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為何而生存?

媽媽,我到底為何而生存?

媽媽能回答什麼?女兒亞也的生命正一點一滴的消失呢!沒有人能回答。

面對上帝製造生命時犯下無法扭轉的嚴重錯誤,人又能做什麼?

在病情的逐漸發展中,在不安和恐懼的折磨當中,生命或許仍在渾沌不明中掙扎,但信念已經找到出口。

「我沒有可以向其他人誇口的生活方式,總是一直在哭泣,我只想趁身體還能動彈時,多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我不想在我的人生中留下遺憾。」「即使力量微不足道,我還是希望幫助別人。」

亞也的人生很短暫,但質的內涵,拉長她生命的長度。她與病魔頑強對抗,拚命活過當下,對生命認真堅持的態度,帶給其他病患正面的示範、激勵,正是亞也不到二十六歲的生命所能給予這世界最恰當的奉獻。

而社會能給予這些和「小腦萎縮症」頑疾對抗的生命以及因長期照護而心力憔悴的家屬什麼支援呢?書後記,亞也媽媽提到的醫療制度和看護問題,讓我印象強烈。在積極有效的醫療方法問世之前,社會的人力支援以及經驗的提供,應該是對病患與家屬最實質的溫情了。

《一公升の眼淚》讀後隨筆
(高寶國際出版,2006年4月初版),
2007年8月9日星期四10:56:03 PM。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常常看見類似這類型的文章、新聞…我真的深感覺得…女性真的是很堅強的生物,比男人更是堅強,即使女人是水做的,就因為如此,再尖的刀刃也斬不斷女人的纖細…

男人…真的要好好疼惜你所愛的女人…

匿名 提到...

這部片我看到時
我就一直問自己
我如果是他的同學
她的鄰居
或是她的家人
我會怎麼面對
我真的能無怨付出的幫助嗎?

匿名 提到...

謝謝分享~好久不見~哇係ㄚ玄~^^

ㄚ玄漫畫店在PIXNET開ㄌ分店~

那邊ㄉ音質與效果比無名好很多~

歡迎好友有空去逛逛~捧個場~^^

ㄚ玄會找時間親自回話ㄛ~哈哈~網址是~

http://blog.pixnet.net/aa75761

最近ㄚ玄身體須要好好保養~沒能常來逛~

請多包涵ㄋㄟ~也請繼續支持與鼓勵~感恩~^^

ㄚ玄祝福香菇全家~要快樂ㄋㄟ~@_@

披頭王 提到...

我應該來推薦這篇的,電視版她讓我流淚一公升,電影版我卻一滴也流不下來,應為真實的一公升我每天接觸!

香姑 提到...

柔柔
女性堅強,男人穩定,
兩者猶如「菟絲花」與「女蘿」的關係,
相互依存。


黑手黨
「我真的能無怨付出的幫助嗎」?
我想時間是很殘酷的考驗。

長期照顧重症病患,
往往是全家人的付出與犧牲,
最後即使百般不願意,
也是不得不借助外力了。

我公公和他的兄弟都很孝順,
但長期照顧九十六歲的老母,
在精神體力上無法負荷之餘,
現在也不得不聯合請了外勞來全程照顧阿嬤了。

阿嬤並不是重症患者,
那麼可以想像重症患者家屬的負擔了,
從頭到尾無怨的付出恐怕很難,
牢騷和不耐是無可避免的。


披頭王
沒錯,
真實的一公升的眼淚,
你現在每天接觸,
其中冷暖人情故事的體驗,
比電視電影都真實深刻多了。
旁人的關懷其實還是都隔了一層。


其實,電視版、電影版我都沒看過,
去年有網友問我看過這本書沒?
當時我忙於論文,無暇看。
昨天下午陪女兒去圖書館借書,
看到這書,
這次,我馬上借回來,
一口氣看完。

原因是逛到你的網,認識了你,
讓我很強烈的想要去暸解一公升眼淚的意義。

書本內容是斷斷續續的語錄體,
文字也很平凡,沒有任何修飾,
但我卻看到整個人一直往下掉。

我是媽媽,
我了解亞也媽媽每天看著亞也的生命一點一點的消失,
叫天不應,無語問蒼天的孤單無助。

家人的相互扶持與社會的支援太重要了。
祝福你。

david santos 提到...

Thanks for your work and have a good weekend

匿名 提到...

嗯…所以呢…男人女人永遠是『不平等』的…^^

香姑 提到...

柔柔:
現代男性,
除了不能代替女人生小孩之外,
其他,我覺得他們的表現越來越不錯耶,
至少我家老爹就不會讓我感到男女不平等耶。^^

匿名 提到...

呵呵^^…很開心妳能找到這樣如此好的老爹~^^~

香姑 提到...

也祝福你在不久的將來遇到100男孩。^^

匿名 提到...

^^…每個人都希望能遇到專屬自己100%的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