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龜山島之聖帕遺跡

我從來不認同「人定勝天」,相反的,我經常感受到的是大自然天崩地坼的力量非人類所能抗衡。

再遊龜山島,再次體驗大自然破壞一切的威力之大,更體驗到大自然奧妙神秘莫測之一面。

還記得去年八月那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颱風雙眼牆聖帕颱風嗎?台灣本島受創不大,但龜山島可慘了。






據導遊說,聖帕在龜山島激起八層樓高的巨大浪濤,把甫建設完成一個月的南岸碼頭全都沖毀,龜尾細長的礫石灘竟然被聖帕強勁風勢切斷,形成長達50公尺的缺口。

不過大自然有力量摧毀一切,當然也有復原的自癒能力。

「神龜擺尾」是傳說中龜山島八景之一,當夏天吹西南風,龜尾就向右擺,冬天強勁東北季風,又會讓龜尾向左擺。

一年前,被聖帕強風切斷的龜尾,如今隨著秋冬季節東北季風再度吹起,慢慢推移,礫石灘的石頭又漸漸再度歸位,隱隱約約龜尾又再度長出來。妙!

遠方細長漂亮圓弧形的龜尾,較細的部份,就是聖帕颱風來襲的斷尾處。







漂流木是聖帕颱風侵襲龜山島最具體罪證。





龜山島上的一草一木一石……都不能帶走的,包括這些漂流木與島上「野生番茄?」。






被摧毀的南岸碼頭已經修復,並用「綠網」固樁,強颱來襲時有用嗎?懷疑!






這座防波堤亂石岩漿塊,讓我聯想到倪匡科幻小說中提到的,從外太空墜落地球的金球正被包裹在亂石岩漿塊中……。^^







觀音龍騎,原本也是龜山鏡湖一景,但也被聖帕颱風打壞,人事依舊,景物已非。
昔時崔護有詩嘆:「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今日香菇賦文曰:「聖帕觀音影杳然,龍騎空留伴遊客。」

─────

香菇寫於參加台南貪腐逸樂之前
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12:39:14 PM

2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龜尾故事第一次聽到…
祝福老師全台首腐成功

香姑 提到...

披頭王
我全台首腐回來了,
也希望你的新屋嘉義貪腐行如意。

龜山擺尾、斷尾、長尾,
都讓我見識了大自然神奇的力量。