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風雨文獻數則

颱風天,真的哪裡也不能去,也沒上網,睡覺,看書。

看了一些古文字,也翻了一些文獻紀錄,看看古代刮大風落大雨是啥樣子,摘錄於下。中間加上一些串場文字,便於閱讀。

雖是文言文獻,儘量選擇內容簡單的,不難懂,有些文言,更是文字簡潔,美的讓你無法批評。


風,是大地的呼吸,莊子曾云:「大塊噫氣,其名曰風。」氣之順暢或氣之窒礙,當然會有不同現象反應。

楊泉《物理論》:
風者,陰陽亂,氣激發而起者也。猶人之內氣,因喜怒哀樂激越而發也。……氣積,自然怒,則飛沙揚礫,發屋拔樹;喜,則不搖枝動草,順物布氣。天地之性,自然之體也。

人,氣順時,如微風和煦,讓人全身舒暢,不禁要翩然起舞的。《論語》裡面就有一段大家耳熟能詳的文字,描素人在和煦春風中,翩然而舞的記載: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腦筋急轉彎插播:孔子的學生,為什麼有七十二賢,請乘算加總上述數字。^^)

可是氣不順時,就不好玩了,「萬竅怒號」。檢閱史書,都有暴風展示其摧毀大地力量的記錄,文字精簡,令人動容!

《史記》:
項王圍漢王三匝,於是風從西北起,折木、發屋、揚沙石,楚軍大亂,而漢王乃得與數十騎遁去。

《漢書》:
燕王都薊,大風拔宮中樹七圍以上
(指像阿里山神木那般壯的大樹)十六枚,壞城樓。後王誅。

《晉書》:
永和元年,大風拔柳樹百餘枚,若風從八方來者。時,王敦害刁協、周顗等,故風從橫拔樹,非一處也。

(刁協、周顗兩人,皆為晉室東遷之後的重要大臣,刁協曾擔任尚書令,相當於宰相職務;周顗就是「我不殺伯仁,伯仁為我而死」的主角,曾擔任尚書左僕射,相當於副宰相。)

看古文獻,你會看出:天象隱含人事徵兆。


雨,小小細細時,如雨簾,很美的,可是古文的描素更美。

《爾雅˙釋名》:
雨,羽也;如鳥羽,動則散。

刮風下雨,其實有些徵候的,今天我們有氣象局負責風雨陰晴的播報,古人則有所謂的觀天象。

京房《易飛候》:
凡候雨,以晦朔弦望雲漢四塞者,皆當雨。
……有黑雲,氣如覆船於日下,當雨。
有黑雲,氣如牛彘ㄓˋ,當雨暴。
有異雲如水牛,不出三日大雨。
有黑雲如群羊,奔如飛鳥,五日必雨。
有雲如浮船,皆為雨。
北斗獨有雲,不出五日大雨。
四望見青白雲,名曰天塞之雲,雨徵也。
有蒼黑雲,細如杼軸蔽日月,五日必雨。
雲如兩人提鼓持桴
(鼓槌),皆為暴雨。
(桴ㄈㄨˊ ,有三義:屋之棟樑、鼓槌、竹筏。)


在世外桃源生活,最苦的就是雨季太長,讓人心情發霉,其實非獨我會愁雨,在楊佛頭那裡,看過某位網友的回應形容更誇張:身上都長香菇出來了!>“< 古人則有久雨被困退兵歸朝的慘狀。

《魏志》:
曹真
(曹操養子)伐蜀,從子午道南入。……諸軍或從斜谷道,或從武威入。會(適逢)大霖雨四十餘日,棧道斷絕,詔真還。

對於風雨災難,我印象最深的是納莉颱風水淹台灣的紀錄,台北捷運泡湯停擺,汐止、瑞芳、雙溪都水淹一、二層樓高,夠慘了,但歷史文獻的紀錄,更叫人瞠目結舌。

《魏志》:
太祖
(曹操)在長安,使曹仁討關羽于樊。秋,大霖雨,漢水溢,平地水數丈,六軍皆沒。

乖乖!「水數丈」!不知道古時的高度單位如何計算,但這數字也太嚇人了!恐怕整個台北盆地都要淹沒了,難怪「六軍皆沒」!

其實,天象就是人事的反應,風雨皆然。

《禮記˙月令》:
春行秋令,則人有大疫,飄風暴雨總至。……夏行春令,則蟲蝗為災,暴風來至。

文獻殷鑑,告訴我們:為政者施政必須適時恤民,否則天象異常,苦了天下黎民,國力疲弊,如何對外競爭?

