬上自動辨認嫌犯的面貌與偵測不尋常舉動;同時深圳某港區本月起還將實驗發行電腦晶片居留證,把人民重要資料存在晶片中,令人無所遁形。」……

「電腦晶片居留證除登錄市民姓名住址資料外,也記載工作經歷、教育背景、宗教信仰、族群、警局紀錄、醫療保險身分與房東電話,甚至關乎一胎化政策成效的個人生育紀錄、信用紀錄、地鐵車資與病歷,幾乎無所不包。」……

這個「晶片居留證」,若試辦成功,全中國六百六十個城市要全面推行!天羅地網!無論你走到哪裡,無所遁形!

這新聞,讓我毛骨悚然!

好久好久以前,看過一部未來式的科技片,故事大意是:當時世界,專制獨裁的領導者,藉著電子儀器,控制了所有被奴役者的思想,連作夢內容都會被呈現在監控的電腦畫面,當然連你和親密愛人做愛做的事,畫面也是赤裸裸被呈現在電腦銀幕上……。

沒想到這個未來世界,如此快速即將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大陸實現。

感覺自己好像被剝光衣服,走在街上,無所遁形,成了千夫所指的焦點。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這個科技發達的世界…我們也許早已被剝個精光看透透了…每當這樣的類似的新聞…一報再報…愈看愈心愈沉…為何我們的資料容易外流呢?是這樣科技發達之下所留下來的副作用嗎?但…這樣的代價…太大了,誰來負責呢?我們不管做什麼事,對方難免要你留下一些資料,我想…這些全都有可能被不明人士所獲取…也有不肖的業者…利用內部的資料把客戶的資料外流…唉…這社會早病了…

香姑 提到...

電腦科技,
成了現代人又愛又恨又怕的工具,
任何的新發明幾乎都是這種結果。

任何科技產品,
運用存乎一心!

匿名 提到...

人權中的隱私權與治安維護好像是互相牴觸的
尤其是當政府以治安維護為理由無限上綱
行監控之實時,坐任政府這樣搞的人民
將自食惡果

匿名 提到...

天啊,深圳可憐的臺商,不能包二奶了。

那部電影或書,我記得好像叫「1984」。

匿名 提到...

只能說…想要有舒適的環境,就要付出,但…付出是需要代價的…只是…這個代價真的太大…

披頭王 提到...

中國人真強!
像流浪狗要植入晶片來管控!

香姑 提到...

黑手黨:
對呀!
就像商鞅變法,結果作法自斃。


老人家:
寧忍包二奶,不要電子證,哈……。

又:
實在是太久遠以前的電影,
我也不確定那電影是不是〈1984〉改編的,因為內容、結局和書本有太多不同。

電影最後,
男主角為了搶救被獨裁領袖橫刀奪愛的愛人及兩人的愛情結晶,
帶領幾位「有志之士」,
突破電視牆監控的缺陷死角,
衝入產房,
不但搶救了愛人、嬰兒,
還打敗推翻統治獨裁。

好個「暴政必亡」的結局,
既振奮人心又充滿希望,
美式電影窠臼結局。


柔柔:
寧可像莊子說的,
在爛泥裡打滾,
活的自由自在,
也不要拘綁的舒適牢籠。


披頭王:
管控得了人,鎖不了心。

匿名 提到...

恐怖ㄜ..

光溜溜的真不自在

香姑 提到...

冰緹:
所以啊,我是不會去住哪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