台灣每年夏季飽受颱風摧殘,逢雨成災,固然是天災不可免,其實,人為因素也佔了大半,為政者執政,若不能以庶民百姓的需要為出發點,恐怕除了天災的反撲,還會有人民的怒吼!



(好冷的文章,沒有圖,只有文字,又長篇累牘,希望還是有網友回應。^^)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妳還真有資料咧。^___^。


天候如此,藉文字記載,其可考也。

星象亦復如此。唯獨,遠古尚無觀星儀,

怎知火星伴雙白星(衛星),其一逆行。

我經常被這些奇怪的的史實吸引,

奈何,總是一知半解。

於是,就開始想像了。

香姑 提到...

老人家:
讀書數載,
大概只累積一堆死資料,
不怕被笑,就搬出來貼一下。^__^

以前看這些黑白文字真是眼花撩亂,
真的有文言文的閱讀障礙耶
(你的文言文寫的還真溜耶)。

還是去看那種什麼「彗星撞地球」、
星野之宣的漫畫比較有趣,
比較能勾引想像。

不過古文獻,
裡面有很多寶,
包括許多關於星象的記載。

又:渾天儀算不算觀星儀?

匿名 提到...

^^…好有文學素養…我好像從來沒問過妳…妳是教國文、還是教歷史呢?…

颱風天…我想,就是讀書天吧…^^…不然就…睡覺…聽音樂…看著電腦…發呆…

匿名 提到...

  感覺渾天儀的功能,主要是類似地球儀的,以之對照資料吧?
  想像與寫實,本來就是相輔相成的;寫實固然有助於知性,想像卻能充實我們的感性,偏重任何一端都失之片面。
  對香菇老師而言,教國文的優勢,就是可以輕易解讀文言文的能力,沒錯吧?^+++^

香姑 提到...

柔柔
千萬別那樣說,讓我臉紅心虛。

我只是在需要的時候,
知道要翻什麼書、去哪裡找資料而已。

你還很年輕,到了我這年紀,
恐怕文學修養、知識學問都勝我千百倍。

「看著電腦發呆」,
大概是現代許多會使用電腦者的生活寫照吧。

有時真該感謝我家的龜速網,
它使我不得不關機,清空頭腦。


阿寬:
渾天儀的答案,恐怕要留給專家去理解。

「輕易解讀文言文」的能力,
和教國文的優勢無關,
和認真的探索態度有關。^^

披頭王 提到...

白話文橋段先讀,古文很花腦筋先跳過!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拜讀大作多篇,
文字思考邏輯不俗,
閱讀能力當如是,
別偷懶。^^

匿名 提到...

「暮春者,春服既成」既然已至春末,後句該是指春衣做完修補吧?以前我都很納悶為何春天快完了才「做好」,後來覺得解讀為「補好」比較符合常理...應該是如此吧?

匿名 提到...

嗯…友人曾對我說…『找一天,妳不要開機…只要一天就好,妳會發現,妳的時間會變的很多』,呵呵,說的其實有理,其實我也很不喜歡在電腦前面一整天,除非我要購物、找資料、看新聞,不然我也不想盯著電腦看,所以囉…假日時,我就會往書局那裡走走,看看…^^…

我沒老師那麼有文學的氣質,我還在『修練』中…呵呵

匿名 提到...

身上長香菇,該不會是發霉這個詞,台語都是講「生菇」的緣故吧?
不過之前看「膽小狗」的卡通,人被雨淋久了,還真的是長出一堆香菇,比長黴還讓人發毛呢!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香姑 提到...

阿寬
「生菇」一詞,諧音雙關,解得妙!

暮春春服才成,我猜是手工作業,所以慢。

姑且如是說,別當真。
這裡不是考古系。別找碴。^^


柔柔
繼續修練吧,
修練之前,別忘了先關機喔。^^

匿名 提到...

我不是蛋頭學究,不會隨便找碴的;其實會挑錯很正常,但那種尖酸毒舌、顯得自以為是的就很不好...純粹的感想啦!

香姑 提到...

了解。

匿名 提到...

我想…我該學著如何『靜坐』了…^^"…

匿名 提到...

為政者施政必須適時恤民?

嗟哉,言之渺渺,聽之裊裊;予惟見其標榜國族大義也,然民之所望、何曾上達其聽?

香姑 提到...

柔柔
靜坐淨心。^^

阿寬:
為政者知民之所欲,
則政通人和。

匿名 提到...

為政者知民之所欲,則政通人和。

Well......這層道理嘛,妳知、我也知,唯獨當局者迷= =|||

香姑 提到...

阿寬
為政者,
也不至於那麼蒙昧,
只是坐在某個位置上,
要考慮的角度絕不是一個層面而已,
考慮多,當然就不如人意了,
順了姑意違了嫂意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